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0 台南RL戰報(9-2 完賽)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這次比賽中帶我走向勝利的幾張牌

前言

這次台南RL約莫2000人參加,最終取得了9-2 排名20的成績(幹20就是沒有桌墊齁),算是生涯中最高的成績吧(幹20就是沒有桌墊齁),對於這結果我滿驚訝的,畢竟這段時間我幾乎沒什麼時間打牌,都靠著Youtube跟一些note文章腦內模擬環境,整個思維激盪我只拿洛奇亞打了一次寶可夢日,等於是裸考上陣 XD(可見這套牌有多簡單暴力變態)
(題外話,當天交的九張成績條全。部。都。是0/1,名字在下面比較會贏484)
最終成績:9-2 排名20

環境分析

從準備到環境觀察,還是有一些心得,以及在應戰中得到的一些結論,透過這次RL中對局的一些細節跟大家分享
標準的洛奇亞構築,從一開始走到現在逐漸偏向公式化,雷公使用率降低,放入長毛狗v應對放逐及幻影小人都是主流趨勢,而幾個細微差別在於:
  1. 評估環境中的麻痺手段是否增多,而必須放入換位手段
  2. 近日有用智輝猩增加穩定度的趨勢(受到國際版環境影響)
  3. 因投入智輝猩而考慮是否捨棄叉字蝠v(後排太卡)
  4. 是否投入雪道因應內戰及其他牌型(鋁鋼龍vm等等)
  5. 是否因雷公的減少捨棄放入土龍弟弟
  6. 15~17張能量的配置差異
最終我的構築投入了以下配置:
  1. 投入了智輝猩,這張卡在增加穩定度的能力上實在太強了,基於大部分濾牌手段都是靠著瑪俐博士運作,當你手上卡打手跟特能的情況下你實在不會想用博士丟光,透過智輝猩微調手牌,把待用資源塞回牌庫甚至洗到中間,以及在需要填能的時候把手上能量放回牌庫,應用手段實在太多,導致我對局幾乎每一場開局都在想辦法做出智輝猩
  2. 在實戰中捨棄了叉字蝠v,因開場手上並不會有太多能丟的東西,常常在下了叉字蝠v後補了2~3張手牌仍然動不起來的狀況,以往需要掙扎用霓虹魚v抓支援者抽濾,還是先透過叉字蝠v補牌的情況,在有智輝猩之後就相對不需要了
  3. 投入瑪納霏、南瓜精、土龍弟弟三寶,前兩者應該不用多說,但投入土龍弟弟在於台灣真的太多電牌愛好者,在輪次上要是沒有投入剋屬應對,很容易在面對炮蟲雷柱時直接被搶先,或是在對上柱神小人/幻影索羅時被一發帶走
  4. 換位手段:無,其實這是一個賭,因對上麻痺時要是對方夠順,你等於是直接送對手一整個回合,我到前一晚都還在掙扎到底要投入黑連或是養鳥人,但在思考對局上使用瑪俐/老大/莎莉娜的情況更多的狀況下,實在沒有黑連登場的時機,只是在做打手時須小心,要是有麻痺的對局就別做太多洛奇亞掉2獎
  5. 使用15張能量,除了彩虹4跟強力無4的標配外,2捕獲2渦輪1防守1雙子1潛行的配置,仍然是我覺得最順手的,有些配置把捕獲放到3甚至4,捨棄雙子增加開局穩定度,但我在這幾次對局使用幾次雙子能作為猩猩撤退/始祖大鳥進攻/光輝噴開局5能開打,還是無法捨棄那張雙子;再者是捕獲能到中後期只能作為補足無色能量的手段,反而必須透過大鳥濾出來壓縮牌庫。15張能量的配置是相對吃緊的,在計算輪次時常常會漏掉(例如我就在對上放逐時少算了一張強力無,長毛狗v被迫用第二招收1獎),後期必須確實掌握你還能做出幾隻打手(要記得始祖大鳥真的很強)
  6. 投入山谷回音喇叭,我捨棄了換位支援者投入這張較少人放的牌,是在於思考到對上阿爾鋁鋼/阿爾超夢VU,若對手單中鋁鋼或超夢vu時,若你的Y鳥已死去or對方貼大陽傘or你有Y鳥但對方超夢vu笑你根本殺不死我時,用喇叭拖出阿爾v用來拿取最後2獎的手段,對上柱神時也能稍微牽制對手,而在洛奇亞內戰中,當對手還沒有開vstar而丟掉小人三寶的狀況下,吹個喇叭會讓他痛不欲生 XD
  7. 一張崩塌場,實戰後證實這張崩塌場的成效有夠卓越,在先手優勢下如果濾出崩塌場可以有效壓制對手鋪後排的速度,尤其是洛奇亞這套牌在開局得騰出讓大鳥飛回備戰以及甩出手上打手的空間,在對方沒有吸塵器時鋪出崩塌場,用南瓜精解場變得毫無意義

應對

這套牌的思維相對單純,在開場面對對手開局後必須判斷的有:
  1. 過程中必須準備幾隻打手應戰
  2. 因應打手的不同,能量的預留以及掌握度
  3. 在開局不順暢下,是否犧牲速度只讓一隻大鳥上場
  4. 遇到特殊對局是否找出關鍵手段(簡單說就是霓虹魚v老大跟喇叭)
再來講講應對各種牌型的思維
vs 洛奇亞vs
內戰先手勝率超高,這是不變的鐵則,但因為這環境大家的場地白板都是崩塌場,如果後手有機會用崩塌場干擾對手做出兩隻大鳥的空間,加上支援者抽濾&讀風丟1抽3造成的手牌優勢,是有機會翻盤的,後手讓對手只收1獎,再殺對方2獎反追還是有機會的
vs 夢幻vm
說真的雖然夢幻是第二主流,但夢幻要是人品稍嫌不足,是追不上洛奇亞的換獎速度,這也是為什麼這環境夢幻只能屈居第二的原因,只是要注意雪道夢幻的存在,隨時扣好你的球抓南瓜精或是吸塵器準備解場,適時的瑪俐+崩塌場有機會讓對手卡住,洛奇亞打點可以到330,Y鳥也可以殺一隻夢幻vm,應該不用多說了 XD
vs 放逐box
大家都知道放長毛狗V叼走環環實在是太賺,但這環境通常對手都想辦法後手上古月鳥打你110,要用長毛狗V賺2獎可能還需要一張老大,放逐box裡面現在大多有電系打手或是光輝噴,在追獎的過程中要注意對方反殺2獎,遇到帶光輝忍蛙需要多加提防是不是放逐蓋歐卡,好好保護你的瑪納霏並觀察對手的牌庫是否準備進入蓋歐卡噴能量的5張底線,不要做太多2獎打手
vs 幻影索羅
對方有3隻以上的打手可以秒殺你的洛奇亞vs,在應對上要注意不能讓對手一直換你2獎,必要的時候連始祖大鳥都得上場應戰,霓虹魚v的水迴旋可以讓對手抓不到你的2獎,用長毛狗v氣絕對方的小索羅甚至可以加速遊戲進程
vs 阿爾鋁鋼
不算好打的對局,如果對手成功的只做一隻阿爾+鋁鋼vm並貼上大陽傘,會是很難處理的情況,扣好吸塵器,隨時準備用Y鳥收尾,真的不好處理的話可以帶上山谷回音喇叭甚至是雪道
vs 阿爾超夢vu
應該是...很難遇到啦,主要是一定得想辦法快速殺掉兩隻阿爾,即使夢幻vu成功的做出來還是需要一回合去暖機,在沒有雪道的情況下Y鳥殺不死超夢vu,只能想辦法打出高爆發讓對方無法回血
這副牌最大的變數在於你卡了幾個打手跟特殊能量進獎,簡單說當你卡一張強力無,你就無法用洛奇亞一拳解決帶了花舞鳥的夢幻/用狗狗收後手推古月鳥的放逐,卡一隻Y鳥在面對vmax體系的套牌時必須思考有效做出傷害跟換獎的輪次計算,其他好像就沒什麼特別的了,打手豐富加上換獎優勢大,能作為環境主流真的當之無愧
可惜洛奇亞僅僅登場一次就得在下一個大賽落幕了,許多D標卡退場後這套牌的運作零件幾乎被拔光了,所以這可能是最後一次用洛奇亞應戰(除非環境中加了更多特能 or 更變態的無屬性寶可夢),謝謝你,洛奇亞~

套牌構築

套牌構築

戰報

以下是RL對局我在每次對戰後的一些小note,大概記個6~7成而已,打到後面腦子真的很鈍了 XD
R1 洛奇亞內戰 先 W 6-5
算正常內戰對局,起站光輝噴不得已拿三張能量先收對方光噴(然後就死了),再來是用洛奇亞vs收洛奇亞v(然後就死了),後來我推始祖大鳥上去收Y鳥,之後被對手開霓虹魚v拿老大抓洛奇亞v拿2,這時獎勵卡落後,如果沒收掉對手2獎就輸了,但右手竟然來了個...腰帶,想了一下後忽然豁然開朗,最後透過關鍵一手:始祖大鳥120+20+30收霓虹魚v結束比賽(對方直接嚇鼠)
R2 夢幻 W 後 6-4
後手開局,對方有下花舞鳥,對手先2用夢幻vm收一隻洛奇亞v,我後上洛奇亞vs,備戰區下一隻Y鳥,用四顆強力無+腰帶收一隻夢幻vm,下一手對方夢幻vm用腰帶+2顆糖收我洛奇亞vs,下回合我Y鳥上去氣絕夢幻vm獲勝
R3 放逐Box 先 L 3-6
這場真的是被對方把玩,各種被算到,所以記得特別詳細 XD
先1 起站土龍弟弟,第一回下智揮猩狗狗v,做不出洛奇亞v
後1 對方備戰區下了飛皮v後,用古月鳥收土龍弟弟(敗戰點1)
先2 我推智揮猩上去罰站,鋪出洛奇亞v,回合結束
後2 對方離洞繩,我推長毛狗v出去應戰,被古月鳥110
先3 我用掉吸塵器拔對手氣球(敗戰點2),後用博士濾牌,發現強力無只有3張收不了古月鳥(敗戰點3),不得已之下保留強力無,貼捕獲跟渦輪做第二招殺鳥
後3 對方隔一回合進化飛皮vm貼大陽傘(敗戰點4),對方看我吸塵器已丟眼睛簡直笑開了,接著對方推霓虹魚v收我的長毛狗v
先4 暫時沒其他打手,我做始祖大鳥殺古月鳥拿1獎
後4 對方老大洛奇亞vs,上飛皮vm直接氣絕
先5 輪次追不上,用魚抓老大抓對方1獎,用大鳥氣絕後直接認輸
這局除了被對方算到那張吸塵器外,能量沒算好外加土龍弟弟開場直接被收,都是打輸的幾個關鍵,恨啊~
R4 洛奇亞(洽雷姆麻痹流) 先 W 6-4
對方太卡直接洽雷姆v起站露底牌,加上他後1起碼用博士丟了3個能量,備戰也下了太多怪,最後只能做一隻大鳥,追不上輪次就直接投了
R5 洛奇亞 後 W 6-3
兩邊開局都卡到爆,但我下崩塌場硬是讓對手滿備戰,做不出vstar硬是拖了六回合(對方博士兩次還是無解,我則是爛手抽六回沒抽濾),後來抽到莎莉娜濾牌後終於慢慢動了起來,後面就是正常對局後獲勝(獎勵拿取:南瓜精-洛奇亞vs-洛奇亞vs-始祖大鳥)
R6 洛奇亞 先 W 4-0對手投
對方太卡+被我崩塌場卡鳥,連收兩隻洛奇亞v後對手認輸(順風的洛奇亞用崩塌場卡對方真的是虐對手心態)
R7 阿爾鋁鋼 後 W 4-0 無後排
終於對到我最害怕的阿爾鋁鋼了!但是對方略卡,先2還是只有鋁鋼v,鋁鋼先戴大陽傘,用阿爾v三重蓄能後,下一手我開vstar貼能殺掉阿爾v,隔回合對方持續只有一隻鋁鋼v單中,我直接擊倒對手結束比賽
R8 炮蟲雷柱 先 L 2-6
這個是當天最死亡的對局,我先攻看到炮蟲v但鋪不出土龍弟弟,對手後1炮蟲開鎖電我的洛奇亞v,隔回對手做出雷柱vm繼續進攻,到第三回合我才做出土龍弟弟,第四回才有機會開vs(然後洛奇亞就死了),最後對手雷公v壓神殿直接無視我的V防守能量,雙雷柱+雙方滿場+V防守無效,直接280氣絕洛奇亞vs結束比賽
R9 洛奇亞 先 W 6-3
先手優勢開很大,我在開完vs後一樣崩塌場壓制對手,後來對手低操一手,貼了4顆強力無打我有V防守的洛奇亞vs發現打不死,輪次一路輸掉後結束比賽。特別的是這場對手的洛奇亞竟然擺了光輝胡地,可惜沒什麼機會發揮到
R10 夢幻雪道 先 W 6-2
對方卡兩顆匯流能,後1下雪道後我直接南瓜精解場,先2我一樣開vstar後,三強力無+腰帶310收一隻夢幻vm,用Y鳥收另一隻結束比賽
R11 夢幻 先 W 6-3
我起站誤上了長毛狗v,正想拿回來換個瑪娜霏的時候,對方翻出手牌說沒有基礎怪,搞得我想換一隻也不是就這樣打了 XD。不過對方卡兩隻蓋諾v在獎勵,開局vip後只能苦笑鋪出兩隻美洛,我一樣先手優勢,先2開完vstar後,用卡住的狗收了對方卡戰鬥場的蓋諾v,最後一手打到時間到,在我的回合用對手的洛茲大廈濾出老大,打死對方後排夢幻v,結束比賽(獎勵拿取:蓋諾v-蓋諾v-美洛-夢幻v)
垂垂老矣
垂垂老矣
人老了總是囉囉唆唆的,願意傾聽的人自然會留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