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指紋-胡歌

2022/10/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11028-0201005901
製作-詞/周劍光 曲/鄭宇界
中國仙俠古裝玄幻電視劇《軒轅劍之天之痕》插曲。
發行-2012年7月16日-專輯-《軒轅劍之天之痕》電視劇原聲帶

歌詞

我們 變成一對 差點緣分
裝成朋友 少點天分
坦然不是每個人都能
我們 結成伴趟過的天真
沒了天真 選擇孤身
以為成熟需要不誠懇
你也不承認 自己會失衡
堅持著分寸 卻又依賴著餘溫
旋轉幾輪 變成我們 深刻的指紋
留在每個 愛過的人 心房裡加溫
愛過幾番 恨過幾輪 越仔細越疼
等了多久 忍過青春
卻憎恨 別人奮不顧身
我們 抓緊了所謂的人生
追逐愛恨 交換靈魂
選擇自己滿意的身份
我何苦又問 你是否認真
指尖的年輪 是催促我們沉淪的印證
旋轉幾輪 變成我們 深刻的指紋
留在每個 愛過的人 心房裡加溫
愛過幾番 恨過幾輪 越仔細越疼
等了多久 忍過青春
卻憎恨 別人奮不顧身
旋轉幾輪 變成我們 深刻的指紋
留在每個 愛過的人 心房裡加溫
愛過幾番 恨過幾輪 越仔細越疼
等了多久 忍過青春
卻憎恨 別人奮不顧身
FAVORITE LINE
等了多久忍過青春,卻憎恨別人奮不顧身。
我曾經參加過一個講師的課程,在課程的尾聲,她讓學員以自願的方式,發表自己的想法,她說「在這個時間、這個活動,讓在場的人們聽你說話,只有這一次的機會,不要讓小小的猶豫或退縮,留下一個遺憾。」
看著過去的自己,好多的事情似乎都可以做得更好,想著想著,不免就想要敲敲自己的腦袋,感嘆回不去的日子。

.知識詛咒

在11月的文章,我選了七首歌結合七個與「知識詛咒」關聯的想法,試著做一次完整的分析。
第一首《Let Me Love You》,曾經在美劇《Glee》出現,像是對所有努力的人們說「沒有人能夠在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到完美。」藉此,安撫被自己賦予的責任壓到喘不過氣的人們。
第二首是田馥甄演唱的《皆可》,連結近期在中國流行的躺平主義,表達人們其實有很多不同的生活方式,偶爾抽離沉重的責任、漫無目的地享受單純的清歡,也是一種人生樂趣呀!
第三首是《Older》將知識詛咒的認知偏誤放大到家庭,認為造成家人爭執的主要原因,是盼望對方自己發現彼此的心意,導致真正的相互不理解;藉由剖析溝通,以尋求人與人之間更舒適的連結。
第四首歌以《都挺好》片尾曲《叮嚀》延續家庭的議題,說明家人之間的友善,並不是因為血緣、前後輩關係而生,而是家人之間互動的反饋,所以別再單純抱怨父母子女的失控啦!
在第五首《Big Big World》我們把目光放到家庭外,以《依附理論》說明年幼時期的家庭互動,對一個成人,在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時,可能會有的影響。
第六首是艾怡良的《我想我挺好的》,肯定每個人在過去、現在、未來所做的決定;不論這個決定是受外在的影響,還是來自你自身的追求和情緒,我都相信「做了,就不真的遺憾。」
作為這個系列的第七首歌,我用《7 Years》總結自己到目前為止的歲月,並嘗試畫出可能有的未來樣貌,感覺人生其實也沒有想像的那麼艱辛。

.最好的決定

最後一首歌,我選了胡歌演唱的《指紋》,這首歌是電視劇《軒轅劍之天之痕》的插曲,歌詞表達了戲中人物因為國仇家恨等原因,沒有把握機會對心中所愛之人及時表達心意的遺憾。
我們在很多時候都會責備自己或他人的不足,或是因為彼此互相不理解,而有各種各樣的爭執。
但就時間線來看,過去的自己並不知道現在所知道的知識;年輕的新進菜鳥,不會懂得老鳥們的規矩;家裡的小孩也可能不知道炒菜要加鹽巴比較好吃(他們應該要先知道煮飯是甚麼意思吧!)。
其實沒有人會想要去做對自己不利的事情,我們在每個當下,必定都選擇了機會成本最小的「好」決定。
-我想我挺好的。
20會員
115內容數
歌曲分享 // 42.195馬拉松日記 // 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