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回顧2022天文盛事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起攝心

年末了,許多人應該都開始計劃明年,讓眼光像探照燈般向前方之路投射光亮。但,夜晚總像小酌後的微醺,令眼睛迷茫,令腦海中的影像逕自不斷地往回播放。
今日放映的,是2022年的天文盛事─超級月亮。特別的是,今年的超大滿月只出現在6月14日和7月14日,而後者的大小又比前者來得大。由於7月14日那天,居住地的雲層特別厚,根本看不到月亮。因此,在這裡僅能分享6月的月。一顆自己無意間發現「今晚的月亮怎麼特別明亮,這麼美」,而匆匆回家拿起焦段有限的相機拍攝,於事後才知道自己竟在無意間參與了天文盛事的超級滿月。這天的滿月會比一般滿月近約7%、視直徑大6%,亮度也增加約12%,現踨時間7點52分。是的,大約就是這個時間被滿月的力量召喚出門,召喚抬頭看一看天上的它。
在此稍微科普一下。「超級月亮」這個名詞於1979年占星家理察·諾爾在《戴爾星象》(英語:Dell Horoscope)雜誌上撰寫的文章裡頭所提出的,但,直到2011年,這個詞才開始出現在科普文章中。簡單地解釋即,當地球、月球都在同一條線上,且月球在其楕圓型軌道上最接近地球的位置(近地點),這時的新月或滿月在視覺上看起來會比平常較大也較亮。不過,「超級月亮」一詞並不是天文學的專業術語,專業上所使用的詞為「近點朔望月」。
【拍攝後記┌\】
若沒有特別注意新聞報導,似乎就只會將那天的月亮看成是尋常的月,也不會特別注意到它的亮度。
就在路邊專注拍攝的同時,聽見一個男性聲音跟其他同行的人說:「喔~他在拍......在拍......太陽。」我不禁噗哧笑出。餘光瞥見四名路人,而回頭對著我的方向說話,手指向天上的是一名微胖男性。我心想,「是喝茫了嗎?」
詭異的是,同行的人也沒人糾正他的口誤。尷尬的是,他的聲量並不小。
月亮表示:太陽?!看來~我下次上班時得掛個公司識別證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住在海邊的狐狸
住在海邊的狐狸
某天,腦海中有一個畫面跳出,「狐狸眺望著海洋,牠居住在一座島上,是世界的另一個國度。」 於是,我決定在這裡開啓我的無邊無際......。裡頭關於文字、攝影、閱讀以及創作,可單獨存在,但拼、焊接為一體是常態。無論合作或聊聊,歡迎您的信鴿將訊息送達這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