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組織如何建構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念研究所的時候,老師介紹了「第五項修煉」這本書,說這本書很猛,你們一定要看,但不一定看的懂
這本書讓我認識了系統思考與學習型組織,裡面提到學習型組織有幾個很讚的特點,雖然那時沒有看很懂,我現在好像有找到建立學習型組織的關鍵所在。
我認為關鍵在於「組織整體的自我覺知總量」
覺知的要點在於
1.「習慣」
2.「習慣背後的情緒」
3.「情緒背後的需要」
對於事情發生的反應,是否有固定的模式,這個固定,是有覺知的還是沒有覺知的,如果是沒有覺知的,那可以探討一下這個固定習慣是由什麼情緒推動,是不是有某些需要沒有被覺知到,長期被忽略,而常常常常產生特定感受,而形成這個習慣
這個覺知的面向,包含組織應對特定事件的習慣、人與人的關係中的慣性、個人的習慣
幾個心得分享:
1.如果你覺得他人沒有覺知讓你感受到困擾,就自我覺知這份困擾,用不同習慣去回應這份困擾,如果常使用忍耐,就試試忍耐的方法,如果常爆開去評價,那就試試評價之外的方法,自我覺知是我認為最快引發他人自我覺知的方法
2.習慣的改變,不是立刻不要這個習慣改用一個似乎是完美的方法,這幾乎不可能,除非這個議題形成不久扎根不深,而是先讓自己「有時候」做「習慣之外」的事,每一次偏離習慣,都是一次成功
3.我時常使用不評價與表達感受的方式來改變自己的習慣,這也形成我新的習慣,但是是有覺知的習慣,這個方法的初期,時常需要在關係中冒險,但也因此常有很大的收獲
我認為隨著覺知總量累積,自然而然就會具備學習性組織的特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德
    阿德
    一個以發展靈性覺醒工作為目標的ngo創業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