嫻.傾 | 蚵仔麵線 <第27篇>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昨晚閃過眼前的新聞畫面:《俗女養成記2》插曲〈蚵仔麵線〉,獲得第57屆電視金鐘獎戲劇類「主題歌曲獎」
於2022年(民國111年)10月21日和10月22日在臺北市國父紀念館舉行之57屆電視金鐘獎,之前頒給《良辰吉時》的主題曲〈I Promise〉,經原評審小組專業比對歌曲音檔後,確認作品應屬「大甲媽祖遶境主題曲」改版,未符「全新創作(包括詞與曲)」規定,決議取消得獎資格;經重新討論及表決,決議由《俗女養成記2》插曲《蚵仔麵線》獲獎。
《蚵仔麵線》這首歌,在《俗女養成記2》片中當插曲,好有味道!
蚵仔跟麵線 一個愛藏水 一個愛日頭曬乾
生活不相同 想不到結果變得這麼密
親像你跟我 本來不認識 現在鬥陣底這
你想要聽歌 我就彈吉他 唱歌給你聽
我跟你就親像是蚵仔麵線
無味的人生若是有你就香
我若覺得孤單都有你陪我
原來歡喜是這麼簡單
我跟你就親像是蚵仔麵線
無味的人生若是有你就香
現在我才知道我不是一個人
有蚵仔就有麵線
這個世界 有我沒我 看來攏沒差
但是有你 陪我唱歌 安怎都快活
我的人生 有你陪伴 雖然也會怕
但是沒你 我不知道 我可以做啥
我跟你就親像是蚵仔麵線
無味的人生若是有你就香
我若覺得孤單都有你陪我
原來歡喜是這麼簡單
我跟你就親像是蚵仔麵線
無味的人生若是有你就香
現在我才知道我不是一個人
有蚵仔就有麵線
~~~陳嘉玲與蔡永森的畫面一直浮現腦海中~~~
當初看著俗女養成記2,聽著這首歌曲,蚵仔跟麵線分開來是多麼不同的二個食材,卻可以搭配在一起!應該就是所謂的:一加一大於二
現實生活中,很少有人願意犧牲自我!麵線只想好好的當個麵線、蚵仔只想好好的當個蚵仔,各自為自己的特性感到驕傲,麵線不想接受蚵仔、蚵仔更是高傲的不肯接受麵線,現實的人生
家家都有一本難唸的經!
強哥的新店開張,大夥來到店裡聚集,有的捧場、有的提供意見、有的幫忙招攬客人…,這是強哥和女友開的店,好聽是「和女友開的店」,忙進忙出的大多是女友!女友提的意見,大多被強哥打槍,有時候甚至引起強哥的不滿!連續二天,都看著強哥一臉醉意,在店裡,強哥就已經是啤酒不離手了,回到家,看到女友幫強哥拿著一瓶洋酒。想聽聽女友心裡的聲音是什麼?
娃娃姊在店裡使喚著楠哥做東、做西、買咖啡!姊說要來店裡看頭看尾,哥就像個小弟在一旁服侍!姊感覺上好威嚴,也許是習慣了主管的姿態!可是,姊和哥二個人在家裡的時候,姊應該也是會跟楠哥哥撒撒驕的吧?!想聽聽楠哥哥心裡的聲音是什麼?
大夥都在店裡忙進忙出的時候,接到靜姐的電話,靜姐說「好久沒跟妳聯絡了,看看妳最近在做什麼?」這也許並不是真的關心,但我內心仍然希望靜姐是真心會把我當妹妹一樣的在乎與關心。
靜姐跟森哥在一起也有8.9年的時間了,二個人都各自有過婚姻,所以,二個人並沒有登記,但同住在一個屋簷下。這個「屋簷下」不是只有靜姐和森哥二個人,還有森哥的父母、與一位跟前妻生的女兒。2022年3月14日,靜姐看到一個15歲的小孩寫道:「你跟我又沒血緣關係我何必尊重你?」靜姐好生氣!好生氣!好生氣!
那個時候的我,勸姐姐放寬心,我們自己小的時候,父母說的話,根本聽不進去!「要好好唸書,不要只顧著玩。」「不要都半夜不睡覺,一直講電話。」「跟誰出去、去哪裡,要跟爸媽報備。」「女孩子走路要走直線,姿勢要注意!」……,父母親的苦口婆心都不知道是長大到什麼程度的時候,才真正的懂〝父母都是為我好〞。
如果自己都是一個講不聽的小孩了,何必要為了另一個「講不聽的小孩」來把自己氣死呢?
靜姐說「她好想回家!
沒有退路的恐懼、沒有娘家的依靠、沒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空間,我能體會這樣的心情!那是多麼的令人感到害怕的心情!多無助!(正因為我也曾身處於那樣的心境之中)
好心疼靜姐,也很想幫靜姐做些什麼?
可是我了解姐姐的個性,二個人其實還是很愛對方的,只是礙於種種無法磨合的小事,甚至於因為「相處了那麼多年,為什麼你還是不能了解我?」這樣的心情而產生怨懟的情緒。如果二個人又是重感情、放不下的個性…,如果森哥哥伸手摸摸靜姐姐的頭、抱一抱靜姐姐,姐姐馬上就沒事了。直至下一次再度上演的灑狗血劇情。
誰能夠真正的把其中的道理分清楚、講明白?
我不是清官,但我不會去斷定其中誰對?誰錯?因為我只聽的到靜姐姐說的,沒聽過森哥哥說的!況且,每件事都有好幾個面向,每一個人來看同一件事,都有不一樣的看法、都有不一樣的想法。
《俗女養成記2》為什麼令人響往?因為陳嘉玲和蔡永森是甜蜜的結局,如果1~10集都在上演為了生活上的瑣碎而吵架吵架吵架,結局是陳嘉玲和蔡永森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那麼,這部劇還會這麼紅嗎?
然而「為了生活上的瑣碎而吵架吵架吵架」才是血淋淋的人生啊。
自認為無法成為珍貴的蚵仔,也就認命的當個不起眼的麵線
而哪個新鮮、珍貴的蚵仔,會在意沒有特色的麵線呢!
#積沙能成塔第27篇
#我也好想回家在哪裡
#能懂我就夠了
#繼續唸經人生
#家家都有一本難唸的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