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來都不曾是「少年股神」

2023/01/1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很多媒體經常問我,年輕時我就是投資高手嗎?我總是笑笑回答他們,當時哪懂什麼投資啊?其實就是一路走來誤打誤撞。現在,就讓我用這篇文章來告訴各位,我的投資過程跟大多數人一樣,都是從投資小白、懵懂莽撞開始的。
還沒踏入股市之前,我至少做對了一件事,那就是省吃儉用、努力存錢。
我領到的第一份薪水,是服預備軍官役時的月薪4800元。當時住在軍隊、吃在軍隊,所以每月強迫自己先存4000元。一年半下來,就存了快10萬元。
退伍後的第一份薪水,是在某雜誌社擔任廣告承攬的工作,月薪13000元。雖然薪水不高,但只要努力,就有業績獎金可以入袋。當時也是住在家裡,吃在家裡,也能存下一些錢。
後來我離開出版社,到一家大企業上班,月薪27000元。當時很多同事都在買股票,我也在1986年開始了我的股票投資生涯,當時台股指數剛剛突破1000點。我第一次買的股票是當時股價最便宜的「中紡」(代號1408,現已下市)。我拿出積蓄20萬元,買了10張,但整整套牢3個月才解套。這次的教訓告訴我「絕對不要買落後補漲股」。
我買的第二檔股票是「南亞」,用65元的價格買了3張。買完之後,台股每天開盤不久,幾乎所有的股票都漲停板。每天看著股票一路上漲,突然發現「原來人生是可以不勞而獲的」。當時根本無心上班,總是找各種藉口,外出去證券商營業廳看盤。其他同事也一樣,所以人事單位只好派人到營業廳抓人,我們才稍稍收斂。
當年沒有網路,如果不能去營業廳,只好在辦公室戴耳機聽收音機報股票行情。好在當時只有不到200檔股票,但聽完一輪股票行情,也花了快半小時。
不久市場傳出當時的蔣經國總統身體欠安,大家開始擔心,如果他不能出席國慶大典,行情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我不想處在焦慮中,就決定用103元賣掉南亞,賺了超過11萬元,等於4個月的薪水,真的是非常開心。後來股市在不確定性中開始回檔,我很慶幸做了正確的決定。
因為買南亞賺到了可觀的獲利,從此買賣股票成了我的日常,甚至在1988年進了證券公司上班。1988年9月24日,因為即將放4天的中秋連假,我為了不想擔心變盤,決定把所有股票賣掉,落袋為安。當時股市看來即將大漲,這個賣出的舉動還被同事嘲笑。沒想到當天中午,時任財政部長的郭婉容宣布開徵證所稅,引起市場一片譁然。收假之後,台股進入連續19天的無量下跌,每天一開盤,所有股票通通跌停板。我全身而退,成為同事間的偶像。這就是現在常提到「中秋變盤」的由來。
後來,人稱「四大天王」的股市主力,在交易所總經理趙孝風的邀宴中,決定聯手拉抬股市,才迎來了一路漲到1990年最高點12682點的股市黃金歲月。
1989年,投資股票成了全民運動。營業廳萬頭鑽動,要從人群中擠到營業員面前遞交委託書,行情可能都跳動了好幾檔。我在證券公司的月薪只有23000元,但因為公司非常賺錢,加上每個月的獎金,我在當年領了將近100個月的薪水。
不只薪水豐厚,買賣股票也從沒賠過。當年投資報酬率若沒超過50%,肯定被人嘲笑。誰知道1990年初,市場謠傳當時最大的投資公司「鴻源」即將倒閉,台股開始狂瀉,最後謠言成真,台股就一路下殺到2485點,一年就跌了超過10000點,真的是哀鴻遍野,無人能夠倖免。不過,我又逃過了一劫。
我不是股神,根本不知台股會崩盤。我只是拿在股市賺到的錢和存款,去買了我的第一間房子。
1990年大崩盤,我能全身而退,倖免於難,是因為去買了房子。之後的幾年,我為了繳房貸,根本沒有錢再拿去買股票,同時股市低迷,在證券公司上班也只能領微薄的底薪,再也沒有豐厚的獎金可領。更慘的是,想要離職換工作都很難,因為其他產業都認為證券從業人員都是投機份子,根本不會錄用我們。
為了繳房貸,還有養育三名子女,必須增加收入,所以一方面從證券公司企劃部請調需要更多專業知識,薪資也比較高的承銷部之外,另方面也在家兼差翻譯工作,終於在5年內還清了房貸。
當年貸款利息超過10%,當然要想方設法提早還清房貸。如今房貸利率大約只有不到2%,而金融股每年都有4-5%的股息殖利率,具備現成的套利空間,所以當然不必急著還,甚至借越久、賺越多。
房貸還完之後,太太決定創業,我還把房子拿去抵押借款,來充實太太的營運資金。一年後,最大的客戶倒閉,所幸並未賠掉原有的積蓄。太太回去上班,台股也因為電子股大漲而重現榮景。
因為調到承銷部工作,知道許多上市上櫃公司的營運狀況,加上同事間經常分享的明牌,所以又開始積極買賣股票,也確實賺到了一些錢。同時,股市進入大多頭,證券公司的員工又有許多獎金可領,我也被高薪挖角了好幾次,所以家庭經濟狀況有了明顯的改善。
2000年左右,網路開始蓬勃發展,很多網站只要能「吸睛」,就能「吸金」。投資人對網路前景高度看好,公司能否賺錢根本毫不在意,最後股市終因泡沫破滅,又從高檔大幅重挫。我這次無法像1990年一樣逃過一劫,把前幾年賺到的錢都吐了回去。幸好我和太太都還在上班,不至於因為投資失利而嚴重影響生活。在此,也要奉勸年輕人,千萬不要以為靠股市投資就能生活無憂,請切記「工作是正餐,投資是附餐」。
2003年又遇上SARS,股票投資再度失利。結果屋漏偏逢連夜雨,我在2003年被迫離職,成了中年失業男,也只好在家靠投資股票維持家庭生計。所有股神的身分都是「專職投資人」,但我完全是不得已才成為這種人。
2004年碰上阿扁「2顆子彈」事件,我再次在股市摔了大觔斗。每個重大利空都是突如其來,根本沒人能躲得掉。
當時三個子女都在國高中念書,其中一個還念私立學校音樂班,經濟壓力真的很大,決定開始鋌而走險。因為期貨只是猜大盤的漲跌,看來比選股容易多了,而且都是保證金交易,更有「以小搏大」的槓桿效果,所以我真的以為可以靠期貨迅速累積財富。
我玩的是「選擇權」,而且專做賣方,待結算後,就能把權利金悉數入袋。當時台股一路大漲,我也一路賣「賣權」,著實過了好幾個月「不勞而獲」的好時光。豈料2007年7月,美國爆發「次貸風暴」,台股受牽連而重挫,我兩天內賠了七位數,財富瞬間大幅縮水。我自此發誓,再也不碰期貨、選擇權,和權證。
「次貸風暴」事後來看,就是2008年更大的「金融海嘯」的前兆。雷曼破產,掀起金融滔天大浪,我也只能在驚濤駭浪中載浮載沉。滿手賠錢的股票讓我夜不安枕,甚至連午覺都很難入睡。某日輾轉反側之際,頓悟自己根本沒有打敗大盤的能力,若虧損幅度與大盤跌幅一樣,已屬萬幸,而且應該至少能夠睡得著覺。
想通之後,隔日盤中就將所有股票不計虧損,全數賣出,然後換成幾乎完全複製大盤走勢的「元大台灣50」(0050),自此終於發現投資原來可以如此簡單、安心賺到錢,也從此翻轉我的人生。
2012年底,我把操作0050的經驗,寫成我的第一本書《只買一支股,勝過18%》。意外暢銷之後,開啟了我寫作、演講的另一個人生階段。當年ETF寥寥數支,在我不斷分享下,如今不只有數百支上市,也已成投資顯學。
我在26歲初入股市時,心中並不自覺有任何策略。開始操作0050之後,才終於確定了我那套非常簡單的投資紀律,也才能將此分享給讀者與聽眾,希望幫助大家不用再走我當初的那些冤枉路與坎坷路。
本文摘錄自我2023年的新書《小資向錢衝》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6199?sloc=main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1K會員
    353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