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終結,「完整自性」的啟程:二零二二年末回顧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綜觀去年一整年的心理狀態,關鍵字有:平靜、憂鬱、焦慮、疲憊、負責、成長為獨立的大人(變成句子了),以及有志難伸。看清自我設限的思考迴圈與行為模式,是跳脫潛意識控制,並走向個體化歷程的第一步,也是最痛苦的一步,同時⋯⋯是最簡單的一步。
前方迎來的是滿山荊棘猛獸。
(謎之聲:如果有人說他想要更認識自己,他需要捫心自問:「你準備好讓自我毀滅了嗎⋯⋯。」)
Image by Diégo GERNAIS from Pixabay

現實面盤點

本以為立下太宏大的目標沒屁用,反正過沒幾天都要忘記。結果,有些本以為是妄想的,最後還真的成真了!但有一些前提,留待文末總結。
年初的我畫下屬於自己的曼陀羅計畫表。曼陀羅計畫表,就是將人生分為八個主題,八個主題之下各分為八小節。例如:你可以將「健康」列為八大主題之一,為了讓健康更理想,列出八個實踐的方式。
以下挑幾個面向來做反省——
O:已達標 X:未達標

關於財務

年初面臨人生跑道重大轉換。當時處於待業狀態,所以立下一個數字做為月收入目標,希望透過正職、兼職、學習遠端工作技能和投資,來提升活下去的能力。除此之外,本來預估年底開始租房,後來發現⋯⋯太難了,臺北好貴。
O月收入:達標了!我很驚訝,因為正職收入比目標設定低很多,沒想到加上兼職及年底開始的接案,竟然剛好超過了。
O伙食費:算是達標!這讓我意外,由於每月總支出都很高,但如果只算伙食費,竟然真的在上限附近(其實有超過一些)。
O遠端技能:學了平面和網頁設計,以及半途而廢的 UI,還是希望未來能派上用場,學費已經使我吃土。
O兼職規劃:完成!
O每日記帳:完成!
X房租:什麼時候才能搬出去呢?真ㄉ要搬出去嗎!
X學習投資:年初投了六千臺幣放在 FTX,年底 FTX 給我破產⋯⋯,血本無歸了⋯⋯嗚嗚⋯⋯決定暫時不碰加密貨幣惹。
X社會貢獻:為什麼會設定這個⋯⋯,我目前連自己都養不活⋯⋯。

關於事業

煩⋯⋯好煩,我發現自己不討厭這些事,但卻不是人生中最想做的,不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做,是否當興趣會比較好。意料之外的是開了方格子,雖然這不在年初目標之一,但寫東西使我頗有收穫且感到滿足,可以列為今年持續經營的項目。
O產出:有,不過倦怠期太長了。
O接案:有,但為什麼最後是接文案,本來應該要接插畫的。
O學習:有,可是學習項目太發散了,應該要限縮目標內容。
O分享:有,我的分享都在 Episode,是當前最有持續性的項目,雖然有時一忙起來就完全不想動。
OArtstation:有上傳幾張,但定位不明確,應重新思考要不要繼續。
OInstagram:有開始就是好事!要持續下去。ʕ•͡ᴥ•ʔ
X網站:只做了首頁的一半,網頁好難。
XFacebook:一次開這麼多平臺好煩,有必要開 Facebook 嗎?

關於健康

不知道為什麼寫這有點恥⋯⋯,可能是因為太 2266 惹。
X體重:失敗 Yo!
X體脂:體重都失敗了,體脂怎可能!
X吃原型食物:這太難了吧,沒用零食代替一餐應該算很大的進步了。
X一天睡八小時:不可能。
X十二點前睡覺:我也很想呀。
X一週運動三次:天氣好的時候有,下雨我就不想出門,臺北太愛下雨了可惡。
X一天喝兩公升水:有愈喝愈少的趨勢,尤其是辦公室太冷,水一下就變冰了。
X一週吃一次藍莓、枸杞或芝麻:年初還有想到這件事,後來就失憶了。

關於語言

我不知道幹麼列這個主題搞自己,反正也沒做就不寫了!但語言真的好重要,我已經受到報應惹⋯⋯。

關於興趣

年初做了一個自己的 Notion,然後把所有需要建檔的東西都放進去,覺得很棒!Notion 是好東西。
O寫作:有!
O知識管理:都做在 Notion 了,一目瞭然。
O爬山旅行:有旅行,還有在大自然中攀爬以及玩極限運動,只是沒有狹義的爬山,應該算達標ㄅ。
O發掘新事物:太多了,應該要專精一下。
O持續學習自彈自唱:有,只是很少。
O大量觀賞戲劇或電影:有,不過演唱會和音樂季才是最多的。
X攝影:沒有,我為什麼要設定這個?
X每月讀一本書:沒有固定頻率,總結下來大約只看了八本。

關於人際

今年停用交友軟體的我,沒有再認識到任何感興趣的對象,不再被關係中的期待與失落所擾,然而對自己的失望沒有停止。
O自我反省:太多了,我已經不是反省了,是每天都在自我打擊。
O講座:有夠多,去了十場。
O關心家人:沒有,ㄏㄏ我就爛。
O新朋友:年初上補習班、年中去宜蘭玩還有年底參加讀書會,各認識了一群新的人,但我還是比較喜歡能夠深度聊天的朋友。
O定期斷捨離:六月一日斷了一個,就是學長。他應該忘記我了吧。
O整理房間:一直都蠻乾淨的,但雜物太多了。

關於保養

買了一些雜七雜八的保養品,然後愈堆愈多而且沒時間用。

關於時間

這裡是想要練習時間管理,應該是之前待業太廢了,才會這樣設定,現在發現有點多餘。
O八點起床:目標真的不能亂設,後來找到表訂八點上班的工作,好痛苦⋯⋯。
O週休二日:怎麼覺得大腦一週有七天都在工作⋯⋯。
O晚間計畫:體力許可的時候有滴。
O上午多做事:起床就是大事。
O學習高效工作:有,我以前是多沒效率⋯⋯。
O一天工作六至八小時:設定這個幹麼⋯⋯。
X每月檢討:年初每個月都有做,可是忙起來就無法,依照成年人的時間感,每季檢討一次比較適當。
X記錄日程:放棄,覺得有點煩。

整體盤點與方向修正

第一點,我意識到自己很容易搞錯事情的輕重緩急,接下來要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順位,用其他目標輔佐最遠大的目標。
第二點,知道自己能耐到哪裡、特質是什麼,還有補充能量的方式,才能事半功倍。一年下來,我終於認識到自己是傾向一次做好一件事的人,太多目標只會讓焦慮爆表,然後又影響心緒穩定性,造成負面循環。
第三點,我決定只說符合事實的話。陷入負面循環的時候,大腦喜歡用想像出來的畫面嚇自己,害怕不好的事情發生,可是這樣對現實完全沒有幫助,還浪費時間,所以,以後絕對不說喪氣話,但也不是無腦樂觀,就是說符合事實的話!

✨ 願望實現法則 ✨

人體有限,時間有限

曼陀羅計畫表是有用的,但目標設定需要技巧。假如每個目標都是剛起步,需要花很多時間堆砌,而且很難相輔相成,那就準備把自己累死。我下次應該會縮減成只設定一到三個大主題。

時時提醒自己

由於本來想搬出去,所以對年初的我來說,財務規劃是當務之急,最後也幾乎達標了。但其他主題也被我忘得一乾二淨,放水流了。

願望不能矛盾

如果要三頭六臂嘗試很多事情,就不要設定什麼十二點以前睡⋯⋯,除非真的夠強。

模糊的目標導致模糊的成果

從「伙食費」來看,一開始是為了控制支出才設定上限,最後雖然很神奇的達標,但支出還是爆了。所以下次應該要設定成「月支出」。

面向要一致

主題與目標要一致,並列出優先順序,例如租房應該要放在生活品質類,並且在生活穩定後才可實行。全部混在一起會讓腦袋搞不清楚哪個是最重要的,徒增焦慮與內耗。

一個保全整體的設定

寫下心願時,一定要設定自己的心緒狀態以及身體狀態都是健康穩定的,最好是以身邊的人與自己都能幸福的方式完成目標。
Laura Zou
Laura Zou
❒ 信仰音樂/影像/非語言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