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無名的小黃司機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夜班

下午五點半太陽準備下山,許多甘苦人才剛要準備上班,白天競爭太激烈,一部分的人只能選擇值大夜班,日夜顛倒又長時間久坐,身體時常出現問題,即便有夜間加成,也不是那麼值得。不是人人都能含著金湯匙出生,手握方向盤才能有飯吃,披星戴月四處載客,只為了理想以及給家人與妻小一個溫飽。今天的主角也是如此,一位值著夜班的小黃司機,接下來的段落,就讓我暫時稱呼他為小黃吧。

客人

2017年6月17日,約凌晨兩點,一個平凡無奇的日子,沒什麼特別的事情發生,載了幾位客人也算是賺了不少錢了,小黃在前鎮區瑞隆路上的小七稍作休息後又回到車上,享受一下片刻的寧靜。不久,看到前方公寓樓下有位女士正在招手,看起來是要準備搭計程車出門的樣子,小黃心想凌晨兩點是能去哪裡?又不是年輕人會去唱KTV或是夜店酒吧尋歡,難道是有急事需跑一趟醫院或是親友家?先不管那麼多,緩慢將車駛往女士面前,女士先左顧右看了一下才打開車門坐了進來,吱吱唔唔了幾句,小黃沒聽懂,問到:「請問女士您要去哪裡?」,女士才回過神來說:「請載我去澄清湖,我跟朋友約在那兒。」小黃二話不說設定好導航並驅車前往。
從前鎮區開到鳥松區的澄清湖車程約25分鐘,小黃不善言辭但一路上也是嘗試跟客人聊聊天,但這位女士總是答非所問,也時常自言自語的,後來索性就不打擾她了,只見她越來越不耐煩,不但神情緊張還時不時說有人要恐嚇取財之類的話。小黃開始覺得不太對勁,這女士精神狀況明顯是不太正常,有幻聽,又半夜獨自前往昏天暗地的澄清湖,讓她一個人在那下車實在太危險了,決定一路開到神農路與中正路口然後左轉,先載她到鳥松派出所一趟,交由警察處理。

未接來電

2017年6月18日,小黃一如往常睡到中午,一樣吃了饅頭夾蛋當早餐,一樣泡了杯三合一即溶咖啡提神,一樣打開電視關心一下國內外大事。然而,唯一不一樣的是手機顯示幾通未接來電,還沒能想通是怎麼一回事,又來了一通電話,小黃有些不耐煩的拿起手機接聽,心想著如果又是詐騙電話或是推銷,一定毫不留情面得先臭罵對方一頓再說。
「先生您好,這裡是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鳥松派出所,敝姓陳。」
從不是那麼字正腔圓,又帶有些詼諧的中文口音,很肯定這不是開玩笑的,小黃深呼吸了一口氣,吞了一口口水,像是站在國小最害怕的班導師面前,語帶結巴得用一個非常紳士但又不高傲,有些委婉的氣息回應:「陳...陳員警您好,請問有何貴事?」
在陳姓員警簡單的解釋之後,小黃掛掉電話呆坐在電視機前的沙發,原本嘰哩呱啦的新聞變成默劇一樣,沉思了好一段時間,嘆了一口氣然後起身簡單打理一下,再前往鳥松派出所做筆錄。

那位女士

她是一位剛退休沒幾年的公務員,已離婚多年,育有一子,感情與家庭都不算順遂,前夫知道自己身體狀況欠佳,隱病提出離婚,避免拖累家人與兒子,幾年後就不幸病逝。唯一的兒子沈迷電動多年,不工作不賺錢也足不出戶,生活經費全靠母親幫忙,個性孤僻脾氣暴躁,三不五時就跟母親起爭執,摔東西或是踹門洩憤。
過節團圓時,總只有她獨自一人,回娘家也都是隻身前往,跟兄弟姐妹們相處融洽,談笑風生,但在大家面前表現出來的喜悅之情總有些牽強,她很羨慕手足各自成家,且孩子們乖巧孝順,夫妻之間和樂。她笑容的背後總帶著希望跟遺憾,希望那個擁有一個完整家庭的人是我,遺憾現實並非如此,回到家只能看著那扇鮮少打開的房門,偶爾傳出一些電腦特效聲響或是滑鼠鍵盤敲打聲,或是遙望斑駁牆壁上的老舊黑白照片,默默地,對著自己說,跟我說說話好嗎?陪我一起看看電視也行。
親戚們都知道她過得不愉快,但不管是邀她國內渡假還是出國旅行散散心,一律被拒絕,想幫助她但又不知該如何幫起。六月初又與家中兒子大吵一架,兒子把門跟電視都摔壞了,慶幸的是她這次沒受傷,在親姊姊多次勸說下才搬離,於姊姊家隔壁租了一間小套房,暫時離開那烏煙瘴氣的地方心情也許會好一些,親姊也比較方便照料她。
六月中姊姊去了一趟瑞士,6月16日這天她又回了一趟位在前鎮區的家,在那兒待到隔天凌晨快兩點才又離開,出了家門看到左邊路口停了一台計程車,招了招手,車緩慢駛來,上車後請司機載她至澄清湖。

鳥松派出所

計程車司機,是位機警的善心人-小黃,沒有載她至澄清湖,因發現她精神異常,轉而將女士載至鳥松派出所。陳姓員警先是很有耐心的跟女士談了一陣子,也發現她有明顯幻聽,隨即嘗試聯絡她兒子,也透過瑞隆派出所通知,請他來接母親回去,人是聯絡上了,但並沒有得到任何回覆。熱心的陳姓員警勸說之下,女士留在派出所與員警聊天至天亮,早上五點三十分左右,員警幫忙叫了另一台計程車,特別吩咐一定要載到家,位於前鎮區的住所。

澄清湖

2017年6月18日早上六點四十分,一位女士被發現陳屍於澄清湖,身體尚未浮腫,手腳皮膚尾端皺,打撈起來已無生命跡象,解剖後確認是生前落水並核發死亡證明。
6月17日早上回到位於前鎮區的住所,她並沒有回家,而是去了一趟她最愛的麥當勞,從6點多坐到10點多,來回點了三次餐,錄影帶顯示她都是一個人,店長說第三次點餐時她精神恍惚呆站在櫃檯前好一陣子。當天下午又搭計程車前往澄清湖,監視影像只追蹤到她往右邊水廠方向走去,推估在那徘徊至深夜,於水廠步道湖邊缺口附近投湖自盡。
這位女士,是我的四阿姨。

無名英雄

身為死者的家屬,在釐清事發原委的過程其實是很痛苦的,我們不在她身邊但卻可以感受到她的孤單與絕望,看著她最後的身影,去另一個世界之前還能品嚐最後一次最愛的美食,其實是有一點欣慰的,然後是心碎。不想去怪罪任何人,畢竟只是親戚的身份無從得知全貌,但我們都相信唯一能夠挽回她的人只有她最親愛的-兒子。
然而,在那個過程當中也讓我看到了這個社會有許多光明的一面,那位至今我都不知道姓名的小黃司機,感謝你的機智與勇氣送我四阿姨至警局一趟因為你的善舉,救了她一命鳥松派出所的陳姓員警,感謝你的耐心陪伴與安撫,因為你的熱心,給了她多享受一天人生的勇氣
雖然仍沒能阻止遺憾發生,但你們的仁慈,不吝嗇地給予陌生人一點關懷,我由衷感謝!你們是我心中的楷模。
我家往澄清湖的方向望去
很多時候、場合、人、事務終究與你無關,但有時候,一個人,一點點的力量,就足以改變很多事情,也許你會想這世界那麼大不缺我一位,誰知道?也許你就是那個,在某個當下唯一可以伸出援手的人
「如果喜歡 Corey 的內容,歡迎用一杯冰淇淋紅茶贊助支持我的創作,讓 Corey 更有動力持續推出好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52內容數
軟體工程師,從事過雲端架構設計、雲端平台開發、安卓開發、DevOps 領域,2022 年在加拿大打工旅行,喜歡分享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