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壇女總統 Taylor Swift 大動作回歸!品質高到不得不聽的新專輯《Midnights》終於發行!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Hi there,Taylor Swift 自從在前陣子的 MTV VMAs 上宣布新專輯消息後,眾多歌迷就在翹首以待,在官網搶先上架的新專輯 CD 及黑膠唱片都在開放預購後迅速完售,可見 Tay 都已經期待多久了。另外他本人也於等待新專輯發行的期間,在 TikTok 中陸續上傳了關於專輯曲目宣布的一系列短影片,同時也宣布了在專輯中會有一首合作曲〈Snow on the Beach〉是和 Lana Del Rey 合唱,在經歷了這麼多新消息後,終於我們在上週末等到了新專輯《Midnights》的發行。
在經歷了 Taylor 前兩張新專輯《folklore》(2020)、《evermore》(2020) 的民謠風後,也在2021年發行了《Fearless (Taylor's Version)》、《Red (Taylor's Version)》這兩張剛從鄉村轉戰流行的重錄專輯,最新發行的這張《Midnights》再次完全回到了流行的範疇,甚至其中的電子元素也不少,和先前幾張專輯風格非常不一樣;另外也宣布了這張將會是張"視覺性"的專輯,也就是說每首歌應該都會有 MV 或視覺影片,並在專輯發行的前兩天確認了第一首主打單曲是〈Anti-Hero〉。
最驚喜的事情是,在美國時間的凌晨三點時 Taylor 又釋出了相當於豪華版專輯的 3am edition (凌晨三點版本),非常震撼的是又多了7首歌,這對於比較精簡的專輯來說,7首歌已經是可以獨立發行的程度了,現在發行了凌晨三點版本後總曲目數量來到了20首歌,可以說這次新專輯實在是誠意滿滿,但有個缺點是很多網友的討論表示又要花更多錢收集完整的實體啦😂。接下來就挑出幾首我的最愛來分享給大家!
〈Anti-Hero〉 Taylor Swift
真的不是我要選主打單曲當推薦,在我第一次聽歌都是不會看歌名的,先盲聽一遍過去挑出有被吸引到的歌曲,結果主打的〈Anti-Hero〉直接太中了!從一開始的鼓點就很吸引人,而且在這首歌當中的聲音也比較清澈,注意力很容易就現在裡頭。在這首歌當中的聲音,有種早期剛轉流行的、Taylor 的感覺,像是在說著什麼、又同時在思考著什麼,不知道這樣的敘述會不會很奇怪,但這的確給我這樣的感覺。
有輕有重的流行樂往往會加深記憶點,而這首〈Anti-Hero〉就是這樣,還記得 Taylor 在專輯發行前的訪談說過,這首歌是他寫過最喜歡的歌曲之一,我想聽過之後我應該能夠抓到他的點。雖然節奏不快,但用很多堆疊起來的細碎拍子當作基礎,再用不緊不慢的聲音作為主軸,能夠把這種形式做到完美的也就 Taylor 了吧,更不用說這首歌像是"I have this thing where I get older, but just never wiser."這種惹人發省的深度了。
〈You're on Your Own, Kid〉 Taylor Swift
這首歌是我在專輯目前最喜歡的一首,在這首歌當中我看到了類似介於《Fearless》和《Red》時期的感受,如果再加上歌詞中的涵義,就是給予我一種長大的感覺。在這首歌用的聲音力氣並不大,都是以比較輕柔的說話語氣去闡述,但背景音樂部分卻豐富得離奇,我很喜歡這樣莫名不違和的反差感,像是在呼應歌名、歌詞中的意涵,"自己就只是自己的"。
說是孤單也可以、說是自我也可以,這首歌給出一種很內心的單獨感,這不一定是因為單獨所以孤獨,只是說在氣氛中的單獨感就像是要喚醒大家對自己的重視,我很喜歡歌詞中的"I hosted parties and starved my body.",彷彿就是我前段所說的、歌聲和樂器間的莫名反差感,看上去似乎不合理的事情,假使放到內心深處,或許就也不知為何地接受了,這也是我最喜歡這首歌的趣味之處。
〈Karma〉 Taylor Swift
〈Karma〉應該算是在專輯中比較澎湃的一首歌了吧,而"Karma"這樣一個神祕的詞也很吸引我,通常在中文會被翻成是報應、業力,在我印象中是很宗教的詞,沒想到被 Taylor 當成有點類似嗆聲的感覺,帶著了一種〈Look What You Made Me Do〉(2017) 氛圍,但卻用了很不一樣的態度去詮釋,從以前的報復、外放的心態,到這首灑脫、睥睨的無所謂,對於想要嗆聲的對象用了另一種高度去對付。
對於歌名的"報應",歌曲中做了很多種解釋,但從 Taylor 的觀點來看都是些無傷大雅的事物,像是微風、貓、男友等日常出現的東西都被拿來形容,正是我前面所說的灑脫感。而不斷重複唱到的"karma"起了提醒、向前推進的效用,雖然可能也是想要製造一點洗腦的感覺,但我覺得對於歌曲順暢的部分更是加分,總地來說這首歌放在專輯原本的倒數第二首很讓人眼前一亮,在我原以為就要在差不多的氛圍中結束時,〈Karma〉又給了一記耳光醒腦。
〈Would've, Could've, Should've〉 Taylor Swift
這是收錄在 3am edition 的一首歌,原本其實寫三首就打算發了,沒料到凌晨三點版本打了我一個措手不及,不過想想總比美國人在凌晨三點被突襲要好一點了。這首算是在加曲中很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首,除了喜歡旋律的部分之外,看完歌詞後也是覺得蠻有趣的。在比較偏安靜一些的7首加曲當中,〈Would've, Could've, Should've〉已經稍微活潑一點的歌曲了,不過和前面一開始的13首歌相比還是靜了一點。
雖然說這首歌給我的感覺不像是在午夜聆聽的,反而是剛入夜、正要進入狀況的微醺時刻適合,但誰在乎呢?將整個晚上都當作是午夜的前奏及後勁也沒關係,尤其像是這首歌比較輕快一些的鼓,把整首歌推到了很適合舞動的節奏上,帶出了比較明顯的流行特徵。最後的最後,分享一個在最後段歌詞的小幽默也是我很喜歡的地方,"I never would have danced with the devil. I'm scared of ghosts. (我從不和惡魔共舞,我怕鬼)"。
在聽完《Midnights》之後,給我和 Taylor Swift 最標誌性的流行專輯《1989》(2014) 很不一樣的感覺,原本之前在網路上流傳的說法,這張新專輯會有點類似《1989》和《Reputation》(2017) 的混合體,但是事實證明這張新的《Midnights》有自己完全不同的個性。雖然名稱是"午夜",不過和其他專輯比較起來卻給我明亮的感受,當然不是說音樂風格,而是指在意義層面的感覺。
相信這張和以往風格迥異的專輯帶給很多人不同的感受,對我自己也是如此,總覺得在聽完整張專輯後會有種需要冷靜的過程,要花點時間去消化、思考自己到底聽了什麼,我想這也側面反映了這張專輯的深度吧。最後提一下和 Lana 合作的歌曲,老實說把 Lana 放在合音部分其實可以預見,但讓我有點小失望的是這首歌的分配太不像合作歌曲了,這可能會是我在這張專輯高評價之餘的小小遺憾吧。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34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