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生活質感從斷捨離和自我風格做起

夏柔
發佈於關於閱讀 個房間
2023/05/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前年開始接觸斷捨離,直到現在我還在進行中,現在是決定一季做一次斷捨離,但漸漸接觸這個議題之後,以及看了眾多整理影片,開始嚮往自己的生活品格。
也就是斷捨離和整理跟收納還不夠,我還想要讓自己的房間或是生活上變得有質感,於是借了《練習有風格:30個提升身心質感的美好生活提案》
每個提案都有針對「衣、食、居」三個類別來說明。

我覺得跟另一本書《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有稍微的相呼應,如果是基本的穿搭美學可以先看這本,想要更深入一點,可以看最美五套那本。

不知道是不是作者是日本人,而且又是女性的關係,幾乎都是在講「由自己料理」這件事,雖然不否認自己料理跟買現成的感覺有差,我自己也是想要學一點輕食煮法,但我家都是大火快炒的中華料理,所以是屬於高油煙那種,偏偏我就很怕油和放生食下去時,瞬間嘶──的超大聲量,而且油煙味真的不是很好聞,導致我很不喜歡學煮菜,又看到媽媽每次煮飯和買完菜總是爆汗,就更不想接觸了,但看到整理影片把時才整理得很清楚,又很想也叫我媽那樣做,但我覺得百分百會被嫌棄,哈哈。
所以食的部分,在越看越後面的時候,都會比較快速略過,如果你本身很喜歡煮菜和備料,建議你可以看看,他會教你怎麼做。
補充:我不是嫌棄中華料理,中華料理很好吃喔!
另外一點我倒是有一點想法,作者說洗碗要親手洗,不要依賴洗碗機。我其實很希望家人能買一台洗碗機,家裡之前廚房重新裝潢,裝了烘碗機,但用了幾次就變成裝飾品了……
以前我不會想要一台洗碗機,但現在因為沒有工作,所以很多家事就落在我身上,冬天的時候洗碗真的很痛苦!水冰、手又很凍,當初提議要買洗碗機也被強力回絕,說我只是不想做家事而已,加上說學做家事是在訓練我。
老實說……不想做家事是部分原因,而且確實也討厭做家事,但洗碗真的很浪費時間,而且還要讓自己的手凍著,手沾洗碗精,我已經會洗碗了。洗碗也就那樣,再怎麼訓練也不會再進步到哪裡去。
但作者有強調一個概念,若停電了,你就可以自己洗碗了
結論是:做家事的能力要有,可是我還是想要有一台洗碗機!

這裡講了蠻多概念,就請你自行閱讀囉。

統整

這本書我發現作者強調的事情如下:
1.要有美感,所以要訓練美感,不論是在食、衣、居上都是。
2.在穿搭上還要自己雕塑身形,不要只有會給自己搭配衣服。
3.找到適合自己的,而不是跟上流行或花大錢,但可以去留意時尚,增加鑑賞力。
4.雖然生活便利,但還是自己動手做吧 (這點裡面的觀念,我只認同部分,無法接受全部)
這本書的某些觀念,我覺得可能有部分是跟日本的生活習慣、文化及思想相關,所以看的時候,某些觀點或行為可能會很疑惑跟質疑,還有很多OS。
書本後方還有一個手帳筆記,是關於食、衣、居的整理和表格呈現,讓你更能知道要怎麼做到書中所說的。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心得,如果有興趣可以先去圖書館借來看喔。
最後補充一下,我很喜歡的一個斷捨離的youtuber,因為她也很強調美感,但在斷捨離中又是很理性跟有自己想法的人,有美感跟整理和穿搭一點都不衝突,建議大家可以去看看她的YT,可以學到很多!

如果你喜歡我的故事和文字,歡迎幫我的粉專按讚追蹤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62內容數
關於閱讀、演講等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