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瑞克《如何透過閱讀,活出最好人生》心得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愛大6/25的直播分享,短短兩小時收穫很多!
特別的是還邀請10位同樣在推廣閱讀的作家一起分享、交流
本來想分享在FB,但因為文長,我分了四個階段:
直播重點和心得
10位推廣閱讀者的簡單介紹
我自己的選書方法
書以外,卻也適合大家看的動漫推薦
正文:
每當進入書店或圖書館都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書籍,每本書都有屬於自己的分類,但其實這些書大宗分為兩大類:工具書和文學
愛大強調:這兩類型的書都要看。
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
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
現階段的我看工具書較多,文學類減少,大概是9:1或8:2
影片中提到達賴喇嘛和屠圖主教,視覺年齡和實際年齡相差甚遠。
這就是愛大書中,《內在原力》提到的:記得住的變知識,記不住的變氣質。
換句話說,他們就是有修福也有修智慧,也就是工具書跟文學類都要看的原因。
漸悟閱讀法
當讀同一類型的書越多,知道的也越多,能學習到的新知會變少,所以當某個領域已經熟悉了,就該換另一個領域。
以山為例,當你爬某一座山,海拔越高,表示你在某個領域越專精;海拔低,表示一切都還在學習中。
但愛大說,我們要追求的不是要爬多高的山,而是「你是山,山也是你」。
意思是指你所讀的書要融入自己的一部分,替自己造一座山,當山越大就可以容納更多人事物,當你站的夠高,看見的問題就會變小。
就好比閱讀的量越多,心胸變寬闊,知識變廣泛,很多事看起來就不那麼嚴重,或應該說知道要如何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問題、調整心態,所學的也可以應用。
接著愛大也回答我一直以來的疑問,為什麼一個人的時間明明一樣多,甚至還是大忙人,怎麼有辦法讀那麼多書?
後來才知道能同時間看很多跨領域的書,學習力那麼強的原因,關鍵在於心流
再來是一個很有趣也覺得很好奇的問題:如何不花錢就可以讀遍好書?
一開始我以為就去圖書館借,但愛大的答案讓我覺得這方法很棒,而且跟得上最新的趨勢。
答案是去誠品或金石堂的暢銷榜去看
這我倒是沒想過,頂多就是看看現階段甚麼樣的書是讓大家都很喜歡看的。例如之前去看排行榜,幾年前出版的原子習慣還在榜上,本來想說去圖書館借來看,覺得不錯再來買,結果一開網頁,發現等我能夠借到也要到明年了,於是直接決定買書。
平台閱讀法
但這麼多書難道要一整天都要待在書店嗎?
嗯,其實我也好奇,那麼多書要怎麼看,而這部份愛大也替我解答了!
一本書最重要的要先看目錄,知道書的脈絡,以及看前言跟推薦序,透過不同領域的人來詮釋這本書!
大概先看個書本中的前10%,時間有限就以20%的時間去閱讀就好,這樣就會產生一些效益了。
※限工具書
但不用所有書都要讀完,要讀覺得對自己有用的書,可能暫時沒用或是現階段無法看懂的書,不要逼自己看完。
生命有限,要把時間放在對的事物上。
頓悟閱讀法:帶著問題找答案。
然後對於台中的深度旅遊我有興趣XD 一直待在家有時候也好悶~也沒機會去外縣市走走看看
最後簡報中提到:「心靈上的富有,才是真正的上流。
讓我想到之前看了曾彥菁的書:《我想和自己好好在一起》
其中內容有引用中國一位催眠師說過的話:「世界上所有金錢都是為生命服務、都是為世界繁榮而流動著。他們深知,金錢是一種能量,無處不在,不會憑空消失。因此,世界從不存在金錢的匱乏,只有人類心靈的匱乏。
錢是一種工具,它可以衡量一個人的身價,因為它看的見,容易評估,但也容易讓人起歹念頭。
心靈是無形的,當心靈富有,我認為才能衡量一個人真正的價值,沒有人能偷地走,搶的了,完完全全是由內而外,發自內心感到滿足和平靜,進而幫助更多人,也就是所謂利他的表現。(內在原力有以”利他共贏”作為一個章節)
以下是10位閱讀推廣者的簡單介紹:
閱讀人:我幾乎每天都會分享閱讀人的PO文,晚上9點有時候也會分享直播。
讀書。讀人。讀世界:不只看書,包括人際相處,認識世界,也都屬於閱讀的一部分。
信念:相信影響一個大人,就能影響一個家庭。
除了有高效閱讀的線上課程,我有報名參加閱讀人生大學校,利用一年的時間,每周兩天約10分鐘的影片、學習、寫作業、交朋友,價格真的非常划算!很推大家一起來,每個月都有不同類型的主題。
也因為參加了閱讀人生大學校,認識 @寫寫文字 的作者,當初我在社團很難為情又很緊張的情況下分享了我的粉專,是他鼓勵我也肯定我的行為,也二話不說幫我的粉專按讚支持了!每次的PO文也都會按讚,偶爾會留言,真的很感謝他也很感動。
閱讀前哨站‧瓦基:我偶爾也會分享他的文章,以前在台積電當主管,之後辭職認真經營閱讀前哨站,將看過的書整理並寫心得。
課程:化輸入為輸出。
如果要在博客來買書,可以透過閱讀前哨站的網站,連結到博客來網站買書,瓦基會把回饋金捐出去喔~所以在買書豐富自己的同時,也能幫助他人。
如果不喜歡看密密麻麻的文字,也可以選擇pocast聽說書!
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館長小編是圖書館館長也是一位母親,每天都會分享好書,也會在圖書館看到的情形分享給粉絲朋友們。
楊斯棓醫生:目前對醫生的認識不多,但很常聽到他的名字,《人生路引》會找時間讀。
林怡辰老師:第一次聽到老師的名字,但很開心看到老師除了教書,也很關心弱勢兒童,進而推廣閱讀。
蔡淇樺老師:不知道在哪裡好像有聽過這位老師的名字,可能是閱讀人XD對於身為平常就有在寫文章的我,對老師寫的《寫作吧 一篇文章的生成》有興趣,有機會再來讀~
芬妮說書:芬妮說書好像也有在哪裡看過,除了閱讀,也有在介紹繪本,有小孩的朋友們,也可以追蹤起來喔~
獨角獸計畫‧李惠貞:第一次聽過,感覺好像還不錯!對於愛大介紹的兩本書《成為自由人》、《給未來的讀者》也很有興趣!
宋怡慧老師:前陣子才知道這位老師,新作品散文《有情人間》。據說文字有刻意挑選,改天會好好讀一下,覺得我的字彙能力太差了,希望可以透過這本書好好欣賞跟學習。
歐陽立中老師:知道老師時是之前我在看《青春愛讀書》這個節目,前陣子也成為老師粉專的粉絲了。老師又稱爆文教練,也辭去教師的職務,進而用自己的專業去較更多,影響更多人。
現在有自己的podcast了~是一個很棒的節目
愛瑞克:《內在原力》作者,也是這次直播分享會的講師,看上面寫得那麼多,就表示愛大真的在短時間內就分享很多很棒的內容!這本書還沒買的,可以買來看!真的寫得很棒!
最後來簡單說一下我目前的選書方法好了XD
基於財力問題跟書櫃沒辦法放那麼多書的情況下,通常有想看的書,我會先上網查書的簡介、目錄跟有建設性的書評。
有些書會選擇先去圖書館借,如果覺得值得買就會入手,通常 工具書>文學類。
然後身為動漫迷,我也還是很想說,有些動漫也是可以學習的,除了我很喜歡的柯南總是有一些和生活上不太會接觸到的知識XD 還有以下我目前想到的
《暗殺教室》:完全是教育性質的動漫,這不是只適合給青少年或學生看的作品,出社會也很推。
《藍色時期》:這部比較冷門,是在講追求夢想時,遇到的挫折、猜疑、矛盾、努力、有時想放棄等等,總之我在這裡看到很多我的影子。
《Dr.Stone》:完全科學的性質的動漫,當現代人回到原古時代,要如何運用科學來讓自己的生活更舒適。
《Relife 重返17歲》:跟柯南一樣變年輕了,社畜變回高中重新體驗高中生活,但在那些高中生身上看到過去的自己,又或是發現他們生活上有一些問題,就會忍不住稍微幫他們一把,看了會有滿滿的感慨。
總之閱讀是最好的投資,吸收到的最後都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愛大影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KtDdWseoM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