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1月 閱讀、觀影、遊戲歷程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心力交瘁、壓力山大的一個月。總算是結束了。人生第二部長片。這麼苦的事情還可以幾次呢?但無論如何是告一段落了。
灌籃高手讓我重新思考我自己的定位。井上雄彥即使當了導演,依然是漫畫家。他有著他的本色。守著他的本色。也在和妻子討論後確認,我到底是什麼呢?
答案是:
我是個評論。我其實不是編劇,也不會編劇。我會做的事情,只有評論。既然如此就堅守我的評論之道。貫徹它。不要背離和遺忘。
閱讀:
1.《幽靈船》 笭菁著 奇幻基地出版 2022/1/10
2.《種族滅絕》 高野和明著 獨步出版 2022/1/15
好看得不可思議。日本小說家要是能夠走向國際,會重新被認識他們在文化底蘊上深厚的實力。
被人忽視的第三次世界大戰、猿猴、人與半人神的演化歷程、好萊塢片場大片的宏大格局與刺激,日本科學立國的低調堅毅與溫柔。
這就是世界頂級大製作。未來會被串流平台改編。之前還在網路上看到因為格局過於宏大限制了影視化。恰恰相反,就是這樣充滿野心的作品,會開啟新變革。
只要等時代趕上。
極度好看的一本書。
3.《五神傳說1:王城闇影》 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著 奇幻基地出版 2022/1/19
4.《五神傳說2:靈魂護衛》 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著 奇幻基地出版 2022/1/22
5.《五神傳說3:神聖狩獵》 洛伊絲.莫瑪絲特.布約德著 奇幻基地出版 2022/1/28
這個月算是只看了這幾本書。布約德的奇幻寫得並不刺激、也沒有宏大的想像,但是其中深邃細密的神學辯證,讓這個乍看之下不出奇的故事,充滿著溫柔與救贖。
這是一個思辨神諭的故事。這個世界有神靈、有魔法、有古代王權的鬥爭,也有帝國霸業的爭逐。有趣的是,布約德在這個經典的奇幻史詩架構下,寫得故事卻相當溫和。沒什麼複雜的戰爭與權術、沒什麼強大的巫師與神靈之戰。
有的,是叩問神諭:神是什麼?而神與人的關係是什麼?人又是什麼?
三本書,都是三個受神靈選上的使者。但他們並沒有額外的力量,有的只是奉獻於某個意志的堅定。
而在這個思索神的求道之路,救贖的,是遭遇挫敗的失意中年官吏。是喪子守寡的孤獨婦女。是迷惘於異族巫術與神學之間無處可歸的異端。
善惡愛恨都有,但並不激烈。因為世間有神。有更宏大的力量。神並不總是存在,人活在人的世界。但是神存在。而神對人有某些旨意。這樣的世界,年輕的我乍看會覺得溫吞曖昧。
但是現在的我理解了。布約德認為,有神的世界,是比較好的世界。
因為無論什麼樣的人,聖俗優劣,都有來處,都有歸處。
災神的設計,是個偉大的設計。每每思及,為布約德的溫柔,幾欲落淚。
電影:
1.《聖筊》  2023/1/1
可愛得讓人回味再三的故事。也讓我思考,這是不是我看過最好的台灣科幻電影?好像是。
2.《阿凡達2》  2023/1/25
雖然我是柯麥隆的粉絲,雖然第二章節美得讓我震撼。雖然我看得是IMAX 3D HFR。
但是抱歉,這個劇本真的好無聊。不差,但就是好無聊。
3.《灌籃高手 The First Slam Dunk》  2023/1/25
和阿凡達同一天看。上午看得快睡著,但是晚上卻看得激動得熱淚盈眶。
我從什麼時候開始被震撼呢?
從手繪的湘北五人開始動起來的時候,我就愛上了這部片。
無比的震撼,滿滿的尊敬與感謝。
這是我看過最好的籃球電影。
我想,井上雄彥大概是百年籃球史以來,對這項運動理解最深刻的藝術家。
像是吃了什麼超越理解的,前所未見的食物一樣,無法用好吃與否來形容。
而是對於籃球,對於電影,對於故事,對於身為創作者的自己,有了本質的撼動。
  • 感覺像是看到一個偉大的樂手,初次擔綱指揮引導一整個交響樂團的演出。在電影這個集體創作中,呈現出絕對自我,個人,純粹的世界觀。電影居然能夠如此為了服務一個人而存在。不可思議。
  • 視覺上漫畫的風格和特色依然極為濃厚,敘事方式和許多畫面的選擇都是。感覺不像是:井上雄彥學會了電影的思維,製作了一部電影。而是:漫畫家井上雄彥用漫畫的語言駕馭了電影,並讓整個龐大的團隊為了漫畫灌籃高手的世界服務電影該怎麼製作,編劇,原來不是我想的那麼理所當然。
  • 居然整部電影呈現一場比賽,極度自信,極度冒險,也極度成功。電影中的每個攻防都有非常具體,紮實的球場動作與角色情感都完美合拍。漫畫是靜止的,所以沒有速度感的限制,可以奢侈的用細膩的作畫和心理描寫自由發揮,去堆疊打磨每個球場動作的情感力量。但在有時間流逝的動態影像中,敘事方式就成為巨大的考驗。但井上雄彥不但沒有因此讓節奏拖沓,(這是我無法接受電視動畫的理由,我相信井上對電視動畫的這點也不會滿意。那不是籃球該有的節奏。)還在親自執導的電影,成功駕馭了時間,帶來球賽獨有的速度感與快感。
  • 山王之戰過去是籃球漫畫的巔峰。如今也成為籃球電影的巔峰。
4.《春天的故事》 2023/1/27
前面看覺得也太囉嗦了吧?文青到有點想睡。但是角色的內在開始揭開時,好棒的片。那些第一眼沒留意的鋪陳,慢慢展現層次。
好可愛溫柔的一部片。這是愛情也不是愛情。這是友情也不是友情。這是青春也不算青春。
這是春天的故事。冬天結束,我們重新迎來溫暖、綠意盎然的新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43內容數
收錄閱讀與觀影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