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草山的秋芳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 香草山,是聖經雅歌最後的第八章結束出現的。那節是「我的良人哪,求你快來!如羚羊或小鹿在香草山上。」
  2. 然後,我在1974年台北羅斯福路四段1號,那個台灣大學門口的1-16號違章建築,頂下了「香草山書屋」,是高中時代文青歲月朋友開設的,我在那年底接續經營。後來增設「香草山出版公司」。違章建築背後是一道圍牆,圍牆後面是「傅園」,是傅斯年校長的「墓園」。1978年圍牆下令拆除,我本來要結束出版跟書屋業務,因為一直不賺錢,很辛苦。這是我當年的「斜槓人生」之一,我的本業是汽車修護,但是轉入新車推銷。
  3. 不料後來的老婆出現了。她其實是準備出國唸書,恰好有個空檔,其實也正是她斷絕進入婚姻前的一個戀情。幫香草山找新據點,甚至幫忙搬家、整頓業務成為她轉移情傷的拐點。於是香草山搬進羅斯福路三段282號1樓。
  4. 書屋業務變大,因為新地點比原來的大數倍,出版公司則膠著難有起色,那時期很關愛我的唐媽媽歐陽女士,知道我的狀況,從77年就常常要她在復興書局工作的女兒找長輩來幫忙,正好也在1979年初找來兩位長者幫忙,等於是把出版社業務放下,我只專司帳款催收。
  5. 然後,出國唸書的「女朋友」,被同學勸說回台結婚。然後在1979年中變成我的老婆。接著我們一同出國。我就把出版社完全放棄,書屋業務由妹妹經理。直到1990年代,書屋業務在房租壓力下不得不放棄。於是「香草山」歲月告終。
  6. 2023年的晚近歲月,我才弄清楚百餘年前,在1915年出生的母親,出生地是在新北萬里的「龜吼村」,早年是個非常簡陋的漁村,祖父方登全在家母出生不久就海事過世,祖母乃倚靠叔祖度日,不料未數月叔祖也同樣失事海上。後來祖母帶著孤女輾轉移居基隆李家,於是原本的姓氏消失,母親變成李幼,直到結婚在基隆七堵登記成為「邱李幼」。
  7. 我則想著如何讓這段人生路程記錄下來,當做一個家族甚至更多人可以想像的歷史,因此取諧音「秋芳里」(邱家、方家、李家),有機會則寫成小說。
  8. 就「香草山的秋芳里」,我的目標是做出一個免費、公開的「閱讀空間」。同時接受二手書的捐贈或必要的「收購」,可以的話也對外銷售。所以希望的地點是在接近國中小學的地方。至於地點,為了能取得紀念意義,我在萬里、基隆一代有過尋找。曾經看到一處60坪的地下室,一方面還沒有足夠的錢去買,雖然才三百多萬;一方面那位置稍微偏僻了些,在八斗子。
    4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加拿大。溫哥華】書亦燒仙草 整杯都是料的手搖飲料你有喝過半杯都是料的手搖嗎? 料豐富到嘴巴很忙! 溫哥華Richmond新開了書亦燒仙草,一起來一探究竟到底料有多豐富。
    Thumbnail
    avatar
    貪吃小娜
    2024-03-26
    山裡染上朦朧的紫色 「仙草花海、懷舊古宅、秘境美食」新竹關西一日遊秋日限定版a【2024】ai5g概念股精選-東元 》211 月來到了仙草花開的季節,一整片粉紫色調比美北海道薰衣草花海,賞仙草花的知名景點之一就在新竹關西南山大橋附近。此外,還有日式老宅咖啡與古橋美拍的復古風情可以安排順遊,以及關西必吃美食也一次收集到位。 關西南山大橋仙草花海 其實許多人都知道新竹關西一帶產仙草,不過倒是很少在新竹看見一整片的
    avatar
    夢幻星空
    2024-02-11
    山裡染上朦朧的紫色 「仙草花海、懷舊古宅、秘境美食」新竹關西一日遊秋日限定版a2024初學者投資組合策略-台塑 》20211 月來到了仙草花開的季節,一整片粉紫色調比美北海道薰衣草花海,賞仙草花的知名景點之一就在新竹關西南山大橋附近。此外,還有日式老宅咖啡與古橋美拍的復古風情可以安排順遊,以及關西必吃美食也一次收集到位。 關西南山大橋仙草花海 其實許多人都知道新竹關西一帶產仙草,不過倒是很少在新竹看見一整片的
    avatar
    風暴追逐
    2024-02-11
    香草集冬季期刊小語-幸福的感覺與善念流轉幸福的感覺是什麼?是晨起窗邊透進的一縷光、是迎向微風時清新的氣息、是空氣中陽光的溫度、是經過早餐店時咖啡的香氣、是今天喝下的第一口暖茶,感受杯緣的微溫,生活怎麼可以這麼幸福….. 幸福的感覺是什麼?是達成課業上的預定目標、是完成某個工作計畫、是第一次一個人去旅行、是又完成了一個地點版圖
    Thumbnail
    avatar
    IFPA認證校長級芳療師郭芷伶Amelie愛蜜麗
    2023-12-16
    【台東關山】香脆低糖花生酥《三美西點麵包店》70年老店的酥脆好吃花生糖!!台東關山鎮的綜合市場內的美食,可以說是臥虎藏龍啊!除了排隊美食臭豆腐之外,不容錯過的,還有這間70年老店《三美西點麵包店》的焦糖香酥脆花生酥!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3-11-11
    【前山報第十四期】山霧裡的寶藏——專訪華岡博物館從歷史的脈絡來看,這所學校不僅是戰後最早創立的大學之一,同時也有一個不為人所知的成就,在校園裡的「華岡博物館」,同樣作為全台灣第一間創立的「大學博物館」。
    Thumbnail
    avatar
    林語堂故居
    2022-06-16
    山城裡的彿祖召喚我真的好奇今晚到底有什麼壓軸大戲。而後隨便找個嘟嘟車司機,隨便的讓他喊個我們可以接受的價錢,隨便的讓他載我們到他推薦的住宿,隨便的一看就覺得隨便的喜歡上這個陽明山別墅。因為我們心情隨著彿祖很振奮,所以一切就這樣隨便的發生了……
    Thumbnail
    avatar
    布洛洛
    2022-06-04
    【前山報第八期】記憶裡的河港山城——淡水重建街與香草街屋「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故鄉的田園。」—王昶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熙來攘往淡水中正路上,尋向百年古廟褔佑宮旁的小巷子,沿著石階梯往上爬,一條不起眼的小路就在眼前,它被稱為淡水真正的老街,它的名字叫做「重建街」,也是詩人王昶雄的故鄉。
    Thumbnail
    avatar
    林語堂故居
    2022-05-08
    說是員工旅遊, 不如說是深山裡的淨身之旅。 以往的平安夜可能在教會和大家一起敬拜神,或者是乾脆賴在房間裡的被窩,喝著淡啤酒配著溫馨電影,但其實越長大後,才發現兒時的聖誕老公公只是為了激發小孩的想像力而存在時,腦海不禁過分地承載了現實的思想,直至如今,我是喝著威士忌過聖誕的。
    Thumbnail
    avatar
    Renée
    2022-01-07
    森澤明夫《深山裡的奇蹟雞蛋拌飯店——小光的蛋》以「限界集落、活絡當地、振興觀光」為背景,「勇氣」為主題的療癒系小說。
    Thumbnail
    avatar
    一個間歇性讀癮患者
    2020-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