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歸來01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或許是想幹嘛就幹嘛的生活過得太久,連寫東西也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不刻意經營篇幅;也可能是年紀大了,體力、耐力不足,除非很有必要性或責任性質,否則也懶得多寫。所以我決定用這樣的形式──看看登山照片,有感覺有想法就寫一些。
這張「漂浮在夜雨中的十字架」,是在「哎渡民宿」二樓的陽臺看到的。能夠看清楚十字架的邊條,卻幾乎隱沒尖塔建築,與實景所見相當。當時也感到驚喜,就試著以手機紀錄下來。
這天晚上,司機小哥與我們煮水泡茶閒聊。新鮮的旅程,新鮮的團員,新鮮的通鋪跟浴室、廁所,睡前時光還蠻美好。駕駛身兼多「藝」,一下子為人算命,指點投資;一會兒仲介移工,強調合法。雖然開了整天的車,還是願意與大家說說笑笑,團員們忽然就熟稔得像老友。我很欣賞他這樣的超能力,比學歷、年收入更寶貴。
我們在細雨中走過獵人古道,最令我難忘的是藍白雨棚下那隻壯碩的大黃狗。他應該是警戒犬,會以叫聲通報主人情況。有堅實的鐵鍊套著,所以我們並不擔心。他對我們斷斷續續地吠叫,聲音渾厚好聽,直到我們離去才停止。每當牠吠個幾聲,古道另一頭就有雞啼。我們笑談著牠們可能的對話內容,泥濘一點都不影響心情。
民宿二樓有兩層,上層是通鋪,分為三個區塊。我們睡在中間這區,必須彎腰低頭走路。到離開為止,有兩、三個人撞到頭。領隊撞得最響亮,還罵了髒話。我撞到屋梁,到現在還痛。下層中央是大客廳,即使小聲談話,也能讓整個上鋪都聽到,所以有些團員抱怨被吵得睡不著。另外有兩間衛浴,所有房間都獨立門戶,以ㄇ字型包圍客廳,面對兩扇大門。出門左手邊有片大陽台,格局還蠻方正,一角有三間衛浴,對著中間兩組桌椅,衛浴旁則擺放鞋櫃,還有些臺灣山林動物的標本。我們就在這裡以茶助談,聽著雨笑罵司機不要烏鴉嘴──山頂下雪或結冰就不能登頂了。
https://youtu.be/yTdarXwXd88
我似乎不怕吵,想睡還是能睡,睡不著也不會怪旁人打呼或聊天。自己是身體的主人,要它休息,應該是可以的,只是需要找到方法。茶喝太多,整晚跑了好幾次廁所。原本想寫這晚好冷,但憶起登頂那段邊等日出邊挨著冷風侵透骨頭的體驗(冰河的Aurora Execution),就覺得這晚溫暖無比。
早上起床,想燒壺熱水讓自己跟需要的人帶著。那堆住一樓吵得我們團員難以安眠的年輕人,可憐兮兮地哀怨著飲水機沒熱水,我就分他們一些,再為他們加水煮開。後來我們看見天氣漸漸晴朗,下雪的危機解除,只要不結冰就能登頂,大家就打趣說是「做好人有好報」。
室外衛浴不錯,有蓮蓬頭可以清洗馬桶。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責任,把自己用過的公廁,清潔到沒用過一樣清潔。希望藉由這篇文章,讓多一點點的人知道──擦拭也好,沖洗也好,用過的馬桶多乾淨,你的良心就多美麗。
1.9K會員
1.4K內容數
叔本華認為不孤獨就庸俗,似乎有道理。目前比較喜歡艾蜜莉‧狄金生那樣,有點與世隔絕,或許像陶淵明說的:「常著文章自娛,頗示己志。忘懷得失,以此自終。」雖然祇有一部份隨寫隨丟,但也許有天都不再公開,或者全部移除,或許投入網海是希望不幸又投胎做人時,自己能夠讀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