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日記】手術術前一個月回診

2022/1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的正顎手術日期是2022/10/27,目前已經完成手術居家休養中。當我發現自己漸漸淡忘手術完最不舒服的感受時,我想也是我該儘快提起筆的時候了!
第一篇先來寫正顎手術前的回診準備,為什麼呢?因為我發現這是我當時最想知道的資訊。好的,廢話不多說,開始分享!
正顎手術前一個月回診,一般來說會安排矯正與手術同一天回診(除非你的醫生本來看診日期就不同),但因為我手術前的矯正是需要趕進度的(中間被新冠肺炎攪局),因此我的矯正是每三週回診一次。所以矯正醫生與手術醫生回診日不同天。
我的矯正醫生:桃園(台北)長庚謝育佳醫生
我的正顎手術顱顏外科醫生:桃園長庚姚全豐醫生
2022/09/28顱顏外科姚醫師的回診,這一天有幾個行程要跑,建議可以早一點報到。姚醫生的病人非常多,如果一個人看診20分鐘(畢竟來的人大多都做正顎諮詢),可想而知一小時能看幾個病人?我大約8點多抵達,很快便進入診間看診。距離上一次看到姚醫生已經快一年了,醫生知道我今天是術前評估,便開始目視我臉形外觀,看了正面、側面,也請我張嘴,然後醫生拿起手機拍了幾張照片,說是記錄我的特徵和感覺。
醫生問我有沒有特別的想法?我說沒有,我只想要弄好戽斗。醫生說大部分的病患都沒有特別的想法,就依照醫生的計畫。然後醫生發現我鼻子中間有個凹洞,問我是受傷嗎?我回答是的,國中的時候被人家彈鼻子,後來就瘀血,我那時候手癢把癤痂摳掉後變成這樣子。醫生覺得不可能啊~開始問我要不要順便弄鼻子?我眼前一亮,說當然好啊,可是要怎麼弄?醫生東看看西看看,還退到一公尺遠看,一臉苦惱的說:這要怎麼弄......用一點脂肪補嗎?
我怎麼覺得醫生也不會?然後我就笑說~是這樣弄哦?醫生聳肩一臉無奈說他也不知道正統是怎麼樣?要割額頭的肌肉來補嗎?我一聽一臉驚訝,想說如果這樣還是不用了吧......
醫生一臉無奈地看著我說:那我們專注弄顎骨就好了好不好?我整個大笑~說當然好XDDD
接著醫生告知我術前一天他休診,通常術前一天會回診會跟我解說手術計畫,那因為休診的關係,他可能會住院當天到病房找我解說,即使當時對自己的樣貌還有想要微調的,都在計畫內沒問題。不然如果我真的很想提前知道手術計畫,可以報土城長庚的診。由於我完全相信醫生的醫術和美感,就選擇了住院當天在看就好。
看完姚醫生的診,護士會給幾樣東西:
  1. 手術同意書(帶回家寫)
  2. 住院同意書(帶回家寫)、住院通知單(櫃台繳費時交回,要選擇病床順序)
  3. 正顎手術住院日常用品提醒單
  4. 今日需要跑的流程
聽完護士講解就可以開始闖關了~一共有四站,簡略如下:
  1. 抽血站抽血:地點也在地下1樓,抽了好幾管,但是據說CC數不多。並且現在姚醫生都不會主動讓病人備血了,因此就省去自體捐血這一段了!
  2. 麻醉訪視:忘記位置了,進去聊聊天這樣。
  3. 照X光:主要是胸腔X光。
  4. 繳費:這一天顱顏外科的自費費用是$2170。並且在櫃檯繳費時會詢問住院時的病床選擇,我選擇了單人房,其次是雙人房,不過實際的病房要等住院前一天收到簡訊才知道。
這樣就完成了正顎手術術前一個月的任務啦~
**************************************************************************
矯正科手術前回診2022/10/07
由於我是先矯正中間開刀的治療計畫類型,基本上我的矯正器已經跟著我七個月了。術前矯正科的回診不會再做牙齒的調整,畢竟都要開刀了,可不能又移動啊!這樣醫生要怎麼做手術計畫呢?因此今天的回診主要內容如下:
  1. 全口+正面+側口 X光
  2. CT電腦斷層
  3. 照3DMD相
  4. 醫師測測
  5. 對中線觀察臉型 (我好像有一邊的臉比較長)
  6. 印牙模
  7. 照相
  8. 面談希望改善的部分(醫生說是聊聊天哈)
醫生在完成上述的作業程序後,會請我在小椅子上坐下來,開始聊聊彼此對正顎手術的想法。我很喜歡謝育佳醫師,我覺得她是一位會換位替病人思考的好醫生。某次聊天時謝醫生表示她也曾經矯正過,她是屬於上顎較為突出,小下巴的類型,大概是因為自己也矯正過,總覺得謝醫師能夠理解牙齒排列不整齊的病人的痛。
謝醫師認為我笑起來時露齒的範圍偏小,以及我的兩邊臉頰有些微不對稱(我現在也忘記是哪一邊比較長),綜合參考我的臉呈現的感覺,這些都會做為手術開刀調整的綜合考量。
說真的大約是因為生性自然愛好自然的關係,我除了成長過程中由別人不斷提醒我是個戽斗之外,其實我真的從未不喜歡過自己。
結束與謝醫生的約診,下次再見面就是住院當天了!再來認真地打一篇紀念自己走過重大一刻的紀錄吧!
Sumi Yang
Sumi Yang
Chasing angels or fleeing demons,go to the mountains. 遇見登山,遇見心理學,看見自己,找到自己;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