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簡單地,將球送進球門吧!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多了解你自己》

有一天,師哥走來跟一群人聊天,聊完快到結尾,於是,師哥一個接一個問了同樣的問題,最後,拍手解散,做一個 Happy ending!後來,大家回到各自的位置上,繼續專心做其他的事情。
五分鐘後,我跟其他人分享看法:「欸!我覺得明天師哥可能會做一件好事!」,另一位則說:「你太不了解師哥了!他應該會去幹另一件大事!」,當其他人還在想明天到底會發生什麼事的時候,我接著說明我的觀察重點,以及頭頭是道的分析為什麼明天的計劃會是這樣走!這一回合的討論,就這麼結束了。
隔天到部,在大家的恭喜下,才發現,真的就如同我的預測一樣,好事發生!突然間,有人對我說:「哇!你真是了解師哥啊!跟你猜的一樣耶!」
這時候,我突然驚醒,腦中閃過一個念頭:「難道在我的家人、我的孩子心中,最了解他們的想法也可能是他們的同事朋友?」

《傾聽內心的自我》

突然的驚醒,也是我內心一直存在的疑問,如果我的家人不是我的最了解的人,那會變得如何?
花了時間尋找答案,卻只找到如此的理由來說服自己:全家人各自在外的時間超過 11小時,回家相處時間卻只有短短的 2小時,所以我不了解你的疑惑,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我只能提供你的需求,而不是共同解決問題的根源,卻是常態性的相處?這樣,似乎把不合理當作合理的邏輯來矯正自己的思考,卻讓我開始感到不可思議!

《回歸家庭》

在工作的職責,總是把解決問題當作最高原則,這麼一來,有 80% 的機會,可以為公司帶來最大的利益,有 10% 的機會,提高自己的能見度,也許有 5% 的可能被提拔升官,期望至少加薪 3%,以及 2% 的安心可以讓我的家庭提高生活品質!這也是社會進步與文明發展能夠持續往前的最重要的一項基本準則!
我從來不懷疑這樣的方式是錯的!卻也開始思考,常用的工作技巧:分析,解決,與維持,也應該要運用在家庭上:了解家人的內心,共同解決疑慮,以及讓正循環的生活持續上路!
家人的相處,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共同培養!之後,也可以就像這樣,簡簡單單,一起再將球送進球門吧!

Let's touch down, again!

張晶晶
張晶晶
生活是由 觀察、體驗 與 Whisky 組成 Life are Observations 、Experience & Whisk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