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時光: 澳洲另類打工 | COFFEE VAN 咖啡師、UBER EATS 單車外送員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寫於 2020/03/04
在墨爾本的這一年做過不少類型的工作,前半年是全職行政/招募人員(延伸閱讀:在澳洲當上班族的那一年),後半年打工做過的工作有家教、咖啡師(barista)、Uber Eats單車外送員。後兩者是個人比較意想不到的工作,在這邊分享一下這兩份工作。

復古咖啡車(Vintage Coffee Van) - 咖啡師(Barista)
某次很特別地和朋友Jordan一起工作
會接到這個工作覺得真的非常幸運。
為什麼呢?錢倒是其次,因為是兼職/派遣(casual)性質,久久才有一次活動,並不是穩定的收入,但也因此時薪蠻高的。重點是,這個咖啡車的風格、工作地點及性質,完全深得我心。

這份工作來地非常突然。在活動前幾天接到老闆打來的電話,她收到我前陣子寄的履歷(我都忘了這回事),問我有沒有空來幫忙周末White Night的活動? 我興奮地立刻答應,我說我本來就打算要去White Night了 XD

White Night是世界性的大型藝術活動,在各國許多城市都有舉辦,我先前在台北參加過,我們台灣稱做白晝之夜。其特點是各式活動不間斷地徹夜進行,從傍晚至白天。之前台北的宣傳標語:「好啊,大家都不要睡」讓我印象深刻。

這年墨爾本大規模舉辦為期三天的活動,我在咖啡車工作兩天,地點就位於其中一大場地之中,人潮可想而知,排隊客人從未減少、超級忙碌。雖沒有時間去觀看表演,但是在工作中不時可以聽到表演傳來的音樂,以及感染到嘉年華的快樂氣氛,而且老闆Cathy和工作夥伴人都很好又很酷(chill),工作起來非常開心。

活動的最後一天我不用工作,和朋友專程來現場好好看表演。我們看著各種不同的表演連連驚嘆著,這種規模的表演票價至少要$6800到上萬塊,在這裡可以卻免費看到!我想這是為什麼我這麼愛墨爾本的原因之一,各種音樂、藝術、文化活動多到去不完,平易近人的票價甚至免費讓平民大眾都可以參與並感染到。
White Night其中一系列的表演 - Close-Act Theatre
White Night之後,陸續和咖啡車跑了不少活動,Cathy接的活動大部分都與音樂及藝術相關,這就是我這麼愛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在喜歡的環境下和對的人一起工作,是一種享受。
在Royal Exhibition Building的展覽工作
這次的工作比較特別,在藝術中心(Arts Centre Melbourne)為期一周的期間限定駐點(pop-up),就位於美術館NGV(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旁。很有趣的是,可以發現在不同地點、不同族群喜歡的咖啡不一樣,像這邊大多客人都是Arts Centre的員工,特別多人點Long Black,我們笑說城市的時髦文青(hipster)愛喝黑咖啡。
咖啡車復古的造型相當吸睛,常常有人拍照及讚嘆
跑過不少演唱會及歌劇等音樂性質的活動,Cathy說這是她熱愛這工作的原因,前幾天才在城市的Arts Centre工作,轉眼現在在音樂祭賣咖啡。我完全認同,在不同的地點接觸不同的人群,新鮮感十足、相當有趣。不同文化背景的我們意外地有很多共同點,都熱愛獨立音樂及復古風格的老物,難怪我們這麼合得來。
在音樂祭邊聽live音樂,邊搖頭晃腦地做著咖啡
Uber Eats 單車外送員
結束全職的工作後,想把時間花在想做的事上,所以只想做些兼職夠支付生活開銷就好。會想到要做外送這個我從來沒想過的工作,是因為和一個朋友聊到他在做單車外送,熱心的他告訴我申請程序及一些訣竅,聊一聊我也心動了。主要是因為我很喜歡騎腳踏車,一直都想買台單車來騎,如果可以順便賺點外快,似乎是蠻理想的。
首先呢,當然是要先弄台單車。我來到The Bike Shed at CERES,這個地方是一個單車社群(community),你可以來這裡修理或買腳踏車,特別的是,這裡的二手單車都是故障的,你要自己修理,如果不會的話那邊的志工可以教你。

我來的時候人相當多,我挑了一台有籃子的復古單車,走向一位志工表示想買單車。他問:你會修理嗎? 我愣了一下,他接著說志工們可以教你。看著忙碌的少數志工和一堆客人們,我猶豫了一下,做好準備在這待上兩個小時當黑手揮汗地修理,牽著剛剛挑的腳踏車去問一位志工大叔,他幫我檢查了一下並試騎後說這台車沒問題,很幸運地不用修理我就可以騎走了!
The Bike Shed
接著要向Uber提出申請,這部分我卡了一段時間,明明只是騎腳踏車還是要提供駕照影本,我提供了汽車駕照+國際駕照,一直被退件,所以只好去申請駕照翻譯本,才順利通過審核。
再來就是裝備的部分,因為我不想花太多錢而且不想揹著外送袋(邊揹邊騎光想就好重好累),在最低成本下東拼西湊費了一番功夫勉強達到標準,終於可以hit the road(上路)了!
切換上線後,一有單子就會發出很大聲的通知聲,我覺得整個過程超像在解任務的,剛吃完早餐還穿著睡衣,一接到任務立刻匆忙整裝待發衝出門,超級路癡的我常常迷路,尤其痛恨在大型商場裡的店家,每次我都找半天,邊找邊擔心讓客人等太久或是食物冷掉任務失敗(?),還好大部分的客人都很好,笑笑地說沒關係。
那時是冬天,風很大超級冷,邊騎邊流鼻水,遇到上坡真的是會騎到快哭出來。我那時住在Carlton,我很不喜歡騎去市中心(CBD),送高樓大廈還要先停好車、坐電梯上樓找房號,但偏偏市中心單最多(住在高樓大廈的人可能比較懶得出門吧)。我最喜歡騎去Fitzroy,因為是我最愛的街區,雖然Johnston Street的上坡讓我騎到蠻崩潰的。
我不喜歡晚上騎車,但晚上是尖峰時刻單子最多,有時單一個接一個把我越帶越遠,結束後還要騎漫長的路才能回到家,不禁有種錢真難賺的辛酸感。
不少人會問好不好賺,我覺得要看人,對我來說只是補貼一下零用錢吧。因為我騎不快,有時又會迷路,算時薪的話我的是蠻低的。不過像我朋友騎得快又很認真做的話,是不差的。不管怎麼樣,現在想想都是很有趣的經驗。
我心愛的腳踏車
離開墨爾本之前要把單車賣掉,我真的很喜歡這台車,有感情了很捨不得,最後是賣給一位法國女孩,我告訴她這是一台老車有很多生鏽的地方,妳可以接受嗎?她說:我想要的是一台有靈魂的單車,而不是新的單車,我會好好照顧它的!
她說的話完全正中我心,所以我就欣然地交給她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