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店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年代不可考的某一天,我在公視頻道看到花蓮時光書店的介紹,對於喜歡買折扣書,以及把逛書店當做尋寶窟的我來說,隨即在筆記本中記下這家書店的名字,並在日後難得的一趟花蓮旅行裡,造訪了書店。哇!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時光」,或者說是「時光機」,要來得更為適切。老房子、出版日橫跨幾十年的各色書本、舊式檯燈。那時還沒有臉書、智慧手機、網路吃到飽。潛意識想留住當下的一時片刻,只能靠自己的感官同時發功。很好我成功了。
書店今日宣布,他們已經開業19年了。記憶未及我召喚,鮮活的紛然跳出。旅行中逛書店,是流連異地時又好奇藏在書中另一個異地的貪心。有時,忽略行李的沈重,毅然買下緊抱在懷的書,有時也空手離開。這是很自然的吧。時光書店從不宣稱在執行一項遠大的文化志業,我也不需做公益似的為支持而買。
回到我自己居住的城市。我最常去的唐山書店,蟄伏在大學商圈內的某樓地下室,與斜對角的七里亭簡餐店,可謂30年前大學生的共同回憶與今日的倖存傳奇。當我已接近需留心膝蓋的年紀,唐山書店早已在樓梯口裝了上下樓梯的輔具。在我自己居住的城市裡,能有一間書店與自己一起慢慢變老,真是一件神奇且又浪漫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