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榮耀》:壞人不惡,但還是很爽啦

2023/03/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必須承認我比較少看復仇為主軸的劇,更多的體驗都是在電影。《黑暗榮耀》在直觀的體驗上,我感覺步調實在頗慢,第一季前半基本上都是鋪陳,一層層抽絲剝繭去拆開霸凌群同學們的身分與地位,讓每一個最終都「適得其所」。
但是,即使這麼慢,《黑暗榮耀》裡的壞人們並沒有相稱的強度,因為所有復仇都太過完美而稱心如意,例如誰會對誰起殺心,整個壞人群都顯得太輕易操弄了吧?同時,我將其稱為「不惡」,是因為人物的設定上作為都很體制內——幾乎看不到抹殺或是鋪天蓋地的脅迫,涎鎮的兩次殺人都屬意料之外,甚至第二次是嫁禍,此外涎鎮母竟然親自上陣走減刑路線來殺人......壞人們很有錢,不過看起來他們用錢的方法比主角笨太多了(看看那三個有圖案的歐巴們多罩),笨到劇情上其實沒有太轉折或緊張的變奏。
這會不會讓整部劇更鬆散?我並不確定。可以確定的是,正因為如此,劇裡的復仇非常優雅,除了假他人之手行兇之外,大致上就是補刀,在未爆彈上補上臨門一腳,然後如同魅影一樣糾纏在生者身旁(如同同珢所說),主角們也不太會在壞人面前爆炸。不過必須承認,讓涎鎮知道自己冤卻不知為何,實在夠狠,也達成了某種情緒上的滿足。
《黑暗榮耀》之所以好看,我想在於它省去了道德的箝制,沒有誰要開聖人模式準備要原諒,也沒有誰狠不下心,身邊的人通通理解,通通支持,同珢也在壞人面前嗆好嗆滿,也做好做滿。前半段男主角朱如炡出場,我剛看到時有夠擔心:天啊該不會是同珢的煞車設定吧(畢竟一般人都會阻止同珢)。不過沒想到如炡也是超サイコ的(稱讚意味),後半用正人君子的模樣玩弄、行劊,真的有夠紓壓。
總的來說,雖然我對於節奏與壞人設定有點意見,但《黑暗榮耀》還是部具有娛樂強度的作品,而且是紓壓向──沒什麼逆境,也沒什麼「困難」感,可以輕輕鬆鬆看著男女主角跳一隻優雅的復仇之舞,也享受一下演員們各自的演出與特色,包含我們涎鎮每一場歇斯底里的時裝秀、河代表那內斂的慍怒。
最後,補上我覺得很棒的一段台詞,是朱如炡與河代表下棋時的談話,也算是劇中對於「復仇」一事,更感性層面的定位:
「受害者所失去的東西之中,你覺得有多少是能找回來的呢?自己的榮耀與名譽,只有這兩樣而已吧?有些人透過原諒找回這些,有些人則藉著復仇找回來,要找回這些,才能算回到起點,等回到起點之後,同珢學妹才能繼續過她的19歲。」
陳繁齊
陳繁齊
1993的臺北人,國北教語創系畢業。現專職文字工作,包括各式文案撰寫;個人創作領域包含詩、散文、歌詞,出版作品有散文集《風箏落不下來》、《在霧中和你說話》,詩集《下雨的人》、《那些最靠近你的》、《脆弱練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