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投資史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說到我的投資史,其實我人生中做的第一筆投資其實不是股票,是公仔
在我國中的時候,還是一個很迷航海王的男生,無意間看到了航海王的公仔,便深深的愛上了他,那時候公仔主要有分幾個等級,景品、一番賞、zero、pop還有小的,其中以pop最精緻,配件最多,景品價位最低,比較好入手,到了後期才有所謂GK出現
一開始我主要是買景品居多,主要的原因就是價錢比較好入手,300-400就有一隻,那時候單純就是一個收藏家的概念,因為一直買,也認識了一些在玩具批發商,可以用稍微低於市價10-20的價格預購商品,在收藏公仔途中難免會加入一些買賣社團,我那時候就發現了一些規律,有些角色或是廠牌,預購價跟實際到手的價格會有差別,主要是有人有時候沒有跟到預購,但又很想要,所以會加錢買,甚至會用錢跟你買你的預購權力,再來有人就是所謂看到現貨才買,因為不想要承擔公仔跟實際品項有差異的狀況,而我在那時候就嗅到了商機
我那時候存了一筆的創業基金,大概10000,接著常常三不五時就在社團掛著,因為常常會有撿漏的機會,有些比較佛的賣家會低於市場價不少出清,有時候是為了換現金,有時候是為了清空間還有人是因為不賣掉婚姻會出狀況,我就在那時候入手,吃他們的豆腐,因為我很清楚它的價值是多少,所以我以低於它價值的價格買入,然後用市價賣出,我就賺到了中間的差價,但這種機會還是相對地少,因為佛心賣家真的不多,你看到現在台積電可以賣400,你會用300去賣嗎?,機會不大拉,所以這種交易真的很少
所以我同時地把賺錢的機會轉到了預購品這邊,但買預購品就很吃眼光,有些角色會有死忠的粉絲,那粉絲多不多就是要觀察的,這種感覺就很像在成長股,你看好的它後勢就買,我因為本來就有在看航海王,所以當然知道哪些角色是比較夯的,還有我會多逛相關的社團,看看他們的討論熱度,其實這個水很深,舉例來說,魯夫跟索隆這兩個角色會是主要角色中最受歡迎的,但不是每個系列的這兩隻就一定會受歡迎,像是強者天下系列的,因為不好看,所以這系列賣得很差,這時候如果你有囤貨,那就等著賣不出去八
其實這個還有很多有趣的例子,有些系列,出了必漲,屢試不爽,結果就有一次,出了之後開始沒人買單了,結果大家屯了一堆貨,那時候的大家真的很慘,而還有那種稀貨商,就是他手中有很多被炒很高的公仔,從400翻到1000左右,它就偶爾釋出一兩隻,結果官方宣布再版,他手上的貨頓時就變得不值錢了
而我在這之中基本上就是小打小鬧,有賺錢,但不多,不過其中有一次戰役是我打得最好的一次,魯夫在打多佛朗明哥時候,出了彈跳人魯夫,我就覺得它一定會紅,結果就吃下了一箱貨,24支,預購價大概9600,後面貨都還沒到,價格已經開始被炒上去了,有人開價12000要跟我買這批貨的預購權力,我沒賣,結果貨一到台灣,因為太好看了炒到800一隻,最高炒到1200,光這波貨我800-900全出掉了,對於當時國中的我10000多已經是很多錢了,所以在那之後,也幫我的投資之路打下了基礎,這隻中讓我學到不少事情
1. 投資是要花時間的,花越多時間才比較有機會賺錢
2. 凡事都要抓安全邊際,上述提到的撿人家的便宜,其實有時候低於市價賣也不一定賣得出去,所以如果你拿的鶻誒便宜,那你就會在這隻公仔上被套牢
3. 有時候經驗是要花錢去學習的,自己用錢打下的經驗最值錢
4. 要好好地了解股票,就跟你要好好的分析這隻公仔會不會賺錢一樣,從多方面的資訊去推估
恩....篇幅有點大,看來菜鳥投資史要出第三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想入門卻不知道如何入門嗎?一對專業術語還是都看不懂嗎?菜鳥我專門設計了一些課程,讓完全不懂的小白可以稍微的上手有關股票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