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港劇【法證先鋒5】排除了不可能之後的不可能就是真相 (黃宗澤 袁偉豪 蔡思貝 洪永城)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最近,很多劇我看一半,耐心逐漸消失,就更想換劇換心情。
距離我看2007港劇【法證先鋒1】15年了,是我看法醫劇的開頭。
當時看見眼熟的演員們躺上解剖台「演出」,我嚇壞了,原以為「受害者」可能都是假人或跑龍套路人甲乙,沒想到如此敬業。
【法證先鋒5】還是大體特寫很多,我有心理準備卻還是常中途閉眼,為何害怕還想看?就想看看〈法證部〉的新鑑識方法、器材和新案件編寫。
港式法醫劇裡,精彩不是破案過程,是案子裡的人情關係,有時候也能看見其他國影集的片段改編置入,無所謂。
【法證先鋒5】鐵三角: 重案組警察、法醫、化驗師。看三部門的默契和合作。
我的觀劇重點在〈法證部〉,港星黃宗澤飾演的余Sir,有不少理性分析的好詞。從青澀到坐穩主角的港星裡,他沒有從我的筆記消失過。
開場案的無聲小丑行徑,讓我差點猶豫要不要繼續看....
余星柏(黃宗澤)開著遊艇,潛水,耍酷出場,在水底被大章魚鎖喉.....是幻覺嗎?哈,男主角才不會第一集就領便當,他順利從海裡找到綠寶石。
化驗師還得當偵探找證據,余星柏(黃宗澤)是〈法證部〉老大,常獨自行動,他是個讓下屬理解他優秀溫暖,卻不易讓人太親近好長官。
除了跟法醫Dr. 范很熟外,余Sir(黃宗澤)獨來獨往,他不想跟井Sir(袁偉豪)混交情。余Sir和井Sir(袁偉豪)對戲傲氣到尾,好看!法醫Dr. 范(蔡潔)大概能成為最佳調節者。
然後再拉近3對感情線,【法證先鋒5】6個男女主角撐場,愛情點到為止,有不順利,粉紅度不夠。
任家三兄妹相依為命,靠捐款過日子,失火案演變成綁架勒索案。法證出手,余Sir(黃宗澤)再跑一趟現場,他推論看護之死可能是謀殺,非意外。
警察被耍來耍去,真糟糕!越來越難猜的破案劇一直很流行。
「妳有甚麼吸引力?」「如果我有事,你就會失去這世界上唯一的朋友。」Dr. 范請余Sir幫忙找「人」,她覺得有人跟蹤自己,甚至進了她家拆了信...
螢光劑找鞋印,這招不錯。余Sir請街上巡邏的小女警寶英(王敏奕)協助。
沒想到警察如此厲害。7年前情侶自殺案被定罪的秦克男(洪永城)出獄了,當年的真相肯定接著查,他跟蹤當年是法醫助理的Dr. 范(蔡潔),希望她幫他重啟舊案。.
7年前,秦克男(洪永城)是醫生,女友阿詩是心臟手術的病患,兩情相悅,卻不被看好。警方認為秦醫師故意違法領取藥物.....兩人相約殉情,男的被救活,卻被判定犯自殺協定罪而被關。
克男在Dr. 范遇上危機時,發揮他醫師的本能,奮不顧身地救人,先感動小女警寶英(王敏奕),她直覺,秦克男的眼神裡有冤情,他也不像會自殺的人....
7年前的「甜品殺人」有問題。
「她是我的好朋友。」「她是我的前女友。」兇手是身邊的熟人。
克男和Dr. 范越接近真相就危險了,粉塵爆炸了.......重案組井Sir(袁偉豪)接手調查,有人想致秦克男(洪永城)於死。
主動想幫秦克男翻案的女警寶英,巧遇被好朋友Dr. 范託來私下調查的余Sir(黃宗澤),不論是單本日記出書、做風箏等人,找出神秘果,狂做草莓大福,余Sir超耐心的實驗和博學多聞,深深吸引寶英。
「科學的精神就是用理性分析去排除錯誤。」(余Sir)
自稱為「孤獨美食家」的余Sir,遇上愛分享還大方主動的寶英就破功了,哈哈哈!寶英(王敏奕)被調任到井Sir(袁偉豪)的重案組,接觸的機會更多了。
井Sir(袁偉豪)和Taya(蔡思貝)在「失眠群組」認識,一群睡不好睡不著的人找個地方,放鬆聊聊天。
Taya(蔡思貝)是自由工作者,打工女王,活潑,不怕嘗試新工作。
豪宅貴婦被殺,Taya剛好就是那晚晚宴被罵的公關小姐之一,跟她一起探險的井Sir的重案組,成了人證!被誣陷成嫌疑犯的是Taya的老闆兼好友。
這對比較火爆,井Sir和Taya老在警局見面,官兵抓強盜的誤會版,井Sir氣她衝動,說著說著就老彆扭。
寶英又說Taya眼神很堅定,希望長官井Sir再查查。
第2次蒐證找到新的「血滴」,井Sir對〈法證部〉的失誤,沒有第一時間發現讓他抓錯人,造成冤獄而發脾氣,余Sir(黃宗澤)越來越討厭他。
井Sir怪罪的一句話,加上受冤者出獄後想對法證部的疏失提告,讓〈法證部〉負責梳妝台蒐證的湛霆(鄭俊弘)自責不已....
誰都不會注意到一條被兇手整理過現場後的髮飾盒裡的紅繩,湛霆實在委屈。師父余Sir說,就是人人都不知道,「才需要我們法證。」
師父帶湛霆來海邊,「要面對自己才能放過自己。你不希望別人看到你這一面,對大海說,大海不會批判你。」
可是,湛霆(鄭俊弘)沒有撐過去...........
【法證先鋒5】編入了醫學院學生利用電腦虛擬實境來學習解剖,還有大體實際操刀。學生發現大體老師身上的瘀青,懷疑養老院虐待老人。
Dr. 范(蔡潔)對學生傅劍成特別注意,他傲氣,不理人,但觀察細心,同學形容他只跟屍體有話聊,這孩子執著用計,自己追查養老院有無過失......
「每一段生命來到和離開這個世界,都有他們的意義,我們不可以代替死者思考,更不可以將他們的傷痛,隨便放在其他人身上。」
查案是警察,審判是法官,Dr. 范提醒傅劍成(丁子朗),要當法醫,有不能超越的線。
余Sir(黃宗澤)面無表情,寶英(王敏奕)懂他失去愛徒湛霆的很痛,她想陪著他....玩點唱機,她唱歌給他聽,寶英這角色很體貼溫暖,不得不愛,
「想哭就哭出來囉! 其實你剛剛酷到爆,更奇怪。」寶英家做殯葬業,她說,看人哭已經習慣,「哭出來會好過點」,星柏(黃宗澤)還是忍住淚說謝謝。
但是,星柏(黃宗澤)和Dr. 范(蔡潔)的好交情,他可以向她借肩膀哭。
這些年,黃宗澤、袁偉豪、蔡思貝、洪永城,幾乎成了我挑港劇看的港星了,演技都越來越棒,有一種看著孩子長大的感覺,我真老了。
時裝港劇,在街道的樓梯幾乎都能譜出浪漫。寶英太明顯,她喜歡上余Sir啦!
余Sir(黃宗澤)難得休假,到河上村,卻遇上前化驗師司徒亮(白彪),司徒認出剛上新聞的余星柏,耍激將法,讓他在一天之內解開「風水樹棄樹之謎」,到底是司徒找幫手還是比賽?
好看,司徒亮這段劇情重點不在風水樹,而是想跟余Sir為40幾年前舊案「土瓜灣紙盒藏屍」翻案,以前設備不多,今天要能再驗得靠「保存」。司徒覺得那案抓錯人....
他相信也許余Sir所在的現代〈法證部〉,能有更高科技和新方法來找到新線索,40年來,司徒甚至「還原」警方認定的案發現場,做了一間「模仿屋」來說明案情。
「憑一滴血,就能模擬出人的樣貌膚色。」這種技術讓司徒很驚訝。為了找嫌疑人,又引出另一件水泥藏屍案,網路上寫這兩件隱射香港的真實案例....
飾演坐冤獄42年角色的港星張國強,在港劇裡算是熟面孔,這回聲淚俱下的幾場戲演得很動人,很讚!每個案子就像一齣又一齣的小劇場,張國強這回算是非常有發揮的一次。
司徒也欣賞寶英,這孩子就像他年輕時認識的女警一樣細心。
余Sir一得空就到西貢潛水,找找遺失的湛霆的法證識別證,那曾經是徒兒引以為傲的....「名符其實的大海撈針」,寶英覺得自己漫無目的在沙灘上想找到余Sir也是。
她真喜歡他,卻在潛水店設備表上看見「余星柏」,他來過,她與他擦身而過不過幾分鐘,那滴淚,很讓人心動,這女追男,很難。
「余星柏,我喜歡你,我能不能做你女朋友?」「妳要不要先冷靜一下?」「我認真的。」寶英,好棒,她的每一條緣分說,都讓余星柏招架不住,觀眾也是。
余星柏說,做個緣分測試吧!不能強求。好事多磨,限時內,寶英沒有「遇見」他。無緣,不能強求,寶英很難過。
湛霆最後被罵蒐證不專業的「貴婦被殺案」,余Sir(黃宗澤)親自為徒弟重新找到真正的凶手!居然「壞人」出現在法證部門,那位斯文的化驗師,我從來沒有懷疑過他,找回我看港劇的興奮心情了。
湛霆(鄭俊弘)是被陷害的。師父幫徒兒找回了尊嚴,湛霆的法證識別證被浪推到岸上了....
失眠的這對,井Sir(袁偉豪)和Taya(蔡思貝),總有大半夜的時間可以談心,她因為父親拋棄她而害怕睡覺,他則是父母在眼前被殺,至今都還在找兇手....雖然談得來,還沒進入甜蜜,又把他倆推入新案。
【法證先鋒5】的案件很多,幾個主角關係東扯西扯都能聯繫,更妙的是「兇手不是兇手」的安排,「拉麵店謀殺案」和「喪屍臨演」雙案竟是意外發展成一案。
Dr. 范(蔡潔)搬來「豪宅」暫住,遇見隔壁棟「虎玉樓」鄰居秦克男(洪永城),兩人住的大樓真是天差地,一個上流吹冷氣,一個底層連風扇都不動。
合理,畢竟克男剛出獄,工作上還沒穩定,上回幫他洗冤,克男已經拿回醫師牌,準備自己開業幫低下階層看診,Dr. 范說他真想當個「流氓醫生」?
環境差,克男(洪永城)也沒辦法,剛認識的阿卜說:「凡事都有比較,你比較過後就知道這裡是地獄,就算我們上天台,也看不到一絲陽光,回家想開窗透個氣都難。」怪隔壁的「豪宅」全擋了,阿卜很生氣。
所以克男(洪永城)上「豪宅」找Dr. 范(蔡潔)吹冷氣、喝咖啡,跟她聊天堂與地獄的居住差別,哈哈,還能舒服地借地睡上一覺.....
Dr. 范和克男分別認識新鄰居,不知道就是陷入險境的開端!
「被地獄折磨過的人,如果身懷怨念,也會為人帶來地獄。」寶英連想到兇手致人於死是送進「地獄」,「冰山地獄」、「血池地獄」及「火山地獄」,連環殺人案崇拜著恐怖的儀式感。
想著剛開始看【法證先鋒】時是街井疑案,演了5季,惡魔越來越多。
Dr. 范上「虎玉樓」天台看見「地獄」(壁畫),被綁架了......
嫌疑犯幫Dr. 范選的是「孽鏡地獄」,克男,余Sir,井Sir三個男主角聯手救出Dr. 范後,,從此換上創傷後壓力症,拿不了解剖刀........
學生傅劍成(丁子朗)跟蹤范老師(蔡潔),他從上課時就發現她的異狀「下不了手,拿不了刀」.....「我想幫妳。」「你真是一個天才,但最後是我害了你。」
「不要顧慮我,先考慮你自己。」他看得出范老師很害怕,看見解剖台上的屍體就像被綁架時躺在解剖台上被割傷的自己.......傅劍成(丁子朗)角色有點陰沉,幫老師幫到被退學,我還看不出他的善惡。
Dr. 范的「病」越來越嚴重,在趕來的克男(洪永城)面前崩潰了...這一對奇怪了,不慍不火,從克男的醫生視角,Dr. 范愛上連環殺人魔了...所以她無中生有出「他」可憐的形象,想原諒他,克男說服她看心理醫師,陪著她重新回學校上課,幫她解開心結
「為什麼你那麼了解我?」「因為我很注意細節,我對我喜歡的人才會特別留意」「你喜歡我?」井Sir馬上接收到Taya熱情的KISS回應了,這對是乾脆,但多折磨。
Taya的媽媽先一步找到那個疑似帶走丈夫的女人,捲入謀殺案中....爸爸當年是意外失憶,不是拋棄妻女。
想知道嫌犯的車曾經去過哪裡,不只有行車紀錄器, 余Sir(黃宗澤)在車窗縫發現動物的糞便....〈法證部〉需要涉獵的範圍真的很廣,也得多方查資料喔!
Taya(蔡思貝)和爸爸從小玩的「剪吸管黏星星」這招,我想記下來,玩遊戲時可以用,還能圈起來點燈.....
看來孩子們這段是孽緣,Taya和井Sir是兩代的糾葛,兩個人家庭所遭遇的一切竟然兜兜轉轉,因果相繫。
也許不刺激,也許似曾相識,但總是讓我平靜觀劇裡有小小的恍然大悟呢!
Taya給井Sir(袁偉豪)一句「我們分手」就哭著離開,心急的浩然(袁偉豪)終於追到爸媽意外的線索了,瞬間明白Taya的絕情。
寶英(王敏奕)辦案遇到困難,余Sir(黃宗澤)還是幫的,動員幫她重建模擬現場,助她回想起當日的經過.....大家覺得兩個人很般配,沒人知道寶英被拒絕過。
原來香港還有這種讓寵物貓咪認識新朋友的地方。「貓咪約會」裡,余Sir受傷了,寶英理解到自己總是太感情用事,對理智派的余Sir帶來麻煩,除了工作時間外,「我不會再讓自己有機會在你的世界出現。」
井Sir(袁偉豪)尋找失蹤年餘的警署前輩(師父)卓日東,帶出「劇本殺」遊戲(看劇真是長知識),我正想搞清楚這怎麼玩呢!
【法證先鋒5】裡這本《森林謀殺案》看起來很燒腦,實境環節我大概不想玩.....
包裡那張桌遊店的名片,讓浩然和Taya(蔡思貝)的重逢很尷尬,但是一正經討論案情時,幫浩然的聰明大方的Taya還是有臥底的實力的。
越來越多電視劇裡劇劇情都在露營備品,帳篷真不錯,置入性行銷吧!
最後幾集的大案,圍繞著傅劍成(丁子朗)和同學共3人對「正義」偏執。老實說,我覺得有些冗長不俐落,幾個人物的性格在前幾集沒有強調,留給活的人的不放棄和痛苦,讓我有些不入戲。
例如:宇哥是克男(洪永城)的獄友,出獄後知道他想翻案需要錢,也只有翻案才能重新當回醫生,於是常叫他來替兄弟們看病,設定了秦克男角色是地下「流氓醫生」,挺有意思,但我得最後「聽說」才知道宇哥是黑幫異類,心軟.....
「可能你覺得很荒謬,但你有沒有聽過,當你排除了不可能的事,之後剩下的無論多麼不可能,都是真相。」余星柏 余Sir(黃宗澤)說給寶英聽,真聰明,他想到技術上可能騙過〈法證部〉的消失的人....
「記住我們是專業人員,何況一百個人就有一百種正義,為什麼你覺得你的正義可以代表所有的人?」
扳回【法證先鋒5】最後是咖啡店女老闆的「忘憂咖啡」,這位變態情敵設計恐怖的緣分遊戲來考驗星柏是不是在乎寶英........真的嚇我一跳。
她影響了本劇的幾個兇手,沒有反悔的結局看不懂,如果有新一季,我不喜歡如此的陰險來啟動【法證先鋒】。
●重要角色-【法證先鋒5 Forensic Heroes V】
余星柏 余Sir(黃宗澤)-〈香港化驗署-法證事務部〉高級化驗師
井浩然 井Sir(袁偉豪)-〈香港警務處-西九龍總區重案組〉高級督察
譚倩雯 Taya(蔡思貝)-自由工作者
秦克男 Raymond(洪永城)-流氓醫生
范佩清 Dr. 范(蔡潔)-〈衛生署法醫科〉高級醫生
湛霆(鄭俊弘)-〈香港化驗署-法證事務部〉科學鑑證主任
霍寶英(王敏奕)-重案組警員
傅劍成 (丁子朗)-醫科大學生
司徒亮(白彪)-法證部前化驗師/河上村村民
(文中影片圖片均引自網路,如有侵權請通知我移除,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