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訓導主任「紅鼻Lee」與「中二群英(蠅)」

2023/01/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我的初中生涯裡,很難想像,居然會被「發配」到2E課室去。究竟,是用上了什麼的準則?是隨機抽籤、是按學生的學業成績、還是根據樣貌忠奸(好看程度?)、道德分數,甚或「聽教聽話」的指數等等,來編配學生的班別?
當年,中學也有分級制度的,Band 1(第一級別)被以為是各方面都最好的,如此類推,直到Band 5(第五級別),被當時的教育當局過濾了的學生,一級又一級地來到級別所屬的學校後,然後又再被「過濾」多次?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量化的教育背後,把你像沙丁魚一樣,分別裝進不同標價及質素的罐頭去。難怪今天的家長們那麼緊張子女的學業、操行、品德及課外天才活動等各方面的成績,「競爭第一」就是教育的一切?不僅如此,還要有名牌效應?於是,當我坐在2E課室裡的時候,亦有如坐針氈的感覺。如果,下學年又升上3E的話,怎麼辦?
「阿水,究竟如何分辨2A精英班跟2E特別班的學生?是僅僅靠樣子嗎?」
當我跟阿水在男洗手間的洗手的時候,我言不由衷地向身邊的同班同學阿水說了以上的話。而阿水在幹什麼?他在擠壓臉上的青春痘,令到滿臉留疤,成了麻子臉似的樣子。
「我不知道,可能我『樣衰』吧?」
「對不起!我不應該再談及這一個話題,但是我總不明白2E班為何會被如此歧視呢?」
在2E課室內的學生,除了少數之外;或許對當時的老師來說,可能是三山五岳之徒?但對我們自己來說,或是另一番見解:有活潑好動的(卻被以為是「過度活躍」?)有伶牙俐齒的(卻被以為是口舌招搖?)有思維聰敏的(卻被以為是「古靈精怪」?)總之…站在不同角度,就有不同的觀點。
「算了吧,盧仔,不要對今天操場早會的事情,過份認真的呀!尤其是你,居然想向『紅鼻Lee』說道理,唉,你差點兒就向閻羅王報到了!」
阿水口中的「今天操場早會的事情」,主角就是當時的訓導統帥,人稱「紅鼻Lee」李主任,他的目光總是緊緊盯在2E的男同學身上去!不知為何,他對2E班的女生卻又是客客氣氣的?
其實,事情是這樣子的…
當日早上,李主任停泊在校園裡的座駕,被人用尖銳的物體給劃上了幾個英文大字,據說是英文的粗口!這,當然是晴天霹靂,也該算是那學年的大事情!
問題是一直在校園流傳著的「總是2E男學生違反校規」的謠言不脛而走,超過了一個學期(註:學校有上下兩學期的) 。於是,懷疑及奇異的目光,漸漸落在我們2E學生的身上來。 於是,中二的那一學年,我們2E的男學生,成為了「非常重要人物」而被嚴加看管!校內一有甚麼大小壞事情發生,賬總會算到2E班的男生的頭上來的。
「居然有人公開挑戰『紅鼻Lee』?」我轉身向後,給站在2E班隊後的阿水,使了一個眼神,阿水會意地點了點頭;然後,他用嘴型做了兩個不說也知的字:「死硬!」
操場早會上,紅鼻主任居高二樓而臨下,一眾訓導老師神色凝重,以他為首,左右一字排開,大有關羽在華容道上狙擊曹操的陣勢一樣。當時,大約是在冬季吧?寒風非常凜冽,但在我們2E班的隊列中,已有一股熱流,從頭而來,汗自直流,並由隊頭傳遞至隊尾去。直覺告訴我一定有不妙的事情發生啊!
在寒風之下,仰望著李主任的紅鼻就更加之紅,而且他的整塊面容也像火一樣燒紅了。或許,你只有在動漫中,才會感受到「紅鼻Lee」,真是活像一個卡通人物,令人一見了就印象難忘的啊!而他,連米高峰也懶得用,就慷慨陳詞地大聲叫喊說:「誰?是誰?把我停在學校空地上的汽車,畫上了幾個英文字!那還是粗話呀!」
儘管,不是我幹也不知道會是誰幹,但我們2E的學生卻肯定是首當其衝的。或許,先讓我介紹一下各班級在操場的列隊情況。面向著教學大樓列隊,由左至右排開,左邊的是低年級中一的四班,其次是中三的四班,中二的被安排在靠近中間的位置,在其一樓之上,正是訓導主任們所站立之處,最右面的分別是中七、中六、中五及中四年級。
在李老師的一聲令下,其他各班級的學生隊伍,緩緩地從兩邊的樓梯,列隊魚貫返回教學大樓各樓層的課室去。這,簡直是有預先排練似的;當操場的人數漸次減少,只剩下中二年級的五個班別的時候,李老師再一聲令下,2A班可以最先離開,然後分別是2B、2C、2D…於是,空蕩蕩的操場上,就只剩我們---我們2E學生的隊伍。
當我抬頭看著教學大樓的不同樓層,都有一些學生紛紛探頭出來偷看我們2E班所在的操場,我的一股莫名其妙的怒火直湧上心頭、喉頭來。而當李老師又一聲令下,不知何時,訓導老師們已來到操場,還是那個陣勢,三五個老師一字排開,只有最高統帥紅鼻主任仍舊在樓上俯視著下面的我們。
最後,紅鼻主任說:「2E女生先行離開,回到課室去。」於是,2E班約十多名女同學,像是在皇恩大赦之下,三步夾兩步飛快地悻悻然離開了操場。人數少了,操場就更顯得冷清。當時,我已經按捺不住,很想上前跟「紅鼻Lee」---李老師(註:對不起,不該用「花名」來稱呼他的,但即使今天,我依然有火!)理論;但我的肩頭一痛,原來阿水一個箭步從後面衝上前來,在我的耳邊小聲說:
「盧仔,忍耐呀!現在上前跟他們理論,根本是沒任何好處的。今天這樣的一個陣勢,很明顯地是認定了我們2E班,尤其是男生哩!」
紅鼻主任又說:「請訓導老師逐一向學生查問。」
於是,一小隊的同學瞬間化成了三五成群,圍繞那幾個訓導老師七嘴八舌地說:「老師,真的跟我沒有關係…」、「我沒有做過…」、「不是我幹的啊!我怎會認?」情況頓時有點混亂,紅鼻主任在樓上突然怒吼:「排成一行,老師會逐一來查問,你們中二…圍成一團…成何體統?真像是中二的一群(烏)蠅!」
可能,當時是我聽錯了,也可能,是紅鼻主任說錯了?或許,因為寒風吹著令人顫抖而言不由衷?佛洛伊德《日常生活的心理分析》自有他一套解釋錯說、錯聽的精神心理分析,但我卻不是他的信徒,而在我的腦海中,「(烏)蠅Flies」一詞不時浮現起來,卻反而激勵了我,叫我不要小看自己。昨天的我,經過努力、磨難、奮鬥、再磨難,一定會從繭中突破,化蝶高飛的!
至於,事情發展下去,又是不了了之,真兇是誰,天才曉得哩?但是,無論結局如何,都毫不重要了。教育的本質本是叫人莊敬自強、不畏強勢、勇於面對歷練和磨難,「中二烏蠅」或可以化身成為「中二群英」?而這一種近乎阿Q的精神,卻也是我對自己的尊嚴的最大敬意及體會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明輝
盧明輝
曾在日本及中國的大街小巷遊走,少年流浪的心,此生不渝!但我只是過客,不會留下甚麼。是東京或北京與否,如今不再重要;此生卻是,偶到人間來一遊的過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