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澳洲當上班族的那一年 —— 誰說澳洲打工度假只有勞力活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忽然想到我好像沒寫過我在澳洲(2018–2019)做的工作是什麼。
第一份工作是做行政兼招募性質的上班族。聽到我做這個工作,大家都很吃驚地說:我沒聽過有人打工度假做辦公室工作、妳英文一定很好!
其實還好。
剛到澳洲的時候,我的英文聽說能力其實蠻不怎麼樣的,基本溝通當然沒問題,但是商用英文完全是另一個等級。
原本我也完全沒想到會找到上班族的工作,畢竟打工度假簽證有一定的限制(同個工作只能做半年)、語言的隔閡等等,很少公司會雇用打工度假簽證持有者。出發之前上網查到的分享大多也都是勞力活,像是農場、工廠作業員,或是服務業的工作。
我清楚知道我沒有那個體力做勞力工作,所以本來的目標大概是放在咖啡店店員。
我還記得那個時候在某社團發文問前輩們:英文大概中下程度,能找到咖啡店的工作嗎?
大家都說這個程度很難,做咖啡店英文要夠流利才有可能。我也認真的自學英文好一段時間。
就這樣一個人到了澳洲,只訂了五天的hostel,沒有任何安排、沒有結伴也沒有任何人脈,沒想到在第一週就找到房子,更沒想到在第二週就找到工作 — — 還是一份全職的上班族工作。
雖然運氣也是很大的成分,但我想那時我也低估了自己,出發時的英文應該有到中級(B2)左右,對於服務業工作是沒問題的。
所以我是怎麼找到這份工作的呢?
我還記得那個時候剛找到房子、搬進一個share house,和另一位來自於非洲的女士共用一間房。
住宿方面安定下來後就開始要找工作,說緊張當然是很緊張,很怕會找不到適合的工作,畢竟我也是有原則的。第一,絕不做低於澳洲法定工資的工作。第二、能使用英文、不要純勞力性質的工作,我已不是二十出頭的年輕小伙子(當時二十七)。
我在澳洲各大求職平台尋覓、加入一堆求職的臉書社團。關鍵點就是要「用英文找」,那些臉書社團也都是英文的,若你用中文找,工作很有限,且很可能是低於法定工資的爛缺。
我那時在某個求職社團發文,內容大概是:有豐富的行政工作經驗、工作態度認真之類的。在之前我也請一位加拿大朋友幫我看英文履歷,確認文法都正確。
過了一、兩天,在某個風和日麗的午後,我剛去附近大學的美麗校園散步完要回家,接到一通電話,殊不知就是我未來的老闆。
他跟我說明了工作內容,請我明天去面試。老實說那個時候在外面很吵,我聽不太清楚,但是大致的重點還是能了解,我也就這樣答應了。
那時我住在墨爾本市中心(CBD)的近郊Carlton,辦公室地點在老闆位於一小時車程以外的家中,需要搭火車再轉巴士才能抵達。第一天我就因為錯過巴士而遲到了半個小時 xD
這是一間小公司,公司成員有老闆、另外一位加拿大同事、遠距工作的葡萄牙同事,和我。
公司是做醫療職缺的派遣,醫療機構會提供給我們臨時職缺,例如:週末需要一位急診室醫生、下兩週急缺一位小兒科醫生等,我們就要與合作的醫生進行職缺的媒合。
我當然完全沒有醫療背景,剛到的時候也學了很多相關的術語(不需要相關的專業知識)。
工作內容大致就是一般行政工作和文書處理,以及招募人才、職缺媒合。對有行政工作經驗的我來說工作內容本身不是問題,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要打電話給客戶和醫生,我覺得講電話比面對面講話還難懂多了,我想大家應該都能體會。
一開始我覺得隨時都可能會被開除,我想:天啊!我的英文程度恐怕無法勝任這份工作,還要打電話給醫生進行面試?真怕被覺得是笨蛋!但是老闆也從來沒說什麼,我竟也這樣做好做滿了半年。即使前幾個月總是戰戰兢兢,但我想我的表現是不錯的吧。
時薪是25元澳幣,一天八小時,一週五天,標準的辦公室工作。
很幸運的是我開始上班的一個月後,老闆因為和人合夥,辦公地點就這樣搬到了市中心!原本需要通勤一個小時,後來我只要散步二十分鐘、還能穿越我最愛的公園去上班!
新的老闆是一位律師,新的辦公室是位於市中心的一家律師事務所。辦公室多了事務所的同事(都是澳洲人),上班氣氛也變得活潑許多。
原本大概是因為辦公室很遠不好找人,所以老闆才會找持有打工度假簽的背包客。我得到這份工作、後來還不需要通勤,真的是太幸運了。
在辦公室吹冷氣、邊喝咖啡邊工作聽起來是很理想,但當然沒有一個工作是輕鬆的。這份工作讓我時常壓力很大、脖子很緊繃、常常想逃到塔斯馬尼亞(Tasmania)。記得有一次我出包,寄了一封不妥當的email給客戶,平時親切的老闆破天荒發脾氣,讓我很低落。
好處是我們沒有在加班的,時間一到大家就準時下班,很適合我這個就算在台灣也不加班的人。在夏天的時候澳洲到八、九點天都還是亮的,我常常在下班後和朋友跑出去玩。(那時體力還真好啊 (遠目))
即使各種內心戲,最後還是我待好待滿了半年,老闆甚至還說如果我有意願的話也歡迎留下來。雖然工作穩定、薪資優渥,但由於我沒有集二簽的打算、在澳洲只待一年,剩下半年我只想盡情探索、做我想做的事,我就這樣光榮畢業了。
後半年的旅居生活,我做了咖啡師、當志工、還嘗試了騎單車送外送(延伸閱讀:
澳洲另類打工墨爾本最神奇的地方)、到處探索…等,意外地在南半球找到自己的社群和歸屬感。即使離開時萬分不捨、哭得比失戀還慘,但也沒有遺憾了。
剛回來台灣的時候,我有一度在求職網將履歷表更新並開放,也收到很多面試邀約,但是我都拒絕了。不久後就把履歷表關掉,毅然決然走上自由工作者這條路,既自由又孤獨的一條路。
我想探索更多可能性,何況嚐過自由的味道後,已經回不去了。(註:出國前當了四年多的上班族,問心無愧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31內容數
抱持著好奇及開放的心探索著世界,將腦海中及心裡一張張映像寫下來。類別:探索|海外旅居生活|背包旅行|遊記散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