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財閥家的小兒子》劇評分析1:我是真的回去過,但編劇忘記了

2022/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長劇透
站在一片負評聲浪底下,我想以我對《財閥家的小兒子》的愛,來跟大家盡可能地...吐槽...穿越劇就是要好好挑毛病嘛!不過,我更想做的是分享我的看法,試圖幫助大家理解本劇某些問題並解釋原因,以及為何我認為本劇依舊是年度必看的作品。
宋仲基、申鉉彬和李星民主演的《財閥家的小兒子》簡單來說就是重生復仇劇,在現今許多的重生、穿越題材中,我認為《小兒子》是近期表現最優秀的作品,豐富而傑出的文戲搭配眾戲精的演技,把商場對決的張力和財閥家族的嘴臉活生生呈現出來。
每個角色塑造鮮明、動機明確,演員彷彿都成為該名角色,尤其是長輩角色如大伯二伯姑姑和爺爺等,群戲相當精彩,彰顯出家族成員勾心鬥角的過程,即使是一個小配角禹室長也很亮眼,怕有人忘記,禹室長是導俊的保鑣組長,長髮低嗓音黑西裝,前往畫室調查車禍真兇,短短幾次出場便能展現角色的性格與魅力,金泰姬編劇寫角色的功力很厲害,她之前也寫過《60天指定倖存者》,所以關於政治角力的戲碼早已駕輕就熟了。
飾演爺爺陳養喆的李星民更壟斷我們觀眾對本劇的任何期待,變得只想看爺爺出場、看爺爺大罵兒女晚輩出包、看爺爺如何對待/刁難/訓練導俊、看爺爺如何從一代商界巨人變成愛孫狂人,即便罹患譫妄症,也想為導俊錄下最後的笑容與笑聲,李星民的演出值得演技大賞肯定,我相信廣大觀眾粉絲,也會像炫優導俊一樣很思念陳養喆會長。
我想金編在寫過去時間軸的故事(第2-15集)時,肯定寫得最認真,觀看《財閥家的小兒子》就像翻閱韓國歷史,不只改編許多歷史事件,也影射現實世界存在的大企業,所以故事體驗更有真實感;再加上炫優是未來人的優勢,直接或間接成為歷史的隱藏操盤手,讓我們跟著炫優導俊,一起站在上帝視角體驗無所不知的爽快感,當然,如何巧妙運用「先機」也是炫優導俊(和編劇)的智慧,而先機也促成本劇許多驚人的反轉,所以第2-15集才會越看越吸引人。
然而前15集寫好寫滿還不夠,還有第16集啊金編,看得出來金編想急著收尾下班了,所以第16集反而失去該有的水準,本劇最明顯的缺點,在於金編解釋兩個時間軸為何交錯的原因,缺少對細節的講究,即便看起來合理也容易被找到漏洞。
金編用整整15集的篇幅描寫過去的時間軸,帶我們見證炫優變導俊如何逐步瓦解陳家,劇情轉折都有充足的鋪成,如今卻只用1集要炫優揭開陳家佈局數多年的陰謀,所以盆栽出現隨身碟錄音檔、徐檢和國情院探員剛好救到人、導俊爸勇敢出面找證人等...第16集一次堆積太多的巧合,也沒有事先設下伏筆,所以顯得突兀也難以說服觀眾。
另一個問題是愛情線可有可無,甚至還影響敘事的節奏,愛情線無法凸顯導俊與徐檢的觀念衝突,更沒辦法切入主線,而且故事到後期旻渶才成為檢察官,導致飾演徐檢的申鉉彬想發揮演技,卻沒多少空間,角色越來越不討喜,故事又需要有檢調單位的要角,不能刪除,因此徐檢終究只是另一個劇情工具。
儘管如此,我還是很喜歡這個不完美的結局,因為金編在平淡的收尾中,留下一個角色關係會有變化的遐想空間,尤其是結尾處炫優與徐檢的相遇戲,因為它代表一件事:
炫優是真的穿越,而不是作夢或想像。
根據相遇戲時炫優對徐檢說「和我認識的鄭旻渶檢察官有點不同,這樣好多了」這段話來看,它呼應第3集兩人參加派對時的情境,台詞幾乎一致,再加上徐檢的反應和閃回片段,代表這段話對徐檢而言是真實存在過,如果炫優只是幻想或作夢,有可能知道如此精準和私人的內容嗎?
炫優回到過去的經歷並非假像,他真實地以陳導俊的身分,度過大起大落的人生,他不僅熟知陳家的秘辛,也成為徐檢為何必須扮演「順洋陰間使者」的原因,以穿越來解釋的話,前15集的故事內容就會是真實發生過的歷史,角色的遭遇(和追劇的時間)都沒有失去意義,所以更能接受結局的平淡,而平淡,正是炫優經歷一切後最需要的心境,彷彿終於能放下所有的爭鬥與憤怒,平靜地開啟新人生。
因此會讓我開始想像,炫優和徐檢的緣分是否到「你多保重」就結束嗎?還是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徐檢是否有在炫優身上感受到熟悉的既視感?這場相遇戲的結果是分開,彼此沒有任何情愫,卻因為炫優的欲言又止、關鍵台詞與閃回,反而成為非常唯美的一場戲。
《財閥家的小兒子》雖然難掩完結篇的缺點,但整體來看故事品質依舊良好,不只每每創造收視率新高,也總是能在每集最後留下懸念,讓人會想一直接續著看。如同吳代表說的「這是一個富豪吃苦頭」的故事,陳家人吃越多,劇情就越精彩,故事透過底層人物的悲憤與困境去對比富豪的貪婪與惡劣,以此探討人性與貧富差距的問題,所以能夠引起觀眾的共鳴,而演員們火力全開,更強化故事的娛樂性,因此我認為本劇的優點大於缺點,依舊值得一看。
彼得葉
彼得葉
影像與聲音刺激我的感官與思想,希望以創作的方式來紀錄、評析、分享自己對各類影視作品的想法,如果大家看完作品想聊的話,就來這裡吧。FB, IG 搜尋:彼得葉 Peteryeh 【歡迎試片, 合作邀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