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月亮的鏡子-嘉明湖三天兩夜-於是,我們姍姍而來

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月亮的鏡子,源自布農族傳說

行程規劃-嘉明湖傳統路線

圖片引用:17JUMP旅遊攝
圖片引用:健行筆記
2021/04/29(四)~2021/05/01(六)
DAY1:06:20 普悠瑪406車次台北出發-10:30 池上火車站-11:00 小鳳接駁-12:23 抵達向陽管制站-外帶池上便當午餐,缺點是垃圾要帶上山XD(建議在池上車站吃完)-13:23 向陽管制站出發-16:00 抵達向陽山屋
DAY2:02:30 早餐-03:50 向陽山屋出發-06:18 向陽名樹-07:07 向陽山嘉明湖山屋岔路口-07:36 嘉明湖山屋 -大休-08:55 嘉明湖山屋輕裝出發-10:42 三叉山嘉明湖岔路口-11:07 抵達嘉明湖-大休-12:45 出發前往三叉山-13:05 三叉山-15:14 回到嘉明湖山屋
DAY3:04:00 早餐-05:32 山屋出發-06:15 向陽岔路口-06:50 向陽山-07:21回到向陽山岔路口-07:40 出發-09:20 向陽山屋-09:55向陽山屋出發-11:17 回到管制站-11:25 接駁車出發-12:48 抵達福原豆花附近-14:32池上車站425車次普悠瑪-18:45 抵達樹林車站

裝備

出發總背包約重11kg,行動水袋2000cc,第一日行進登山口-向陽山屋喝水量約500cc。應該可以少帶個500~1000cc,向陽山屋水源充足XD。我有帶濾水袋啊!
第一天鋒面來襲全日有雨,雨具:雨褲,gore-tex,斗篷式雨衣,綁腿。
備用衣褲,羊毛襪,內衣褲各一套,並準備羽絨外套。
第一日行動糧:牛肉乾隨身包,能量棒。
第二日行動糧:麵包*3,能量飲*1,牛肉乾隨身包,能量棒數根備用。第一次抵達嘉明湖山屋時就被熊出沒餵食湯米粉,不然應該會吃更多東西XD
第三日行動糧:麵包*2,能量飲*1,牛肉乾隨身包,能量棒,乾燥飯(備用)。在向陽山屋時被山友餵食,不然應該會把行動糧都吃光的A_A。山友的零食好吃,上山應該要帶品客和奶茶包!
藥品:單木斯12H吃半顆。

山屋申請

  1. 向陽山屋及嘉明湖山屋申請:https://jmlnt.forest.gov.tw/room/
  2. 入園申請與山屋申請時一併填寫了,不過入園證會等到入園前三天才核發,請記得上網列印!
  3. 入山申請:https://nv2.npa.gov.tw/NM107-604Client

熊出沒包餐及租用睡袋

向陽山屋及嘉明湖山屋有兩家業者提供包餐及出租睡袋,分別是熊出沒及天馬,因為友人推薦的關係,且我們支持熊出沒的理念,所以我們三天都選擇熊出沒服務哦!詳細服務可詳熊出沒的facebook。餐餐都很夠吃,菜色豐富,向陽山屋的熱水保證夠用!嘉明湖山屋因為本身靠雨水蒐集桶,大家就共體時艱吧!
向陽山屋租用睡袋及第一日晚餐+第二日早餐:$700/人
嘉明湖山屋租用睡袋及第二日晚餐+第三日早餐:$800/人。

交通

  1. 台北-池上:自訂火車票。山屋放榜是前30天,山屋確定後過兩天就是台鐵訂票日了!小撇步:池上站的票比較容易售完,可以選擇到關山的票就買的到!我第一次沒訂到池上回程的車,後來選關山上車就有票了哦!關山比池上更往南一站。
  2. 池上車站-向陽管制站接駁:選了小鳳接駁,單趟$2000不併車。由於半個月前友人才分享接駁經驗,因為併車的關係在管制站等了1.5H,最後要併車的人還是沒有在時間內抵達,補了錢又空等不愉快的經驗,所以這次我們決定不併車,豪爽的給他付錢付下去。即使我們只有兩人,小鳳依然盡力的幫忙排了當地關山計程車司機大哥帶我們下山,完全沒遲到,司機大哥怕錯過管制站時間,更是早上上山後,就直接在管制站等我們。這些心地純良的老實人司機大哥,真的讓我很感動,覺得這些人好美麗。
  3. 南橫公路自摩天-向陽路段多有施工,會管制車輛通行時間,行前最好確認管制開放時間以免空等,或錯過火車!

日誌

距離第一座百岳玉山主峰已經四年了,夥伴美果當年因為一篇報導-上帝遺留在人間的藍寶石-嘉明湖,一股熱血開始爬山的里程碑,沒想到時光匆匆,步履悠悠,竟然時至今日我們才成就了這一趟旅程!
出於一個臨時起意,我們想說一邊抽玉山排雲山莊,一邊也抽抽看嘉明湖吧!?反正假期都空出來了。就這樣,當螢幕閃爍著中獎名單時,我的一顆心撲通撲通的萬頭鹿亂撞,我們真的連續兩天抽中山屋了!!
我是個執行力很強的好幕僚,很快的就開始研究行程並規劃,美果是個好夥伴好幫手,萬事俱備,只欠東風。誰知,就在出發前一週,東風沒來,大陸鋒面倒是被催來了。由於今年雨水嚴重不足,這波鋒面可說是舉國期盼,上班時不時聽見同事們的祈雨民聲,我們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禱大雨大雨趕快下,下到星期四就好!當氣象大致抵定,我們也做好了第一天要在風雨中前行的心理準備,帶著臨時在蝦皮買來的披風式雨衣,出發吧!
(會想使用披風式雨衣是因為,曾經有山友分享,背包雖然上了背包雨套,但是肩帶還是會因雨而濕,最後整個背包都還是濕了,變得很重。我們本來就斤斤計較重量了,當然不想變得更重阿!XD 經過這次測試,披風式雨衣真的可以防止肩帶濕掉,但材質也很重要,我們蝦皮買來的不透氣,很快就充滿水蒸氣。另外,披風式雨衣最好在無風的林道內使用就好,在稜線上使用會有危險哦!)
池上車站很漂亮,出發前,我的頭髮還很蓬鬆
在此行之前都只走過兩天一夜的百岳路線,嘉明湖,一趟三天兩夜的行程,是我們腳力與體驗的新考驗。當山屋抽中時,那些顧慮會拋到腦後,腦中飄向美麗的嘉明湖。
來到池上了,一定要來個便當
一抵達池山車站,美果跑去相認接駁的大哥,我則是去買池上便當,這家全美行是美果指定要吃的。可是我們也沒料到,向陽管制站開始垃圾就要自行帶下山哦!所以這個便當盒就跟我們一起去了一趟嘉明湖,真是幸福的便當盒。
好吃,旁邊的一家人發出羨慕的口水聲
在向陽管制站吃便當時,一組特別的家庭成員對我們的便當發出嘖嘖的讚嘆,怎麼說特別呢?三個女生帶著一個五歲大的娃兒也要登嘉明湖,還有阿公和阿嬤。
向管理員報到,如果要參加每人一公斤的活動,要在這裡登記哦
每人一公斤可獲得的可愛明信片,我真的好想要!可惜這次真的背不動啦
每人一公斤,帶砂石上山,為日後養護步道做準備,這個活動不定時更換砂石放置地點,據山友分享,其實一袋砂石兩匙就滿了,也許下一次我可以參加這個活動,把可愛的明信片寄回家。放置地點大約在5.4km前後,也就是過了向陽山屋後的某處。
最近一次台灣黑熊出沒的足跡!
向陽管制站的管理員解說一定要認真聽!因為嘉明湖步道全段都可能有台灣黑熊出沒,管理員會講解注意事項及萬一遇到黑熊該如何反應。這也是這趟旅程讓人內心最忐忑不安之處,常常害怕看到一雙發光的眼睛XD。
遇到黑熊怎麼辦?
  1. 避免一個人登山。
  2. 儘量在白天登山。黑熊喜歡出沒的時間為晚上7點~隔天清晨3點。
  3. 可以帶熊鈴,沿途發出聲音,讓黑熊知道我們經過了!黑熊也不喜人聲,會迴避。
  4. 萬一遇到他,要慢慢地安靜的面向他後退或離開。(不可以背向哦!)
  5. 萬一遇到他朝你熊熊而來,要高舉雙手發出聲音,表現出你比他高大的樣子!
  6. 絕對不可以裝死,也不要爬樹!熊熊比你會爬呢!
終於吃完便當要開始整裝,一穿上披風式雨衣,美果立刻表現出有多不想穿就有多不想穿XD,環顧四周年輕的男男女女,每個人不是始祖鳥就是長毛象,顯得我們很矬>"<~可是怎麼辦呢?我真不想讓背包背帶也濕了!
簡直是無臉鬼阿~XD 我硬要拍照留念
登山口到向陽山屋之間都走在林間
雖然雨勢不大,但在低溫的高山中行走起來還是感覺不暢快,幸好第一天入住的向陽山屋距登山口僅4.5km,看見山屋出現在眼前時還是覺得很感動。
抵達向陽山屋,先將冰冰冷冷的衣服換下來
用餐區非常大且舒服
可沖水式廁所,真的是很現代化的設備...感動A_A
整排掛放濕的裝備之處,管理員交代濕的衣物不可拿進屋內哦
幸運地抽中山屋下排床位,下排床位每個位置都有簾子,有自己隱私的空間,也可以直接在床位換衣服,對女生而言真的是一大福利^^。真的是住過最舒服的山屋了!
先來一杯薑茶,下雨讓空氣更冷
對面的三人竟然讓我們補光十秒都沒動......厲害
晚餐時刻~放飯了
晚休前的宣導
晚休前管理員的宣導,要認真聽哦!向陽山屋曾有黑熊出沒,因此晚上若聽到廚房有動靜,千萬不要去開門!!進出請走露臺的前門。除此之外,半夜出去上廁所前,一定要先用頭燈環顧四周,確認沒有閃閃發光的眼睛再走出去。
聽到這麼多黑熊的事蹟,還真希望自己半夜不要起來廁所!果然是不可能的事,晚間10點多就忍不住啦!沒想到室外水氣都消失了,滿天星星,向我們宣告著隔日的好天氣。
清晨,4點準備出發,大部分的隊伍已經出發一段時間了,剩下的山友大約是要等大白天才起床的吧。只有我們兩個人踏著往上的路,我心裡猜測夥伴的心情一定十分忐忑,因為稍早夥伴才建議跟著隊伍走,好像比較安全。悶著頭大約走了40分鐘,見到了前方有頭燈閃爍,真是太好了!看來我們趕上前方的隊伍了。
黑暗中,看不見美麗的林相,直到接近稜線時一叢叢杜鵑花乍現,天空隱隱破曉,竟是日出了。
然後怎麼拍都覺得不美麗,我瞧著夥伴,看看自己,命令他把雨褲脫下來XD 都是雨褲惹得禍,怎麼拍都五短身材。
變化莫測的日出就像魔法師的調色盤,藍紫色的序曲
一大片紅澄澄的火燒雲,在天際間炙熱的延燒而來,像我的心
眺望向陽名樹,卻不曾想走近
今日的藍天和雲朵即興演出,每分每秒變換著隊形
前一天的大雨加夜的低溫,留下滿地薄冰
這樣的紋路讓人忍不住輕薄
向陽大崩壁前,遇到準備下山的山友,每位山友看到我們的第一句話都是:你們好幸運哦!山友們述說著前一天如何淒風苦雨,白牆的嘉明湖,變成冰棒的手套,隔日清晨自行站立的gore-tex,說完,帶著可愛的語氣說下次要再來~然後下個路口,又向後方的山友甜甜的陳述了一次悲慘的經驗。真是可愛。
遠眺關山大崩壁,與向陽大崩壁一樣壯觀
爬上向陽大崩壁後就來到向陽山岔路口,重裝最辛苦的一段算是結束了。我們打算直奔嘉明湖山屋,第三日下山再來撿這顆山頭。從岔路口往山屋的這段路一直讓我想到傲慢與偏見中,女主角伊莉莎白在曠野中與達西相遇,那種山與石,花和草都怡然而立的自在。
這道光,應是友人的祝福
嘉明湖山屋到了!
牆上有許多小學生的畫作,很可愛
走了三個多小時,揹著重裝終於抵達山屋!此時山屋很熱鬧,大部分的山友都在這時間抵達大休息。我們也立刻將包包丟在一旁,開始報到和補充熱量。感恩的是熊出沒準備了米粉湯,我不分由說的吃了兩小碗^^。直到大部分的山友都著輕裝出發去了,這才留下這張人去樓空的照片。
自嘉明湖山屋出發後,全程走在稜線上,今天的景都是大景,讓你打從心底想飛躍起來!看得好高,看得好遠!天空好藍好藍,白雲竟是這麼的白,疑~我在說什麼?你瞧,我這不就被美得語無倫次!
途中遇協作往嘉明湖方向走,不知道他的目的得是哪裡?
這顆向陽北峰,待我們從嘉明湖折返時會讓人吃進苦頭。
一個甜甜的女孩才剛從山下上來,就被我們拜託拍了第一張合照,威~留給人家喘口氣的時間吶!
看到了嗎?兩個長長的向陽北峰下坡後,接著是一段長長的上坡,路的終點是天際線
行前就有聽山友夥伴分享嘉明湖的兩個大魔王,登山向陽北峰一看,才明白這是百戰百勝中最強壯最恐怖的那種魔王。(XD 好結實,好老派阿)
雖然我嘴上說著魔王,但打從心裡是被這樣綿延不絕的山脈稜線吸引著的。一條一眼望到盡頭的路,在盡頭的背後又有多少彎彎繞繞,多少轉折?
迎賓樹歡迎您,歡迎您再繼續走走走~被我騙了吧^_^
終於爬過那長長的山頭了,我們當然要先衝到鏡子的身邊!
抵達這個岔路口時心中真是一陣喜悅,路的那一端就是心心念念的嘉明湖了!
還沒到......
還是......還沒到
看到路牌和被山友丟棄的包包了,總算是要到了吧!?
比想像中還要更遠,差點變成遠的要命王國的眼淚~看到眼前要滿出來的雲海,心想:我的嘉明湖不會被雲海淹沒了吧?
差點乾涸的眼淚,還是這麼美麗。
我們在湖邊大休息午餐,遠眺著嘉明湖。從湖邊走上來的人半開玩笑的說,真心建議不要下去走,好累!遠遠看見幾個小點環湖一圈,甚至愜意的就坐在湖邊。不知道湖水清不清澈?不知道嘉明湖聞起來是什麼味道?不知道往湖底一看會看到什麼?這些我的好奇心竟然被疲憊驅趕而走,被大氣壓力減少而氣喘吁吁的窘境震傻,這一趟,我真的不打算下去了!
下次再來的時候,我一定要下去走走吧。回到平地時這麼想著,很多事,錯過後在心裡留下一番滋味,滋味隨著時間和感受逐漸蒸發濃粹,弄不清究竟是迷戀嘉明湖的湖水,還是難忘心中的滋味。
愜意的想在這睡個午覺
不能跳太高~會喘吶XD
最佳好夥伴
景深深人濛濛
射下太陽的勇士
眷戀不已的準備離開嘉明湖,我們差不多是最後離開的一批。在往三叉山的岔路口有往新康山的路牌,那又是一段危險壯麗的旅程吧?希望有機會也能親身走上一趟。
一路上已和熱情的野訓旅行社大哥團交會多次,以及床位先借我們放包包的可愛三人組「9,10,11」。我喜歡每一趟旅途遇到不同的人事物,帶著不一樣的故事我們相遇,交換,並激發心靈最純粹的火花。夥伴說我有股魔力,很親切的常常主動搭訕人卻讓人感受舒服,聽著這樣的稱讚自然是開心收下^^。
回程順撿三叉山,絕對不要錯過,壯麗開闊的大山
稜線開闊,心花兒開
回程遙望向陽北峰
離開三叉山後就是最辛苦的大魔王回頭路了,順著自己的呼吸,搭配步伐,疲憊感也染得更加重了。
好不容易?在下午3點多回到山屋了,說什麼也想一屁股快快坐下,今天的床位在上層,真的是很辛苦啊!走得很累的時候,進出還得爬上爬下,真的是~~好想睡下層哦T_T。
鋪床位時發現,嘉明湖山屋的床位好小,而且長度還很不足,如果想把包包放在頭頂上,睡覺時腳丫就會通出床位了。環顧四週,大家好像都這樣,也沒辦法只好乖乖鋪床。隔壁的幾位大哥也發現了這個問題,熱情的和我們一陣閒聊,然後很聰明的把包包固定在半空中了XD (真是有才華)。這隊來自彰化的隊伍,後來和我們一直互動良好。
隨著太陽下山,即使身在山屋中,也不難感受氣溫的驟降。也許是身體勞累吧,胸口總是悶,還有做什麼事都喘,我知道這是高山反應,但還是有點兒緊張。晚餐時食慾也大不如往常在山上,決定先喝碗熱湯,才把沒胃口的感覺消除。
熊出沒的協作大哥晚餐時曾開玩笑說,在嘉明湖山屋吃飽,睡好不難,能不能渡過晚上才是一大考驗。當時還不覺的怎麼樣,夜晚到來時,才發現這句話不假。越來越多山友好像身體都不太舒服,包含我自己。緊急和夥伴討論,決定取消明天在向陽山看日出的計畫,等到天亮再出發。今晚要早早睡,以免夜長夢多。
清晨四點起來用早餐,冷的我把羽絨也都穿在身上,一身有四件衣服XD。給想安排嘉明湖旅程的朋友衷心建議,也許是地理位置關係,嘉明湖的夜晚真的很冷,是我目前感受最冷的山頭了!本次穿輕刷毛的排汗褲,兩隻腳沒有行進時還是覺得冷!用完早餐也不打算出發,因為黑夜帶給嘉明湖的冷真的不假,我們慢慢的在床位整理行囊。快五點時,鄰居彰化隊的大哥也醒了,笑著問:你們不是去看日出嗎?怎麼還在?我們咯咯地笑,表示太冷了!過一下子,大哥旁邊旁邊的年輕山友也醒了,看著我們也問:你們不是去看日出了?大哥回答:他們已經看完回來了!XD真的是好壞壞~~說謊都不用練習!XD
在山屋看過日出後出發,在山壁間迎來晨曦
向陽山上展望超美
在向陽山岔路口放下重裝,攀上向陽山三角點,日出總算是帶來融融的陽光,身體暖和了,也輕鬆了不少。
最後再眷戀的看一眼嘉明湖的方向
那邊可是玉山群峰哦~感謝單攻的山友告訴我們
上好護膝,準備下山的馬拉松
離開向陽山,為了準時抵達山下坐接駁車,這段路程僅在向陽山屋做一次大休。向陽山屋大休時又遇到彰化團山友,很可愛的分給我們好吃的零食,薯條,品客,肉乾,oreo。一開始是夥伴離開去廁所,彰化年輕山友分送食物到我手上,夥伴回來後我對著他說:恭喜你得到一條肉乾^^。待我去完廁所回來後,夥伴也對著我說:恭喜你獲得一個oreo XD。真是歪腰,大家都不想再揹食物下山,瘋狂拿自己的零食出來分食哈。
一直忙著趕路,卻忘了和這團可愛的夥伴們留影紀念,真是可惜了!有一天,我們百岳再相見。
黑水塘的水真的是黑壓壓
這趟旅程要說再見了,管制站
回到管制站,記得向管理員繳回入園證。最後再請管理員幫我們拍一張正常的照片XD。
池上福原豆花店的臭豆腐和豆花好吃
池上車站留戀美好的台東
要喝很多CC才補的回來,一口氣買兩杯
臉和手都曬傷了!真的是好個豔陽天阿!
搭上回台北的火車,才發現手背和臉都有曬傷呢!果然嘉明湖的豔陽不可小覷!回家後用蘆薈敷了三天的臉才恢復正常!
後記:回台北後的五天,每天都還是百岳模式,身體非常容易餓,且時間到就想休息,大約1.5H~2H要進食,不然就一直覺得餓!想想大約是身體轉換能量的模式還停留在高山吧!登山真的是需要準備,且充滿自我精實的一個活動啊。
嘉明湖的旅程不適合百岳新手,但如果有百岳經驗的夥伴可以循序漸進。這是我們第13,14座百岳,希望未來能漸漸的,走進每一座驚心動魄,讓人迷戀的山林裡。

8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看紀錄片《昨天》解構蔡明亮導演的藝術密碼創作的土壤是生活,每一個創作者的作品,必然都有創作者的生命痕跡,看了紀錄片《昨天》,我才多少理解到,是什麼樣的文化土壤,醞釀出他作品的獨樹一幟;對我來說,看蔡明亮導演的電影,就像解謎,透過《昨天》所透露出來的線索,讓我得以解構,蔡明亮導演作品裡,所含藏的情感與生命密碼。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8-24
【影像反思】看蔡明亮如何用《昨天》的記憶,堆疊起電影裡的自由前言 為什麼蔡明亮拍的電影台詞總是那麼少?為什麼他總是非主流?推使他與眾不同的關鍵到底是什麼? 不同於以往的角色,蔡明亮化身鏡頭焦點,成為影像捕捉的要點,由同為馬來西亞人的蘇忠源導演所執導的紀錄片《昨天》,訴說了許多蔡明亮童年記憶裡頭與電影的牽絆,以及成長背景自由的氛圍,如何大大影響了他不隨波逐流、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7-28
書籍推薦|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 書名: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明天的女人,比昨天的女孩更精采 ● 作者:鄧惠文 ● 出版社:天下文化 ● 陳揚的小小介紹:     我很喜歡這本書,它像是提早讓我知道中年的樣子。雖然它是以女人為主要書寫對象,但從中年的功課常是沒有性別之分的,只是女性在這個社會當中的經歷實在太特別,以致於可以寫成一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6-28
《我想看妳變老的樣子》攜手奔赴未知的明天能從攜手經營”家庭企業”的合夥人,變成”老欸啊 !明仔載愛呷菜”的老伴,一起走過十次總統大選,一起邁入齒牙動搖的老年,一起笑看年輕往事如過眼雲煙,一起學習怎麼說再見,這樣的幸福,有幸得知,人生足已!
Thumbnail
avatar
微笑女王
2021-04-27
avatar
吳僑生
2021-04-05
我也想帥氣的說出《明天來蓋個房子》這種話!自從認識了Jo的老公—艾先生,我一直以為加拿大人的興趣就是自己蓋一個房子。因為他們現在的住處,就是艾先生親自完成的第二個房子,這可是個有兩層樓之高的屋子。而他的首屋之作更厲害,不僅也是二個樓層,單層的坪數更是大了一倍,格局肯定更加複雜。詫異的是,他的職業和蓋房技術可是差了十萬八千里呢!
Thumbnail
avatar
PardonMu
20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