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計師執照對職場菜鳥的幫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一篇聊聊我拿到美國會計師資格後在找工作跟職涯發展方面的觀察,還沒有報考的人可以藉此多想想要不要入坑。
我在取得美國會計師資格之前有兩年的四大(審計+稅務)工作經驗,資歷並不深。考完試後重新開始面試找工作,自己也很好奇多了一張執照對於求職是否有幫助?以下是個人的一些想法:

留在四大

在四大審計部跟稅務部要升經理,一定要有會計師執照。稅務部的話,不拘國家,台灣、美國、澳洲、中國的執照都可以。如果想要在四大長期發展的話,建議可以提早開始準備考試,很多Senior都是快要升遷了才急急忙忙準備,時間上來不及不說,工作量也很難允許你專心備考。

知識面

因為有兩年的工作經驗,我在備考的時候常常有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突然明白以前底稿為什麼要這麼做,在畢業兩年後終於把學校教的東西跟實務連結起來;另一方面,我在稅務工作中取得的經驗,也在我念美國稅法時有很大的幫助。這次備考就像是一次總複習,讓我有機會把所有知識整理並融會貫通,更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以及喜歡什麼。對於在學生而言,少了實務經驗,可能在備考時會更像是背書,比較沒辦法抓到精隨之處。
但眾所皆知,跟台灣會計師考試的難度相比,念美國會計師的教材只能讓考生理解會計的大觀念而已。因此,拿到美會執照並不代表成為US GAAP大師,我自己感覺在實務的應用上、尤其大公司一定會有的合併報表/高會部分,基礎仍然薄弱。

面試

面試台灣的公司,美國會計師執照就像是雞肋,拿到了很厲害,但主管一定會補問一句:「那你有要考台灣會計師嗎?」畢竟會計準則跟稅法還是有地域性的限制,US GAAP又不適用於台灣。如果要留在台灣發展,可以把美國會計師當一個跳板,藉由它抵免台灣會計師科目,最終還是要考到台灣會計師會比較加分。
不過把美國會計師這一條加到Linkedin上之後,確實有不少獵頭主動邀我面試,公司大多是在台的外商,薪資待遇都很好。只不過兩年的工作經驗還是不足,獵頭把我forward給雇主之後大多沒有下文,所以拿到美會還是要搭配工作經驗,才能在職涯轉換上有更多選擇。

目前工作

目前我是一間台灣上市公司派駐到荷蘭的財會小主管,能拿到這份工作我覺得跟考到美會的關聯...不是那麼大。
美會在我面試這份工作時最大的幫助就是拿來證明:我具備以英文從事專業工作的能力。但我覺得被錄取的關鍵因素不是這點,而是
  • 學歷(主管是投行出身,很注重學歷)
  • 具備四大工作經驗,會計稅務經歷俱全
  • 英文面試表現佳
開始在這個崗位工作後,我也不覺得美會是一個必要條件,最重要的還是英文口語溝通跟商業書信能力,還有編財報、國際租稅等專業知識,這些都不需要透過執照來證明,面試一問就見真章。美會執照會是一個加分項目,但不會是勝出的關鍵。

轉換他國證照

美會證照最大的優點就是可以轉換成其他國家的證照,或至少抵免部分考試科目。除了大家熟知的台灣可以抵免之外,我現在在荷蘭,聽說不少四大的人都會考英國會計師,而通過美國會計師就可以抵大多數的英國會計師考試科目,對我是意外之喜。

總結

  • 備考過程可以加強基礎觀念,但細節仍要靠實務
  • 技多不壓身,多一張證照也是多一個面試的籌碼
  • 執照只能加分,還是要有相對的工作經歷及技能
  • 有意面試外商、出國發展的人、或為了抵免台會,投資AICPA的報酬率較高
更多美國會計師考試準備方法彙整在:【USCPA 美國會計師】全攻略
-----------------------------------------------------------------------------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
  • 追蹤我的IG: @Jonna_career,看更多海外工作及會計職涯分享!
  • 【贊助】、【訂閱】讓我更有動力創作🙂
  • 追蹤、收藏、愛心、分享,都是最好的肯定❤️
143會員
47內容數
美國會計師(AICPA)考試介紹,讓一次通過四科考試的Jonna來跟大家介紹美國會計師的準備方法,CPA考試重點不藏私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一年內自學成功考取CMA美國管理會計師證照為什麼選擇CMA美國管理會計師呢? 如何自學考取CMA美國管理會計師證照?
avatar
檸檬希小姐
2024-05-27
美國管理會計師CMA全自修通過心得分享懶貓先生目前在外商擔任財務,選擇先考取能夠在臺灣應試的CMA管理會計師。建議讀者可以優先完成重點題型的備考,並在工作時間內備考以達到工作、學習和生活的平衡,希望這篇心得能夠幫助其他財會同行或在職學生在準備CMA的路上能夠更有方向。
Thumbnail
avatar
Lazycat
2024-03-23
臺商投資美國稅負 會計師的「解盲三法」  臺灣與美國稅收減免法案(以下簡稱臺美稅收減免法案)提供較低的扣繳稅率,對比美國較高有效來源所得課稅門檻,目前利於降低國內公司未來在美整體稅負,對於臺商投資整體策略而言,仍須透過專業稅務技巧來做因應。
Thumbnail
avatar
蔡威
2024-03-22
《東森新聞報》2003年4月26日:美國義雲高大師國際文化基金會的聲明義雲高大師毫無自私自利、一心奉獻的行為始終如一,這類事例也多如繁星,列列在目,鐵證如山,均可提供大家咨詢核實。大家如果有緣能夠聽聞大師開示的佛法錄音以及重金供養大師的當事人在錄音帶中賭咒發誓作證大師不收他們供養的真實事例,就會真正了解大師的偉大是讚莫能窮的。而造謠、誣蔑大師的人是何等的渺小、骯髒!
Thumbnail
avatar
cultivator
2024-02-08
美國會計師【USCPA】全科筆記【美國會計師】【AICPA】筆記整理精華 (REG, BEC)
Thumbnail
avatar
美會戰士
2023-10-22
美國聯準會九月升息三碼+經濟預期下修2022年9月21日美國聯準會在利率決策會議後宣布升息三碼,並且全數官員都同意這樣的決定。會後聯準會也公告利率點陣圖、美國經濟成長、失業率及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美股在相關訊息公告後出現下跌 請勿再訂閱,將轉移訂閱服務,該區文章更新到十月底。 本次美國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升到3%至3.25%,是20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2-09-22
裴洛西後美國會再組團來台 民進黨:感謝以實際行動支持台灣【清訊新聞/ 台北中心報導】 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Ed Markey)14日晚率團抵達台灣訪問,並於15日上午晉見蔡英文總統。 贊助、支持清訊新聞持續報導: https://reurl.cc/Vj7MZR 📷 圖:民進黨網站新聞稿 --- 按讚加分享,拉拉身邊你我他
avatar
清訊新聞chinxunnews
2022-08-16
/AICPA美國會計師/ 夏威夷考場及流程介紹-致容易恐慌的你我是一個極度容易考前考慌的人,明明英文沒到很差,進到考場後考場人員講話竟然當機反應不過來,決定寫下這篇幫助跟我一樣容易恐慌的你可以先多了解一下考場及考試流程! 考場地址 1003 Bishop St Suite 480, Honolulu, HI 96813 (4樓480室)
Thumbnail
avatar
Brooklyn
2022-08-14
美國佈了圈套,中共會中計嗎?只要中共敢畫紅線,美國就去踩紅線,然後中共就退回去,重新劃一條紅線,這種戲碼最近幾年看多了。可見,美方這邊是不斷刺激中共,甚至於不斷羞怒中共,這擺出來的姿態就是主動求戰,中共自己是明白的。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2-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