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何謂投資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所謂投資,意味這無論標的是甚麼,都一定會有風險存在,縱使財務管理、投資學上所提到的無風險資產-如美國國債,依然有美國倒債或是產生國家風險的可能,本周所引爆的FTX大規模血洗事件,我想會讓非常多人重新審視自己對於投資這一新名詞的定義。
龍叔叔我又成為了受災戶,繼上一波LUNA事件之後,我戒慎恐懼地告訴自己,別再做不懂的交易、不清楚運作模式的幣種,從早期的CRO、SAND到現在FTX的FTT代幣,通通認賠出場,想說回歸初心,搜羅相關資訊找出加密貨幣市場中前幾名的交易所,將其提供的利率視為現實世界中銀行給予的利息,把大部分資金挪到這些交易所,而FTX更是重中之重,領了一段時間的利息,很開心每天能多賺個一百多塊台幣,還能COVER我平常上班日的消費,而心生愉悅地以為能繼續這麼賺下去,就在這時心情上就要注意了,這樣的利息哪裡來?沒人去質疑FTX,總以為它一定有它的投資管道,跟銀行模式賺價差的方式相同,也一定有做好風險控管,但事與願違,因為FTX關係企業資產負債表的流出,疑似資不抵債的風聲導致FUD(Fear, Uncertainty, Doubt)的蔓延,這時競爭對手幣安CEO-CZ在這FUD後方搧風點火的說要將FTT的庫存出清,一整個爆發全世界投資FTX資金的擠兌潮,猶如十多年前台灣小銀行經營不善爆發的大型提領一般,不到兩天便引發一連串問題,當然截至今天FTX是申請破產重整的,投資人幾乎可以視為血本無歸,跨海官司的後續我認為也不必太過期待,讓世界許多投資人損失慘重,這就是加密貨幣市場的可怕,世界第二大的交易所也能在不到一周(或者說三天?)就倒給你看,這是後續加密貨幣投資者需要細細考量的風險。
我知道我上周才發出建議,讓投資人可以考慮將加密貨幣市場的投資納入資產配置,幸好我總是強調,資產配置、資產配置、資產配置,龍叔叔我虧得很慘,但因為有資產配置,加上各個交易所分散放錢,還是沒有死透,在加密貨幣市場重要的是比氣長,只要活下來就還有機會,縱使因為FTX破產事件會讓整個加密貨幣市場的發展停滯,我仍然相信它是未來金融市場的新藍海,只是過渡期間可能會拉得更長,要有耐心且在早期投入,才有可能在未來佔到一定份額。
今年經過這些事件,我把資金通通回流到幣安了,也慢慢要出金台幣以策安全,畢竟明年度實體經濟不明,股票市場我想也會邁入腥風血雨的時刻,加密貨幣市場應該不會馬上迎來牛市,目前想定的策略是幣安以及綠葉放貸以度過這段時間,持續擴大台股市場的資金,累積股數讓未來的我迎來加密貨幣市場的牛市時能有更充裕的資金投入,另外,認真面對工作,將本業薪資拉高的CP值遠比你在投資市場中多賺1%還要來的有效益,是時候好好面對了,也希望這次事件受傷的各位能深呼吸,因為生活還有更多值得我們關心的事情,有債務的,好好面對,沒遇到的也希望以此為鑑,好好打理自己的財務,才有餘韻面對更多人生的挑戰,龍叔叔會持續努力並堅持下去的,也希望大家跟我一起,給自己時間傷心難過後,相信明天會更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