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書手L | 給未來的讀者 | 閱讀世界因此美好

2022/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李惠貞 出版|維摩舍
「閱讀,使我們更加自由。」
本書的作者是獨角獸計畫的創辦人李惠貞。獨角獸計畫成立於2017年,主要目的是為了推廣閱讀與認識世界的方法。
「必須讓人心甘情願、自動自發地喜愛閱讀,了解閱讀跟自己的關係,他才會加入閱讀的行列,成為真正的讀者。」
在推廣閱讀的核心理念下,這個計畫結合書店與社群,舉辦過無數場獨特又有趣的閱讀活動或講座,「讀書應該是一個很自在的過程,如果帶著壓力,就無法體會閱讀的快樂。」抱持著這樣迷人的理念,這本【給未來的讀者】也在計畫中孕育而生。

書中內容主要以散文或隨筆的方式呈現,每篇的字數不多,但內容卻十分深刻。每篇標題並以與作者關係親密或崇拜的作者生日作為為頭,再搭配該篇想法。也因為本書強調的是閱讀的自由,再閱讀這本書時,無論你翻到哪頁,隨時都能輕鬆地讀下去。內容包含如作者對於閱讀的理解、關於閱讀的想法與各種心情抒發等,任何一篇都如此美好,值得慢慢細讀。

自由的閱讀

我自認是一個滿無拘無束的讀者,任由好奇心引領我閱讀。也因此,對我來說能夠自由的閱讀是一件十分享受的事情。也許是因為從小的教育環境讓閱讀變成一種壓力十分大的活動,其實有一段時間,我也曾對於閱讀感到厭惡。也因此我總是嚮往著毫無壓力的閱讀自由式。而這樣的束縛,是等到我實際領悟了閱讀的自由後才真正解放。才發現,原來讀一本書其實並不需要太多規則。
也因此,在我的家中現在到處都堆滿了書,工作桌邊、床頭櫃上、浴室旁甚至是洗衣機上,其中多數都是我還沒讀完的書。對於以前的我,總是希望一本書一定要讀完後才能換到下一本書來讀,這種為讀而讀的心態可能來自學生時代教育的影響、也可能是因為對於「完成」這件事本身帶給我的壓力。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將一本放了超過半年的書籍接續讀完後,才意會到原來閱讀從來都沒有一定要遵守的規則。
有心情時就讀上一章、甚至一頁,而覺得無趣後就隨手放下,直到想要再讀下去時再次提起。對我來說這種隨心而欲的閱讀是體驗一本書最好的方式。也因此多數時候我都不必太擔心下一本讀什麼,因為其實讀什麼都可以。

閱讀的感受

走進一家書店,你感受到了甚麼?
即便對於目前書籍幾乎完全電子化的我而言,逛書店仍然是一件令人感到平靜的一件事。每個人都為了各自的理由進入到了一家書店,但都為了同一個理由而流連於此,沒有成見、沒有批判,書店這個場所彷彿有股魔力,逼迫著你與自我獨處。
對我而言,閱讀除了自我成長外,自我感受也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必須自首,其實我不太喜歡結伴逛書店的感覺,即使真的與朋友一同進到書店,還是會盡量維持各逛各的方式。
目光掃視架上的書籍,新書舊書,從人文、哲思、歷史到科學,讓自身遊歷於這個安全的場所中,再從書店的一區換到另一區,這樣的過程就像是一場與自身交流、溝通的旅途。
「當走進書店的那一刻,我們就已經開始閱讀了。」
一本書名、一幅書封,每本書就是一個人的視野,即便還沒翻開書本,這些書也仍在無形中幫助我們更加認識自己。

靈感的時間

每當我感到壓力時,我就會拿起一本書翻個幾頁。也不管書中內容講述的是什麼,讀就對了。一頁、兩頁,讓書本引導你,從焦慮與不安逐漸走向安穩、放鬆。在這樣的時刻,是屬於自己的沉思時間,也是追尋自我的一種過程。
可能不小心就忘掉了書中前一頁在談論什麼,但又有什麼關係,錯過了那就錯過吧。
若說逛書店是認識自己的場所,那書本就是一面能夠反思自我的鏡子。透過閱讀我們能夠反思自我的不足、認清自己的優勢,自身的想法與書中資訊在腦袋中相互碰撞,而再這樣不斷重複的過程中,便是靈感與知識被創造的時機。
靈感的累積,多數時候並不是來自書中單一論述,而是在與自己對話、與作者交流的過程中產生,雖然很喜歡在閱讀時做筆記,但老實說,其實很多時候最終得出的想法與所作的筆記根本毫無關聯。

小結

在書中,作者提到了我們應該「為無目的閱讀」,這也是我不斷在自己寫作中極力推崇的想法。也許有些偏頗,但對我而言最快樂的閱讀其實就是沒有目的的閱讀。在我之前【如何靠閱讀成長】的系列書單中,幾乎所有書籍都不斷強調著閱讀的目的是閱讀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但我始終相信,不抱有任何目的的閱讀也是閱讀時很重要的事。
當然,就像在【超快速讀書法】中作者Zen大所總結的,不抱有任何目的的閱讀是有餘裕的人才做得到的事,這點我也非常認同。如果你平時的閱讀量不大,有目的的閱讀似乎才是正確的做法。但我也希望每個人都能理解,很多意外的相遇與意想不到的連結,其實都只有在未抱有目的的前提下才可能發生。
非常推薦每個人都能夠嘗試看看,多讀點自己以前從沒想過要讀的書。
希望有一天,你也能走進書店隨手抓起一本書就開始閱讀,成為一個更加自由的讀者。
這真的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隨時翻閱的好書,推薦給你。

追蹤其它平台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