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謙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想起來,都是些前半生的事,也多數是不願觸及的回憶。
我今年五十五,學鋼琴大約有四年,剛彈到簡單的蕭邦曲目。我手指一直十分僵硬,以前對我來說,職業學校的鋼琴課簡直是噩夢一場。
全班四五十人的幼兒保育科,全部在畢業時必須學會最基礎的鋼琴技能,不管我多努力用功,考試時總是大腦一片空白,甚至連手該放在哪裡都會忘記,老師盛怒下對我印象很差,總認為我是個頑劣分子。
畢業前,所有同學的琴技從無到有,大約是簡易兒歌的程度,等於是短曲加上基本和弦......不論如何,我上場永遠像是失去記憶。
當時班上有個同學叫做趙謙雅,在我們一群十六七歲的女孩子中,她非常奇怪:她戴一副高度近視眼鏡,臉極小,髮型呆板又醜陋,髮長只到耳下。我也沒多好看,但我總覺得我比起她算是好的,一直到老師誇獎她的琴藝,同學羨慕她的琴技。
我跟著一群同學,在某一天上課前聽到了謙雅的彈奏,她彈的曲目是沙巴女王。
從那一刻開始,我似乎愛上了謙雅,但我因為害怕承認而感到羞恥,很多時候,在我認為不會被發現的時候,我都假裝是不小心在旁邊聽謙雅的彈奏,而不是我刻意等待她的手指放在電鋼琴上。
謙雅輕輕地對我說:「妳喜歡這譜對嗎?」我只能回答:「對。」
她隔天就把譜給我一份,她是那樣溫柔,而我的心快跳出胸膛,她讓我意識到我對男生跟對她的感覺完全不同。
我為了假裝是喜歡那譜,只好瘋狂練習,我家沒琴,我便畫了一張88鍵的紙鋼琴,日夜對著紙彈,一改往日遲到惡習,在早上例行打掃前時間去鋼琴室練琴,我作夢也夢著謙雅柔軟的語調與不停重複彈奏此曲給我聆聽。
我連老師要考的兒歌也不再練習,整天彈著沙巴女王,直到我能彈出整首曲子。
然後又恢復了上學沉悶的日子,我從來不敢在謙雅面前彈奏,但那時候起我考試再也不會空白一片,就幻想謙雅坐在我左手邊,對我微笑並深吸一口氣,我隨著她的呼吸提示開始了彈奏。
畢業之後我沒有進入職場,只想著結婚可以讓我成為正常人,可以掩飾我內心的焦慮。
成為一名家庭主婦之後,我仍然把那88鍵的紙留著,只是再也不碰,就像鎖進一個機關重重的禁區。
我壓抑的人生終於在同學會與謙雅見面爆發。
為了離開婚姻我做了很多惹怒丈夫的事,就是不敢坦白我無法成為一個正常人──但我已經無法繼續假裝。
謙雅投入職場之後經人介紹也早已結婚,同學會上她帶著她的丈夫同行,聲音還是那麼好聽。
每次我都旁敲側擊地知道謙雅的近況,直到我得知她的死訊,她在一場意外車禍中被當場輾斃,我痛哭失聲。
離婚後我獨自扶養孩子,如今我的孩子也已經生了寶寶。
而我終於又走進了鋼琴教室,開始學習鋼琴。
那感覺依然存在,清晰地印在我的左邊,在我落指的前夕。

圖:攝於北流,以軟體後製。
    99會員
    337內容數
    主要更新極短篇小說欄位,但不定期更新個人影評、電視電影編劇寫作技巧、提案技巧、其他電影知識......希望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分享或收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觀影囈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盧瑟的情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胃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人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哥哥的禮物(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興奮於妳駭進我的 草稿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地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千萬不要錯過!觀音山 6月5日龍王供養祈福、招財、除障、祛病法會觀音山 6月5日禮請臺灣薩迦寺僧團舉辦「龍王供養祈福、招財、除障、祛病法會」,祈請天龍八部聖眾護持發心學佛修行之行者,資財具足、增長壽命、消除災難。歡迎十方善信法友為現世親友、公司行號、閤家、個人登記「祛病除障祿位」。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6-03
    專訪矽谷阿雅(下)向上管理,職場升遷的關鍵溝通策略:矽谷阿雅的跨文化團隊實戰經驗這篇文章介紹了大型科技公司的矽谷阿雅在向上管理、晉升策略、跨文化和多元團隊溝通等方面的經驗。主要內容包括向上管理的重要性,如何做好一對一溝通,以及在跨部門溝通中的挑戰。矽谷阿雅分享了一對一的共享文件和 PPP(Progress, Problem, Plan)框架等溝通策略,以及如何在職場中脫穎而出。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4-05-08
    如何虔敬供養龍王、龍族、2024祈福招財除病障—龍族是什麼?氣候變遷與龍族的關係?龍族即是佛經中所說的「天龍八部」之一,佛教中的龍族,遠大於民間傳說所認知在空中騰雲駕霧的蛇形神獸。龍族中,威德特別殊勝者,稱之為王,被尊為 龍王。龍族生病,便連帶影響地球氣候。若能修持增益、利益龍族的法門,則可消除龍族的疾病、煩惱、痛苦,喚醒龍族曾經立下守護佛法的誓願。供養龍族,也可作為自己多生累劫
    avatar
    高效人生
    2024-02-25
    [負芳對策] 母嬰照護之一,產前保養這篇文章主要分享了芳療師媽媽的排毒經驗以及孕期的生活方式,強調如何通過排毒來改善身體和心理健康。文章還提到了使用負離子健康衣物的好處,並分享了一些具體的案例和經驗。芳療師媽媽不斷強調身心狀態對寶寶的健康影響,並鼓勵讀者使用芳療和負離子健康衣物來排毒養生。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4-02-22
    全身冒膿疱,又痛又癢又發燒!全身型膿疱性乾癬治療照護重點提醒,皮膚專科醫師圖文解說「有位患者發現指甲根部出現膿疱,一直被當成灰指甲。後來在一次重感冒後,全身出現大片的紅斑,還冒出無數小膿疱,又痛、又癢、又發燒,非常痛苦。確定診斷是全身型膿疱性乾癬。」邱足滿醫師表示,「住院之後他才曉得,原來出現在指甲根部的膿疱並非灰指甲,所以都沒有得到適當的治療。因此,正確的診斷真的很重要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09-26
    新聞路上的勇氣與堅持:阿信主播陳雅琳已經晚間八點,身兼總編輯的壹電視主播陳雅琳,還沒有離開公司,這是他今天上班第13個小時。
    Thumbnail
    avatar
    六六 LiuLiu
    2021-12-29
    【看那麼多書、上那麼多課都記不住、用不上?】趙莎《高效學習法》圖卡讀書筆記#1作者建議優先學習的項目: 1.工作上:例如PPT、EXCEL等 2.未來長期增值:為自己未來的目標累積實力。 3.興趣
    Thumbnail
    avatar
    賴堯賢
    2021-09-11
    對待感情既不謙虛也不傲慢情感不是商品。如果它便宜,就必須以低價出售。情緒高低沒有區別。即使有代價,它的高低也不在於主體的外貌、年齡和地位,而在於TA的內心世界和精神世界。看看TA是否冷靜,他是否既不傲慢也不浮躁,他是否既不謙遜也不傲慢。。剩下的女人也一樣。剩女的情感在她們自己的心裏。這並不意味著你可以在年老時隨便與某人結婚
    avatar
    l Desiree
    2021-08-12
    關於愛情一二事:謙讓的好習慣能讓你擁有美好愛情?總有那麼一個時刻,心動搖了,言行卻跟不上心的節奏了。面對感情每個人的表現不同,有人主動,有人謙讓,你是哪一種呢?你是否擁有美好愛情了呢?讓我們一起尋找愛的軌跡,尋回充滿愛的人生吧!
    Thumbnail
    avatar
    惟我閱聽室
    2021-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