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遺書-蔡健雅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11230-0201009301
製作-詞/葛大為、蔡健雅 曲/蔡健雅
《遺書》不是一首可怕的歌,反而越是害怕逃避的終究會戰勝你。
發行-2018年12月21日-專輯-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

歌詞

平常不過的 夜晚
這是我最後一次 給自己交代
確定沒留下任何 遺憾
沒有任何的不安 跟未知對談
我曾愛過的 都愛過了
曾看不開的 或許不一定都要釋懷
我也認真過了 付出多過獲得
但願他們記得 感動的每一刻
把留下的淚水 藏不住的心碎
寫成歌 給人安慰
我閉上眼睛唱著 感謝這一生 沒白費
世界會照樣 運轉
只是我已出發在 旅程另一段
走在人群中特別 孤單
這個錯誤的安排 不需要重來
我曾愛過的 都愛過了
曾看不開的 或許不一定都要釋懷
我也認真過了 付出多過獲得
但願他們記得 感動的每一刻
把留下的淚水 藏不住的心碎
寫成歌 給人安慰
我閉上眼睛唱著 感謝這一生 沒白費
我會留下什麼 請替我保管 就別不捨得
We're gonna make it through
我是被疼愛的 我會好好的
得到你的祝福 怎麼會不想哭
我會去片大海 無憂無慮去愛
像塵埃 自由自在
在那一片大海 告別了感慨
So GoodNight
Goodbye
FAVORITE LINE
世界會照樣運轉,只是我已出發在旅程另一段。
因為這首歌,我動筆寫下我人生中第一份遺書。
沒有預期的隆重感,甚至除了寫下「遺書」兩個字的那一刻以外,我感受不到更多的鼻酸和沉重。
「世界會照樣運轉,只是我已出發在旅程另一段。」當死亡降臨,相信世界的運轉不會受到絲毫影響,甚至多年後,記得我的人也屈指可數,一切的一切好似我不曾駐足。
歷史終究會淹沒我小小的身影,輕易的找到新的秩序。
那麼我就得問一句「既然我們都會死亡,那為何還要先活一遍呢?」

.靈魂急轉彎

2020年,由皮克斯工作室所製作的電腦動畫奇幻喜劇劇情片《靈魂急轉彎Soul》以信仰和哲學探討生前與死後的種種,讓我們思考生而為人以及生命本身的意義。
故事敘述中學音樂老師Joe Gardner原本過著不太順遂的人生,某天好不容易得到能夠一展長才的機會,卻意外的跌入下水道而陷入昏迷。
因為不甘心死亡,Joe想盡辦法要回到人間,卻陰錯陽差地和一直不願意投胎的靈魂「22」一起復活。
在Joe和22試圖修正一切的過程中,他們各自對於「生命」及「死亡」獲得了不同的體悟。

.此在

德國哲學家馬丁.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於1927年發表的《存在與時間Sein und Zeit》中,提出此在(Da-sein)的論述,認為與其討論「存在者」為何要活在世上,不如思考「存在」本身的意義。
依照我對此在的理解,存在的意義可以藉由思考「個體與整體在敞開的視域中的關照關係」獲得解答。
視域(Verständnishorizont),時間或空間…等,用於幫助理解「存在Etwas ist」位置的單位;敞開(Offenbar wird)的視域,表示「存在」所在的範疇(Paradigma),其大小可經由「存在」影響的範圍決定;關照關係(Sorge),指的是「個體放入整體討論而被理解,且整體需以個體進行討論才能夠完整展現意義」的循環關係。
用白話文來說,當我們開始思考生而為人以及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或是我們對自己的存在感興趣時,我們就達到了此在,獲得了存在的意義。
在電影《靈魂急轉彎》裡,22透過感受生活而找到了活著的意義(此在),獲得投胎的機會。
活著本身就是意義,所有的志向、夢想和人生的目標,最後變成了日常,這些日常也許不再那麼光鮮亮麗,卻因為我們能夠感受到活著,而充滿意義。
-生活。
20會員
115內容數
歌曲分享 // 42.195馬拉松日記 // 學習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