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年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
老余家的西邊住著一家姓楊的鄰居,鄰居以賣豬肉爲生,上面有9個哥哥姐姐,只1個從小就去了,因排行第十,鎮上都管他叫“老秋”,意味最小。剛剛來買東西的是他的妻子,大家都叫她“紅子”,也不知道她姓什麽,也不知道“紅”字是不是這麽寫。他有個女兒叫楊加敏,比陳婷大2歲。兩個小姑娘也算是一起長大的,感情極好。
陳婷猛地推開門,大聲喊道:“姐姐,我來玩咯~”説完嫌棄的皺了皺眉頭,一股難聞的豬騷味撲鼻而來,雖然已經來了很多次了,但還是不習慣這麽臭的味道,但好在等一下就去樓上看電視了,《還珠格格》要播了,再晚一點就來不及了。
穿過前廳,來到後面的堂屋,看見楊家人正圍坐在一起吃飯,陳婷開心的叫人:“老叔,老姨,姐姐,快點吃。”
“急什麽,姐姐要吃飯呢,你吃過沒?”老秋那粗獷的聲音響徹整個空間。
“吃過了。”陳婷滿不在乎的擠上桌子,坐在加敏的旁邊,看著桌上的紅燒肉,嚥了嚥口水。
“吃什麽了?”老秋看了一眼陳婷,又轉身對著妻子道:“紅子啊,給孩子拿雙筷子,拿個碗,讓她再吃點。”
“我奶奶燒了鷄湯,我吃了個鷄腿。”陳婷毫不客氣的夾起一塊瘦肉就放到嘴巴裏,含糊的説著。
“慢點吃,又少不了你的!”老秋笑著說,“好吃嗎?好吃讓你奶奶多買點肉回家燒給你吃。”
又是一陣狼吞虎嚥,好不容易吃完飯,兩個小姑娘急匆匆的奔到樓上,打開電視。兩人熟練的拉開電視櫃最底下的抽屜,小心翼翼的扶著把手站到抽屜上,墊著脚尖用力按下電視的開關鍵,伴隨著“刺啦“一聲,電視機打開了,伴隨著黑白相間的雪花,《還珠格格》的片頭曲出現在電視上,小姑娘興奮的準備跳下來。
“姐,等一下,看不清呢,再拍兩下。”陳婷焦急的催促道,“你快點啊!馬上要開始了!”
站在衣櫃上的加敏又小心翼翼的爬上一格抽屜,伸出手,熟練的拍了拍電視機的後面,不一會電視變得清晰起來,雪花也不見了。小姑娘激動的從兩層抽屜上跳下來,兩人就地而坐,陳婷從口袋裏掏出一堆零食,“一根葱啊,老鼠屎啊,山楂片啊,金幣巧克力,還有最喜愛的跳跳糖。”兩個小姑娘興奮的看著電視,都忘記了説話。
一晃,太陽下了山,隱約閒聽到一聲“小婷啊!”陳婷慌張的起身,告別了加敏就往家飛奔。剛回到家,就看見一臉嚴肅的爸媽坐在飯桌上,一手擇著菜,一邊説著什麽,似乎沒談攏什麽,爸爸的聲音有點大:“這個月又沒有工資嗎?這幾年你在你哥那邊白幹了這麽多年,一分錢都沒拿回來。還想著把家裏的往裏貼,咱家也是要過日子的。”
“都説了,這段時間效益不好,貨出去了,錢沒回來,我哥也沒辦法,還有十幾個工人要養。這個錢我哥會還的。”媽媽的聲音有點煩躁。
“每次都説還,這麽多年了,從來沒還過一分錢,結婚前兩年的開的玩具厰,余樂1萬塊,你全給你哥開五金厰了,後兩年他被人家騙了幾千塊,都是拿我們家的錢去補,這些年多多少少都算不清多少錢了,你還往裏面貼,你哥就是個無底洞!爸爸説著有些激動。
“我到說了,我哥現在有難處,借點錢怎麽了,就是給他我也開心,又不是不還,你要是不借,咱們就離婚!”媽媽的話越來越難聼,説著就將手中的菜扔在一旁,“我嫁給你我容易嗎?我辛辛苦苦為這個家,每天忙裏忙外,什麽好處都撈不到,現在我娘家有點困難了,想和我借點錢,都借不到,我活著還有什麽勁兒!”
此時的陳婷躲在門后,不安的探出個腦袋,緊張的看著吵架的兩人,心臟仿佛跳到了嗓子眼,躊躇的縮在原地,不知所措。
“離就離,一天到晚,要死要活的,家裏有點錢就全部給你哥,有點錢就拿去填那個無底洞,是個人過這樣的日子,遲早也要被你氣死!”爸爸的聲音越來越高亢。
“説什麽說,也不怕被外人笑,先吃飯!”突然後院厨房的們打開了,老余端著一個鐵鍋走了出來,“時間不早了,小婷吃完還要去小芳家呢。”
男人的餘光瞄到躲在大門後的陳婷,此時的陳婷正探出一個腦袋,往裏張望著。男人種種的嘆了口氣,道:“自己的孩子從小到大都丟給小芳,一年到頭也就放假的時候見1次,你就一心撲在你哥哥那裏,你哥哥的家是家,我們自己的家就不是家了!這哪裏是你養的姑娘啊,這個就是你從垃圾堆裏撿回來的!”説罷,生氣的一拍桌子,去碗櫥裏拿了一瓶白酒,對著嘴就喝了起來。
陳婷顫顫巍巍的從門後走出來,怯生生的喊了聲:“媽媽。”
此時的女人正在氣頭上,大聲訓斥道:“作業寫完了嗎?就知道玩!吃完發趕快去你姑姑家,還不快吃!”
小鎮的夜晚來的特別的快,日落而息仿佛已經成了骨子裏的DNA,還沒到7點,大街上已經沒什麽人了,昏暗的月光灑在高高低低的水泥馬路上,一老一小提著書包往前趕路。大人拿著手電筒往前探著路,一手牽著孩子的手道:“小心點,看著路。”
不一會便到了目的地,老人敲了敲大門,喊道:“小芳啊,開門哦!”不一會一位年輕的婦人抱著孩子來開門。“媽,這麽晚了,你打個電話給我,我去接小婷就好了,晚上走路看不見啊!”
“姑姑。”陳婷脆生生的喊道。
“先進來,你去把作業拿出來,桌上有留給你的蘋果,你先去吃蘋果,我和奶奶聊會。”陳志芳抱著孩子講一老一小安頓好。
“鈡子呢?”老余問。
“晚自習值班,還沒回來呢,高三學生苦呢,老師也跟著苦。考上大學不容易呢!”陳志芳説到:“你正好玩一下,等鈡子回來騎自行車送你走。”
“不了不了,我休息一下要回去了,家裏哦,吵吵鬧鬧,哎~”老余嘆了口氣。
“怎麽了嗎?嫂子又拿錢給她哥哥了?”
“哎,這麽多年,小婷都8歲了,多少錢貼到她哥哥身上了,結婚頭兩年,紡織廠給他哥哥還債了,前幾年玩具廠給他哥哥開了五金厰,這幾年跟他哥哥忙裏忙外,一分錢工資沒有,還要天天往裏面貼錢,他哥哥就知道吃喝嫖賭,沒有錢還要和人家大老闆打腫臉充胖子。哎~這個日子啊,真是沒得辦法了!”
“媽媽,你年紀大了,不要和他們生氣,他們的日子自己過自己的,算了算了,就當作不知道的,娶了這個媳婦怎麽辦呢?我就是可憐小婷哦,從小跟著我長大的,娘和老子是一個不問,哎~”陳志芳嘆了口氣。
“不説了,我先走了,你照顧兩個孩子吧,不早了,孩子明天還要上學呢。”老余説完就要走。
“媽媽,你等一下,鈡子馬上就要回來了,讓他送你。”
老余擺擺手,説了句不用,就消失在夜幕中。
房間裏,陳志芳將懷裏睡着的女兒放在床上,又幫陳婷洗漱完畢,便催促這陳婷拿出作業,好好的檢查了一番,將錯誤的題目用橡皮擦掉,讓陳婷重新計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棉花不是糖
棉花不是糖
認真生活的90后新手寶媽一枚,平日愛碎碎念,喜歡看書,喜歡寫日記,更喜歡看帥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