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5|移動立場,主動塑造空白的空間

星子
發佈於空窗心理人的創作季 個房間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言

  最近常遇到一種情況:每天開始思考自己要寫什麼主題,想到一個主題後就,興沖沖地開始做功課、打草稿,然後一口氣寫完後,進行校稿,並安排合適的圖片,這些都做完後就馬上把文章發佈出去,但事後又時常感到不滿意—通常就是隔日,於是,又開始來回反覆地修改雕琢,結果一天又快速地過去了,心力花在改善過去的文字;同時,今天沒有產出新的文字,隔天又會再對於書寫有更大的壓力:「必須寫點什麼才行。」每當我這麼想,創作就變得備感壓迫。

反思

  創作要兼顧質與量是肯定的,我也無意於在此間做取捨,所以得試著找方法以及對問題更適合的描述才行。重看自己的書寫,發現時常改文章結構,我似乎總是在文章發出去以後,才得到一段得以審視的距離,隨後才又再匆匆修改,直到滿意,我才覺得文章暫時到一個段落。
  然而這種來回只存在我的後設,身處注意力經濟的時代,很少人會再點開同一篇文章看第二次,我損失建立良好第一印象的機遇,更嚴重一點,讓人難以將注意力放在文章所欲表達的主題上;但我卻能夠在一段時間後自主發現這些我文章的問題,進而修繕,連我也覺得不可思議。
  這讓我覺察到,發佈的這個動作,不僅使得文字被獨立出去;我也藉此與創作間獲得一段空間,當我由書寫者移動到讀者的立場,在對於文本的閱讀中,反思文字與自身經驗的關聯性,經過這一段如同將後設外化的心理歷程,使得我能夠將文字與章節安排的更緊密。

應用

好像在失去的同時才有獲得,更精確地說,好像有些獲得得經過失去。
  不由得這樣想著,一面聽著曾經的顯然樂隊、現在的聽天湯,然後繼續嘗試在一場資本主義的爭奪戰裡計算,忍住一切皆為虛妄的無意義感,繼續把愛恨嗔癡轉化成商品來販,以試圖更妥當地活著。  
  為了享受主動塑造空間對作品所帶來的改善,我不得不將工作的流程修改,我得延宕寫完後立刻發佈文章的衝動,將其存為草稿,以便隔日進行修剪;為了增加產量,查閱了別人的作法,可以試著將所欲書寫的題目、大綱、主旨等一次盡可能地寫出來,有時候甚至沒有大綱,只能是片段字句的自由書寫,待佳期來臨時後再將其完善。
  這樣似乎就能一定程度的避免在作品質量與每月產量的掙扎,創作的心態也比較穩定,我所需要的也就只是更加擅長使用排程發佈的功能,並將作業的程序拆分為三個流程,分別專注處理發想主題、書寫內容、以及校稿修改即可。
  懷抱著懷疑等待第二天的來臨,重回書寫,本來不確定是否需要再斟酌的部分好像多了一絲肯定,省略掉發想跟精修的步驟,撰寫變得輕鬆許多,或許再操作幾次,能夠也找到適合我的工作流程安排。
  總不能每次都說狀態不好吧?釐清狀況、找到問題、並安排計畫逐步處理,平凡,但是穩定。興許這樣下去,時常苦於寫作狀態的我也能使穩定的平凡成為一種日常的習慣。
習慣は第二の天性
【排球少年】鷗台高校:習慣是人的第二天性
67會員
71內容數
保留想空想縫的想像,即使是不太主流的任性也無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