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情緒低落,當心是巴金森病症狀表現,神經科醫師圖解說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60歲的王女士,因為右手會顫抖而就診,屏東寶建醫院神經內科李杰勳醫師分享,患者走路的速度較慢,會小碎步向前走,姿態有點不穩。除了這些巴金森病常見的動作症狀之外,家屬亦發現患者變得比較封閉,情緒低落、悶悶不樂,不太跟鄰居、朋友打交道,甚至有時候會抱怨說「我老了、沒有用了,不如死掉算了。」
因為家屬有警覺到患者出現自殺的念頭,便趕緊就醫檢查。李杰勳醫師說,經過訪談,患者確實有憂鬱的現象,於是便調整巴金森病的藥物,除了治療動作症狀,同時也改善情緒方面的非動作症狀。經過治療後,家屬便明顯感受到患者的狀況有進步,動作改善了,心情也變好許多。
不只是老化!年過50,每月自我檢測巴金森病
在屏東,巴金森病患者就醫時通常已發展到比較後期,例如步態、走路不穩才就醫。李杰勳醫師說,因為老人家們對巴金森病的認知較少,尤其是偏鄉地方,患者常會覺得動作變慢、手抖只是退化的現象,而沒放在心上,容易錯過治療時機。
巴金森病是一種持續進展的疾病,並非單純的老化現象,李杰勳醫師強調,年紀越大,罹患巴金森病的機會越高,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每個月以手指操自我檢測。手指操的做法相當簡單,隨時隨地都可以檢測。
請先把右手的五指張開,用拇指與食指輕按25下,然後換成左手的五指張開,用拇指與食指輕按25下。如果發現動作變慢、停頓、開合大小改變、手指打不開,便要盡快至神經內科就診。
憂鬱、便祕、失眠都是巴金森病警訊
提到巴金森病,大家都會想到相關「動作症狀」,例如手會顫抖、動作變慢、步伐變小、姿態前傾、平衡困難、關節僵硬、面無表情、字體變小等,但是巴金森病還可能伴隨多種「非動作症狀」。李杰勳醫師表示,根據統計,40%-60%的巴金森病患者有憂鬱症,而且可能在還沒診斷巴金森病之前,就開始有憂鬱的現象。會出現憂鬱症,有部分是巴金森病對腦部功能造成影響,也有些是因為動作障礙、行動不便、失去自我照顧的能力,使患者越來越憂鬱。
巴金森病患者也可能出現嗅覺異常、失眠、失智等狀況,另外大概有60%的病人會合併便秘的問題。巴金森病的非動作症狀可能比動作症狀更早出現,也會隨著病程越來越嚴重。
「就憂鬱症而言,家屬常須扮演重要的角色,」李杰勳醫師說,「因為家屬較容易在生活中觀察到患者情緒低落、負面思考、甚至有自殺念頭,所以能夠主動告知醫師。醫師也會在問診過程中仔細觀察是否有憂鬱的跡象,並給予適當的治療。」
巴金森病的主要治療藥物有左旋多巴、多巴胺受體促效劑等,李杰勳醫師解釋,某種多巴胺受體促效劑本身有兩種效果,除了可以治療動作症狀,也可以改善憂鬱的狀況。若發現巴金森病患者同時有憂鬱症狀,可優先使用該多巴胺受體促效劑。
左旋多巴能夠有效改善動作症狀,但是巴金森病用藥的蜜月期大概只有5年至10年,爾後會漸漸出現藥效波動,當藥效消退時,患者就像突然停電一般,動作變慢、僵硬。當藥效發揮時,患者可能會出現頭部、手、腳、軀幹等不自主亂動。
對年紀較大的巴金森病患者,可以使用左旋多巴治療。李杰勳醫師說,至於比較年輕的患者,剛開始可能會先用多巴胺受體促效劑,來控制動作症狀,維持生活品質,並延長用藥蜜月期。若還有其他症狀,再適時調整藥物。
貼心小提醒
巴金森病是種慢性病,患者與家屬要與醫療團隊長期配合,李杰勳醫師提醒,「家屬若察覺到患者有失智、憂鬱等狀況,可以提供較完整的資訊,幫助醫師做判斷。家屬也要觀察患者用藥之後的反應,看看動作症狀與非動作症狀是否能夠改善。如果有任何用藥、照護的問題,都可以回門診與醫療團隊討論,隨著調整藥物,希望患者在動作、情緒、或其他狀況都可以改善,維持生活品質!」
看病友和家屬在討論哪些話題 →幸福巴士[巴金森‧帕金森病園地] | Faceboo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6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憂鬱症情緒來襲,你是麼處理的呢?憂鬱症/躁鬱症的情緒起起伏伏,一下子心情好一下子又反常,身為患病之人,實在痛苦。無盡的累、疲乏總讓人不想做事、昏昏欲睡,這段無解的低落期,該怎麼解決呢?
Thumbnail
avatar
木子的情緒地圖
2024-05-20
陪伴憂鬱伴侶:有你陪還情緒低落,讓我很有罪惡感因為有人陪伴,讓我覺得我沒有資格陷入低潮。加上最近看到你為我忙碌、為我熬夜,我都覺得是我害了你,覺得很愧疚所以不敢看你,心情很差很沮喪。接著又開始想,都有你陪了我怎麼還在心情不好?覺得自己很不應該、很對不起你的陪伴。然後又回到因為愧疚不敢看你、自己心情很差覺得對不起你的陪伴,負向循環越攪越深。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4-01-11
憂鬱、情緒低落、台灣能提供的專線憂鬱跟情緒低落只是一種狀態、一段時間,請嘗試接納它就好 當你被憂鬱籠罩時,有時候感覺自己無法承受太多,但請相信,這段時間並不會永遠持續,它就是一位久久來找你的大黑狗,在旁邊存在著。在這困難的時刻,我想告訴你一些溫暖的事情,希望能給你一些支撐、支持和療癒。 給自己一些溫柔:在你感到無法承受壓力時,請記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3-07-06
憂鬱與焦慮的差異:心理健康中的兩大情緒挑戰即使,目前大眾對憂鬱的污名化越來越減少,仍有許多人害怕被貼上憂鬱的標籤,因為憂鬱似乎代表著無能、抗壓力低、想太多、不努力…等。以社會主流來說,患有憂鬱的人是社會的不適應者、淘汰者,甚或是拖累他人的累贅。
Thumbnail
avatar
Wu心(吳景濱心理師)
2023-06-25
[論書人] 憂鬱的種類:關於陰暗情緒的希望指南 (GP)一、 書本資訊 書名: 憂鬱的種類:關於陰暗情緒的希望指南 作者: The School of Life   譯者: 林怡婷 出版社: 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22/07/06 購書管道:Readmoo讀墨  書種:電子書 ​ 二、 內容介紹 ​   憂鬱的種類一書共有三十五個章節,分別介紹各式各
Thumbnail
avatar
銘叔
2022-09-14
產後憂鬱症的症狀有哪些?情緒低落時就要注意產後憂鬱症是什麼? 產後憂鬱症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大概每十個產後媽媽就有一個為此所苦。有些會情緒低落,或者心情不穩定。這些症狀可能是不自覺的,或被認為只是還沒適應,所以經常被忽略,沒有即時給予幫助。因此,不論是媽媽自己,另一半和親友們也都要了解產後憂鬱症,才能在第一時間給予支持和協助。
Thumbnail
avatar
Ivy Chang
2022-07-21
陪伴憂鬱伴侶:小事情是如何引爆情緒的?伴侶在家庭聚餐後,不爽的回租屋處。這次小小的事件,原本沒什麼好寫的,但我越聊越覺得很有意義。從一個讓伴侶不爽的故事去拆解情境,從情境看見引發的情緒,再整理我當時聽到的想法與回應,期望能夠帶給看不懂「對方為什麼突然不爽?」的人一點靈感(笑)。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5-13
春光明媚,心裡卻憂鬱低落?心理諮商的內容、流程介紹常在Dcard等社群平台上,看到許多人因種種不同的挑戰與問題,造成心理健康出現問題,可能是家庭成員間的爭吵與磨合,可能是職涯發展不順遭遇挫折等等。 因此,心理諮商專業出現,希望可以陪伴這些人度過,協助解決心理問題。
Thumbnail
avatar
偉利科技 - 能幫助業績成長SEO服務商
2022-03-08
致H:我的弟弟是個吸毒重度憂鬱症患者,拜託我爸媽不要再情緒勒索我,因為他不是我的責任!H老師我是在挖挖哇認識你的,你給我的感覺很不一樣,你的憂鬱中又讓人感覺到,很安心的,我超愛你的,我很多朋友們都超喜歡你的啦! H這樣說 首先感謝妳以及妳所謂的「很多朋友們超喜歡我」這件事!畢竟上媒體說話,其實平常是無法得知觀眾的反應,現在有網路可以收到你們的回饋,我個人也是很開心。 給妳做個參考!
Thumbnail
avatar
H
20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