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像每个人的童年里都有一个叫小丽的姑娘。我也是的。
小丽是我的邻居,她们家在我并排的左边,大概就二十步距离。她是长女,家里有一个和我同龄的妹妹,和一个更小的弟弟,我们应该算是比较好的玩伴。小丽的脸上有雀斑,像欧美少女脸上那种细细密密又恰到好处的斑点,她说话的声音,像吹糖人拉过那样丝丝柔柔又有甜甜的感觉,倒也像她的名字“小丽”带有几分美丽。
我忘了她的准确年纪,现在应该要三十三、四了吧,总之她比我大两三岁。小丽她们都随妈妈姓,和我们一样姓徐,小时候隐约觉得有点不同,但也没觉得哪里不对劲,当时想可能她们爸爸也姓徐吧,就没做深究。其实,她们爸爸姓何,是另一个村子的,应该是有点远,以至于我们小时候放牛都没去过。说来奇怪,村子里倒从没传过关于她家倒插门的言论。农村人很在意入赘的,但有回旋余地,是绝不可能让儿子去给别人家入赘,一来是劳动力,二来事关财产,村里的田田地地都有份儿,“嫁出去”可就都没了。
这也难怪她们小时候劳动节、国庆节不像我们其它小孩一样,有插不完的秧,割不完的稻子,可能她们家真的没什么田和地吧,至少我没有任何关于走过她们家田埂的印象,不过她们家门口那块茶园地,是从我们家换过去的,为此,两家闹过一些不愉快,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而且,她们家也不畜牛,家里要干净得多,衣服也比我们整洁,家里还有彩色电视机,主要她们家里没有长辈在管着,所以我们一帮野小孩都爱去她们家玩。现在想想,村里没有关于她们家的非议,绝非出于什么尊重隐私、男女平权之类的现代文明观念,大概她们家和村里的利益无太多牵涉,并且常年外出广东打工做刨光(跟五金打磨抛光有关,报酬比一般厂子更高,但容易产生肺病),所以,小丽的弟弟也被邻里叫做“广东佬”。
小丽她们大概就是现在人常说的“留守儿童”吧,但又有不同,她们没有爷奶叔伯之类的照应,她们三个人自己做饭,洗衣服,上学,守家,我们平时放学后就去她们家弹弹珠、摔四角包,暑假的时候更是躲在她们家泡沫地垫铺的卧室里看电视、打小霸王、吹风扇一整下午不出来。大概午后一两点的时候,会有一段超级超级长的电视购物的丰胸广告,主持人的声音亢奋到让人感觉聒噪,于是我们又跑到屋外面玩,记得我们有玩过一次顶牛的游戏,地上画一个圈,我们对面站在圈线里,双手搭在对方的肩膀上撑住,头顶着头,脚趾抓地,目光相对,等待哨声,准备用力将对方推出去。哨声响起时,我们开始下潜发力,我的眼光无意从她领口钻了进去,看见到她裹胸绷不住两团鼓鼓的肉在震颤,我赶紧别过脑袋,一下子吃不住力,输了那局比赛。
那年,是2002年,我10岁,第一次看到女孩内衣盖住的地方。
从那以后,我去小丽家玩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只记得过年的时候,她们爸妈回来的时候,除夕那天会放两回焰火,(我们是基督徒,不能放焰火和鞭炮,所以,只能看她们家的。)年夜饭放完第一次,我们闻着硝烟味一起放鞭炮,比谁的压岁钱更多,但每次都是她们更多。第二次是零点准时,我们回到各自的屋檐下看焰火窜上夜空中炸响,迸出绚烂的星火。当最后一注升空、炸响、落焰,一切又归于漆黑与宁静,我们在这个寂静的小山村又都各自长大一岁。去年除夕夜零点时我开大门迎新,特地望向邻居家的围墙,记忆里固定戏码的零点焰火竟然没放了。也是,看焰火的已经不是当年人,放焰火的也不是当年人,又何必在意这些老把戏。
后来,路过她们家门前,看到小丽的爸爸站在门口,因罹患肺癌瘦弱成彻彻底底的小老头,小丽也偶见过一次,圆乎臃肿了不少,没有打招呼,只有听她呼唤她的小孩时,声音倒还是跟以前差不多,没怎么变。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顏色妖怪》手繪小立牌入侵生活!去年分享二創的包姆凱羅小立牌到媽媽群組後,有媽媽詢問有沒有做顏色妖怪的,於是手癢的我就翻畫了它們並做出來!🤣真的是有人許願就會使命必達的強迫症。 這系列源自於這本國際知名的繪本《顏色妖怪》,透過不同顏色的妖怪,結合色彩學給人影響的心理感受,可以進行顏色的認知,以及自我情緒的引導。 這本書是以一
Thumbnail
avatar
腸腸滾日子
2024-04-01
愛情的試驗:小麗的出軌在一陣群眾的鼓譟聲中,柔柔感覺到好大的老二插入了小穴,屁眼也同時被塞入了冰冷的棍狀物。好幾雙手不斷的揉捏著大奶,陰蒂持續被搓揉著,有人還不斷地拍打著她的屁股。
Thumbnail
avatar
擠鼻涕
2023-10-29
那年夏天.樓下的小女孩(50)小麗 VS. 佩珊(2007原著版)《前情提要》 我叫廖震,1999年,在嘉義唸「鳳梨田大學」。 我有好幾個馬子:小綠、小麗、詩婷…等。 所以,日子過得放蕩不羈又瀟灑。 這天,我在酒店的打工結束後, 店裡的紅牌「中文系小浪女佩珊」突然約我講心事。 她跟我說,她剛隆乳完,需要有人幫忙經常按摩乳房, 不然,醫生說,胸部會變硬。 助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3-09-11
那年夏天.樓下的小女孩(45)小綠與小麗的夜市對決(2007原著版)《前情提要》 我叫廖震,1999年,在嘉義唸「鳳梨田大學」,有三個馬子。 正牌女友「小綠」、同校的「小麗」、女高中生「詩婷」, 最近還準備新增一個中文系的「佩珊」。 原本我時間管理得很好,日子過得很充實。 沒想到,沒有天天過年的。 這天,我帶小綠去夜市吃宵夜,居然正面遇上小麗!
Thumbnail
avatar
Liaooo廖軍緯(Ptt廖大)
2023-08-16
讓小莉小琳告訴你,不務正業到底行不行?專業化分工的時代,跨領域人才能生存嗎?到底什麼是不務正業?專業化分工的時代,跨領域人才能生存嗎?跨領域是不務正業,那這樣不務正業是不是很爛? 事實上,每個人都在做專業化的工作,但都同時在應用跨領域的才能。我對本科沒興趣,但要怎麼說服長輩?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6-27
24小時騎乘369公里的單車挑戰(下)從關渡宮到雲林口湖已經突破了250公里,這個數字很多人包含吉米以前是完全不敢想像,隨著時間及一點一滴的踩踏終於突破且持續增加中,每一公里都是全新的體驗…還有持續累積的痛苦。 第三個容易造成挑戰失敗的原因-事故 第四個容易造成挑戰失敗的原因-迷路 至於未來是否還會參加這種長距離騎乘呢?下回揭曉囉!
Thumbnail
avatar
黑手吉米
2022-05-04
跨越時空的校際參訪〔中〕—大元國小探銅山林道出翠峰湖,那段林、礦業的超時光之旅在那個林業興盛的年代,一個依附林木而生的聚落生根於大元山區,大元國小也因而建立。此行由古魯林道出發,造訪大元國小後下切溪床,預計沿稜上切銅山林道,最終經翠峰湖下山。第三天的行程,我們將下切廣袤的萬大南溪,順溪床上溯後切上早期採礦留下的銅山林道,卻怎麼也沒料到真正的挑戰,得從探勘上切結束後才開始...
Thumbnail
avatar
JOVA
2021-10-28
〈小熊的生活值得記憶日記馬拉松21天day1〉 這是新日記的第一篇,我因為眼盲加上體力「體能」較不好無法跑現實裏現場的馬拉松,於是藉由日記走生活中的心靈馬拉松。 此本日記將繼續寫個人生活經驗,現在進行式或者過去是都會記錄。今天因為比較晚旋開筆蓋,於是就簡單地寫一下。今天中午吃的五穀雜糧饅頭因為在冰箱冰了三天,於是蒸熟後就比較向石頭饅頭了,不要怪
avatar
小熊
2021-09-27
一則小公告(關於七天日更鐵人任務達成)・一則小公告
avatar
青林
202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