《低音大提琴》Der Kontrabaß書摘 徐四金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喜歡作家的人都知道他的歷史,本書的指涉透露生存焦慮,階級、家庭等無奈。將低音提琴手的地位放在一個最被忽視的位置:
從譜架、座位、百年不改革的配置、無法獨奏、被忽視的隱形樂手、反抗家庭失敗、只剩下低低的震盪頻率迴響,久久不散。
失敗主義。
那低音提琴(Double Bass)像是一個障礙物,巨大又難堪,有時候像個老病人,但也可以想成是一種失敗的醜陋身形,在夢裡也可以是朝思暮想的樂團女高音,從背後擁抱那個年輕的女體,用使用過度的醜陋指尖觸弦。
整個樂團,有一半的團員再使用精神分析,如果當年有精神分析,華格納就無法寫出好作品,但就是因為沒有,所以他的不倫成就了偉大的樂章崔斯坦。
而我就是徐四金,我也在樂團裡,拉著低音提琴。
當然,你可能說我又在幻想了。正確!而且我們兩人都學琴,我們都愛女高音,就當這個獨幕劇是說給台下的我聽,他一邊說一邊寫,我想讓你們看看他寫了什麼。
噓!安靜。
你們想像一下,必須是一個嚴格規範的組織,同時也是人類社會的縮影。樂團主任主其位,之後是第一小提琴,接著是第一二號小提琴,然後是第一號小提琴,再來是其餘的第一與第二小提琴、中提琴、 大提琴、長笛、雙簧管、黑管、大管──最 後 就 是 低音提琴。
納粹主義和音樂──你們可以去查閱佛特溫格勒的資料──它們之間根本就沒有關係,絕對沒有!
音樂是人類靈魂與精神天生具有的元素。將來也會有音樂,而且遍佈東西方,從南非到斯堪斯牛島,從巴西到古拉格群島。
音樂是形而上的東西。是超越物質的,超然於時間、歷史、政治、貧富與死亡。
音樂是永恆的。歌德說過:「音樂如此的高高在上,使人無法用理解去掌握它,它發出一種控制萬物卻又無從解釋的效果。」

樂團裡控制的是殘酷的能力階級、既定階級、駭人的才華階級,還有那種依據無法推翻的自然法則與物理學法則產生的震動與聲音的階級, 你們絕對不要到樂團來!
我認為她和我們那位有技巧的主任有點兒不尋常的關係。這男人純粹是個官僚,是那種完全與音樂無關,性好漁色又腦滿腸肥的老頑固。說真的,我不知道,反正我根本不在乎。另一方面,我卻又覺得
很難過,我永遠都不會原諒她的。我們還沒進展到那個......她根本還不認識我。
我當然試過把她從腦海中趕出去。她似乎完全沒有人性:人格零分;精神上亦遲頓得無可救藥......但是,她的聲音真像是 神所給予的恩賜。當她唱歌時,歌聲都會進入到我的骨子裡......有時我會在半夜大叫驚醒。因為我在夢中聽見她在唱歌 ,我的天啊!她也會在白天出現,當然只是幻想罷了。聽起來可能會有點兒奇怪......我會想,她站在我前面,非常靠近我,就像是低音大提琴一樣。我也無法克制自己去擁抱她......呃......另外一隻手這樣像是在握琴弓......繞到她後面.........或用另外一種方式,
嗯,像和低音大提琴從後面擁抱──
    56會員
    1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