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心理諮商就崩潰。免費/付費心理諮商初體驗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我第一次嘗試看心理諮商,分別在年初和年底看了一次,年初那次是區公所提供的免費諮商服務,另一次是我自費去心理諮商所看(一次$2,500)。
先說免費的那次。日前得知全台各縣市的區公所皆有提供免費的心理諮商服務(限兩次),我就想要去嘗試看看。在網站填表後,還需要打電話去確認才算完成預約,對打電話莫名排斥的我一直遲遲沒行動。
心理諮商這件事對我而言很微妙,時不時會冒出這個點子,等到真的要去做的時候又覺得自己好像沒什麼問題。就好像剪頭髮一樣,平常照鏡子覺得該去剪頭髮了,等到要出門的時候又覺得現在的髮型好像不需要剪啊。
某天我終於姑且一試,打電話預約。我知道才談一、兩次不可能聊得多深、解決什麼問題,所以我打算談一件比較小的事就好。我被安排到的這位心理師年紀大概和我媽媽差不多,她說她是已經退休的資深心理師。
一開始她請我在一張空白的紙畫出房子、人和樹。我也就照著做。當時剛學素描,心中銘記著素描老師的指導:初稿筆觸要很輕,我就用很輕的筆觸隨便畫了一個房子、幾個人和一棵樹。
心理師一看就擔憂地說:看妳的畫,我非常擔心妳的狀態。
我:啊?為什麼?
心理師: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人的筆觸那麼輕,這代表妳覺得自己很沒有存在感、沒有價值。
我:呃…應該是因為我在學素描,老師說筆觸要輕。
心理師:都一樣。這個測驗我已經做了好幾十年了。先聊聊妳的家人吧!
我沒想到一開始就會這麼硬。原生家庭這塊一直是我多年來深藏心底的難解課題,不管認識多久的朋友我都幾乎沒提過。好吧,要我講就講。我大概描述了每個家庭成員,講一講就幾乎快哭出來了,還是忍著淚水講完。她臉上的表情更擔憂了,接著她做出一件我從來沒想過一位專業心理師會做的事:評斷我的家人。
我提到哥哥長年沒工作、從沒出過社會。她指出我的哥哥有很大的問題,這我當然知道,我解釋:這不能完全怪他,是有原因的。
她說:「我感覺妳一直在幫他講話。他小時候被寵壞也是妳爸媽的問題。」想不到後面更語出驚人,例如:「妳以後也許可以幫妳姐,但妳哥應該沒救了。」
我想她是出自好意地為我抱不平、希望我能多為自己想,但我還是很震驚。即使我對某些家人有複雜的情緒,但身為一位心理諮商師實在不該去評論這些事,更何況她根本不認識他們,只聽我講幾句話就說我的家人沒救了?
最後我還是客氣地道謝然後離開。當天回家越想越不對勁,我本來諮商前還覺得好好的,怎麼越想越難過,整個在房間大哭崩潰。通常我再難過,哭一哭、睡一覺起來就會好多了。但這次我睡醒還是一樣極度低落,還破天荒打電話給朋友聊聊 — — 我從來不會做這種事,甚至還頭一次打去生命線,電話接通後只是一直哭,根本說不出話來。
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那麼孤立無援,我一直都是孤僻而堅強的人,但那次是感覺到我的價值和自我完全被否定 — — 還是被一個根本不認識我的心理師。
之後我和幾位有心理諮商經驗的朋友以及我的伴侶聊聊後,知道這位心理師的作法很離譜,專業的諮商師不會這樣做的。聊過後我就覺得好多了。現在回頭看只能說是一件奇遇啊。
之後隔了半年之久,中間歷經從臺南搬回臺北,和S開始同住、去了一趟美國、大大小小的旅行等等。遇見如此契合的伴一起生活,日子相當幸福快樂,儘管如此,心理諮商這件事還是時不時浮現在我心中。
我總覺得現在的我應該是要快樂的,明明已經成為了我以前希望成為的那種人、遇見同時是最好朋友的靈魂伴侶,但有時候還是會感到低落和焦慮。我認為是過去的經驗和創傷糾纏著我,因此我想要找心理諮商協助我梳理那些經歷。
心理諮商的費用對我來說是相當昂貴的,特別是我覺得對我來說應該要持續至少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才會有效。如果有錢的話我早就去了,會猶豫這麼久完全就是因為經濟負擔太大。
在經過某次的情緒潰堤後,我終於預約了第一次的付費心理諮商。
找心理諮商師也是一件麻煩事,網路上很少有推薦的,花了這麼多錢當然不想踩雷,最後我找了離家不遠的一家心理諮商所、仔細審視心理師列表後,選了一位專長項目符合我需求的心理師。
諮商前坐在櫃檯前等待時心裡挺緊張的,聽著裡頭播放著柔和的鋼琴音樂讓我覺得很催淚。
短短五十分鐘的諮商,我大概和心理師聊了我的想法和希望藉由諮商能達成的目標。心理師沒有說太多話,也不需要說太多。結束後我感到舒暢許多,並不是說一次的諮商會有什麼戲劇性的改變,而是我為自己勇敢踏出第一步感到高興,來諮商與其說是療傷,不如說我想從過往的回憶中「解放」。
我更能理解為何心理諮商收費較高了,因為那幾乎等同要分擔個案的情緒和痛苦,那不是件容易的事。
這次諮商後過了一個禮拜,我忽然覺得我能試著自己去處理這些課題了。當然有心理師的協助也許會更容易,但經過這一週我覺得我有足夠的勇氣和能力做到了。透過這次諮商,我理解到我是可以向別人傾吐我內心深處的事,還有我是如此堅定地想要面對並處理自己的課題,本來覺得不知從何著手也自己整理出方向和方法了,好像沒有原本想像中的那麼難。
寫於 2022.11.0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2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