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那麼多可是、但是

2022/1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做好一件事情,會有一百個方法;想逃避一件事,可以找到一百個理由。
所以,
每次聽到有人說我想做什麼事,可是...OOXX
又或者,我本來可以怎樣怎樣,但是...XXOO
真讓人有種「可是」既出誰與爭鋒,「但是」號令莫敢不從的莫名悲壯感...?
我們常常用可是、但是來推託或解釋自己的無可奈何,例如:我想一個人去旅行,可是沒有空;我想學鋼琴,可是學費好貴;我想去慢跑,可是外面在修馬路...,我想離婚,但是孩子還小;我想換工作,但是怕找不到更好的;我想娶娜美,但是我媽不准...?
大家有沒有意識到,其實「可是」和「但是」才是我們內心最真實的聲音,是你真正想克服的問題所在,對於想做但還沒能辦到的事,被「可是但是」絆住了的話,最好的對策就是最優先想辦法拔除這一塊!
想一個人旅行,就動身!別用「可是沒空」當藉口,經過這幾年確診隔離的經驗,大家也都體會到了就算自己被從目前的工作生活中拔開,「地球也沒停止運轉」的其實,所以包包提著,直接出走放飛吧。
想學鋼琴,或一直想學但被生活預算拖延的任何技藝,就把「可是沒錢」的藉口拔除,少點玩樂享受,少點時尚虛榮,多點副業打工,多點攢錢意識,用自己的誠意與力量去落實栽培自己的願望。
想去慢跑就去跑,馬路在裝修就繞別條路去,再不然就騎車開車到自己喜歡的能量場所,舒舒服服地跑起來,跑了,就收穫了踏實的快樂或健康,不跑,也不是馬路耽誤自己的。
真的想離婚,就離!不管你離不離婚,孩子都會長大,所以不要將「但是孩子還小」的名目壓在孩子的身上,孩子承受不起你對自己的不勇敢和不誠實,背負著「媽媽為了我犧牲自己成全家庭」的業力。要知道,即便離了婚,我們一樣可以找到一百種繼續愛好自己和孩子的方法。
想換工作,但是怕找不到更好的...?那就看你所謂的更好的工作,需要具足什麼條件,把握眼前的工作,同時充值自己,護航自己提升到能站上那個更好位置的資格,這過程需要點忍耐與堅持,直到你具足為止,如果你已經具足,那就沒有所謂的但是。
想娶娜美,就努力經營自己去爭取到娜美本人願意嫁給你,關你MP4...
如果以上的想法,還拔不掉你的「可是但是」,那有可能是你的困難過於龐大,又或者為難了實際。
我不想生寶寶,但是我公婆逼我生...
我想生寶寶,可是一直懷不上...
我想實現人生,但是我得了難治之症...
我想去國外工作,可是家人需要我照顧...
那麼,或許你的真實心思原來是組倒裝句。
試著把句子前後對調一下~
我公婆逼我生,但是我不想生寶寶。(那就不生。)
我一直懷不上,可是我想生寶寶。(那就在能承受的範圍內努力看看。)
我得了難治之症,但是我想實現人生。(那就用還擁有的,活好每一個現在。)
家人需要我照顧,但是我想去國外工作。(嗯?不先精實自己,怎麼照顧別人?)
所以,哪來那麼多「可是、但是」,只有自己願不願意依心行事。
下次當自己不小心又開始「可是、但是」時,不妨認真意識一下,是否自己一直忽略了自己的真實心聲,如果是,就讓自己勇敢的拔掉耽誤自己的「可是」與「但是」,那麼你所認為的困難,都將迎刃而解。
如果不是,那麼別騙了,沒有所謂的「可是但是」,只有你不想是。
謬思
謬思
閒暇無事啃謬思,閃燃內心小宇宙。意識一下愛情、親情、人際、工作、生活與自我裡的糾結意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