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尷尬的局面,去皮良藥無影蹤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多勵志的故事、名言、文章及個人經驗分享,在處於正常狀態時,聽聞會激發激勵的效果,鼓舞人心。不過,若處於低潮狀態下時,聽聞同樣勵志感言,不禁讓人深感焦慮加持,肩擔更沉。
很難清楚說明這種狀況,我也不曉得是不是我才有這樣的情形,那些引發自我譴責的負向感,如同砂石車行經引起的風吹沙,霧濛濛的飛塵,將周遭視野染上灰色的面紗,看來陰鬱,彷彿映照內心的畫面,投影在了現實世界的白幕上。
每當陷入這種膠著狀態時,做什麼都不對勁,無力再奮發向上,形若垂垂老矣的枯木枝葉,隨風搖曳擺盪,等待接連的殘枝落下。
幾次之後,從一開始的壓抑反抗、拒不承認,到後來的中斷、找其他事物轉移注意力或是做無目標的放空,乃至什麼也不做的空白應對,逐漸地嘗試與膠著相處,共存於內心與腦中世界。
沒有哪一種標準答案的方式,可以精準的解答所有內在的問題,好比每日三餐,想吃的不一樣,或是某一樣可以連吃一個月不膩。
膠著如同呼吸,有時重有時輕,有時需要大量的氧氣,需要大口大口呼氣,有時像是沉入睡眠狀態的輕微呼氣,捉摸不定。
如果沒有很快回復"正常狀態",會使我焦慮,不知不覺中便陷入不斷省視有沒有變回來,反而更處在變不回來當中,跌入負向循環當中而更難走出。
近來不經意地一直回想,那些我進入正向循環的回憶,如此信任自己,如此驅動自己執行,如此規律的一再重複,沒有正負的中性世界,是我度過內心最感到平靜的時期。
我懷念它,並參酌該如何再讓它出現。
結果想著想著,卻又翻了跟斗,落入了膠著。
好比我暗戀多年的對象,卻像著我的同班同學好朋友告白,我感到尷尬、失落、窘迫又不知如何面對,也不知如何是好。
有了那麼多的失落挫折經驗,好像我也沒有變得更聰明、更厲害、更會面對。反而,練就了面癱的能力,再大的挫傷黑青痕跡,再長的龜裂蔓延裂縫,面色一樣癱瘓,好似木偶一般永遠一號表情。
從小無法與人言說內心挫敗,是因為說了沒用;長大些,無法說出口,是因為說了覺得丟臉;現在,想說出來,卻發現無法完整如實的語意表達,說不清那真正的輪廓與焦點。
失了準心,無法精確定位。
二黑
二黑
再跌入低谷的2022年,嘗試用自黑方式療癒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