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律師禹英禑》:細節失衡的律政作品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久沒更新了!這部劇的最後一集我莫名地卡了一個月才看完。作為一部在台風靡、因此使眾多海苔飯捲店家受惠(?)的作品,《非常律師禹英禑》的表現並不讓我滿意,不滿意到我直接在標題批評它,不幫它想個煞有其事的slogan了。它的製作當然維持近年韓劇一貫的精緻,也有一些有趣詼諧的機心,但是整體來看,既是一部律政劇,欲走向輕鬆正向,卻又想強調法律上的現實與細節,肯定更會面臨到某種律法普及的考驗,自己不免會聯想起過去為某種指標的《Legal High》。
先說回來,《非常律師禹英禑》的設定較具話題性,不是鐵血律師或者無良律師,而是一個超乎常理的狀況,選用患有自閉症類群障礙症的角色作為主角,剛開始尚用了這樣的設定做鋪陳,來讓前幾集的步調較為明快也有戲劇性,但在中段便突然放掉了,整部劇開始變得乏善可陳。
不知道是否是劇組的企圖心太大?以我(一個不熟悉自閉症與法律的)一般觀眾看來,中段的單元就開始把律法的實務方面放得太多了,多到讓人覺得有些實際,看著律師一個點一個點的改變方向辯證,帶來的結果就是觀眾的疲乏以及最終像是一部部法律普及情境劇,過度龐雜的法律條文與系統之外,只在無關緊要的地方加一些有趣的事情(或人際關係)。明顯的比對在,前幾集主角禹英禑還因為身分的挫折(並結合濬浩友人的事件),差點離開律師事務所;然而在第十集以身心障礙者的戀愛借題發揮時,僅安排小倆口在走廊上說「跟我在一起會很辛苦喔你確定還要在一起」便來了個意義上爆炸的接吻。
《非常律師禹英禑》在法律上的細節必然是有的,但是究竟要如何才是一個能夠輕鬆服用的律政劇?我仔細回想成功的案例,日劇《Legal High》就是明確以高娛樂性(和荒謬感)及明快的節奏和打擊點,甚至多數以「證人」為主來揭發人性,讓整部劇風格鮮明,也能夠輕鬆服用;或者是小時候看的電影《破綻》在泥淖裡惡戰,看完一次就牢牢記住毒樹果實理論。也許重點並不在於細而在於單一且路徑筆直嗎?《非常律師禹英禑》並非完全沒有做到這點,第四集的〈三兄弟之爭〉,先被無法舉證吃了一記悶虧,再設局讓對方也無法舉證,便是非常漂亮也戲劇感的一集;然而脫北者一集,卻沒有讓違法性錯誤的概念鋪展開來,就相當可惜。
其餘劇中微小但無法忽視的瑕疵可見一般,延續討論脫北者一集,律師們竟然給我相視一震說對耶我們都忘了最基本的、他是自首的,只讓人感覺鬆散與不用心;方嘎噗的議題良好,卻在收尾處正向而胡鬧到令人尷尬。其後不論角色還是劇情的鋪陳都在趕火車,權敏宇轉念之間的改變(我接受轉念的改變,但戲劇不能說轉就轉啊!)、太守美和韓宣榮態度的軟化(當我看到一大堆東西沒處理卻只剩一集時便已感覺不妙),簡直是亂七八糟。強調自閉症的認知普及與平反,也對於律法有所堅持(看看劇中多麼注重宣誓,藉由宣誓導進詰問環節,也找機會刻劃角色),卻又無法平順其周邊的細節,讓人無所是從。(當然,我也對於社群上以「只是劇啊!」的方式回應某些「批評劇中過度美化自閉症的評論」感到困惑。)
很遺憾地,《非常律師禹英禑》對我來說是一部越看越失望的作品,中後段拖沓的節奏與混亂的推進,讓我把前面的肯定一點一點扣掉。它似乎沒有拿捏好全劇的定位,在各個位置游移不定,每個都想達成,但同時又不想違背整體甜口的風格,讓作品在矛盾與不合理中草草結束。
754會員
14內容數
陳繁齊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非常律師禹英禑》從韓劇看『資源班』到底是什麼,無意識偏見會如何將人陷入困境我就像那隻一角鯨,在陌生的海洋裡,跟我不熟悉的白鯨一起生活,因為大家都跟我不一樣,所以我很難適應,也有很多鯨魚討厭我。 可是沒關係,因為這是我的人生,雖然奇特又古怪,但同時也很有價值又美好。
Thumbnail
2024-05-15
非常律師禹英禑《非常律師禹英禑》(韓語:이상한 변호사 우영우/異常한 辯護士 禹英禑,英語:Extraordinary Attorney Woo),為韓國ENA(SkyTV新增頻道)於2022年6月29日起播出的水木連續劇
Thumbnail
2024-04-29
#36《非常律師禹英禑》觀後心得:你看到我的獨特,我卻沒自信讓你幸福我很喜歡《非常律師禹英禑》這部劇,內容探討的議題很有深度,每位主角演得超級到位,16集看完之後,心理覺得投射者等待的愛情伯樂,不就跟男主一樣嗎?不管發生甚麼事情,愛情的邀請不離不棄,一直都在。 這篇據透劇情內容,純粹分享看劇心得,還沒看過建議pass! 女主英禑是一位自閉症患者,卻是位智
Thumbnail
非常律師禹英禑:肯定自己、愛自己是非常重要的這篇文章講述了肯定自己、愛自己的重要性,並強調每個人的獨特價值。作者畫了一幅畫來傳達這個訊息,希望讀者能夠珍惜自己的獨特性。文章中提到了《MSDD創作者之森》藝文社群和作者的NFT數位作品,以及作者的IG和插畫周邊商品。
Thumbnail
推荐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 今天要跟大家推荐一部韓劇,這部是湘如配偶以及之前經辦案件的當事人推荐之下才點開來看的,原本想說大概又是跟其他戲劇大同小異的律政劇,沒想到一看就著迷了!!因此特別在此跟大家推荐這部劇,以下心得絕無暴雷,請安心閱讀: 一、它的主要內容是描述一位患有自閉症但又記憶力超強的天才少女從事律師工作的故事。
Thumbnail
2023-09-12
《非常律師禹英禑》評價:擁抱最獨特的自己,我們都是迷路的一角鯨除了禹英禑成功且立體的人物建構外,她與周遭的親人、情人、朋友以及案件當事人所擦出的火花也是戲劇一大亮點。為避免戲劇再現自閉症類群障礙患者的形象扁平而單一,編劇於第三集安插了一名自閉症狀和英禑有著極大差異的委託人
Thumbnail
2022-09-23
《非常律師禹英禑》-洗滌心靈的人生韓劇一位有自閉症的女性,要如何適應社會生活,在職場中建立自我價值與自我認同,並在愛情中學習"如何牽手"。這本來就是一部禹英禑的成長史,所以編劇讓禹英無不時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障礙,英禑也在不停的思考與學習中,乘風破浪的成長了。
Thumbnail
2022-09-19
原來我們都是這樣被迷住|《非常律師禹英禑》為何好看的觀察筆記剛完結的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前陣子風靡的程度,大概是坐捷運通勤時不用打開自己的 Netflix ,都可以從別人的手機螢幕裡追完整部劇。隨處可見女主角禹英禑的臉,到跟朋友閒聊的內容,到網路影評一波接一波,真的好多人在瘋這齣以自閉天才律師展開的劇集。 (以下為雷區) #好看1 有病但沒關係啊!
Thumbnail
[劇]《非常律師禹英禑》:通過旋轉門的獨角鯨「我叫禹英禑,正著念倒著念都一樣,黑吃黑、多倫多、石榴石、文言文、鹽酸鹽、禹英禑。」 這句長長的自我介紹詞來自今年六月底開播的人氣韓劇《非常律師禹英禑》,劇情描述一名患有高功能自閉症的菜鳥律師禹英禑初入職場、學習待人處事的暖心成長故事。
Thumbnail
2022-08-21
劇評~《非常律師禹英禑》~精采的結局劇集結尾,編與導安排禹英禑(朴恩斌 飾演)與李濬浩(姜泰伍 飾演)成為「貓奴與貓」的關係;英禑跟汪洋律師行續約,對律師生涯產生特殊感覺,最後體會為『欣慰』。結局設定,令我拍案叫絕,為劇組鼓掌致敬。
Thumbnail
2022-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