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當然的結局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上班日,我都會固定在一個攤子買早餐,之所以在一排早餐店中選擇它,是因為顧攤子的是兩位老夫妻。我對於他們一早就得出來做生意,招呼客人跟結帳速度又遠比不上其他早餐店的樣子,我帶著支持的心情持續買著對自己而言,口味相當一般的漢堡、蛋餅跟奶茶。

 一如往常,今天早上我又走到攤位前面,從架上拿了漢堡跟三明治,知道我要熱奶茶的老伯轉身拿給我,同時慢慢的幫我結帳。我其實還滿喜歡看他算錢的樣子,對我來說就好像是在陪伴一位長輩,選擇這家早餐店,似乎也附加了這樣的好經驗,很大一部分能解釋我怎麼總是選擇這一家。

 當我正慢慢的等老伯算好錢,這時候攤位來了幾位客人,其中一位客人拿了架上一盒雞塊,另一隻手上的零錢堆向老伯的面前。眼前的這幅景象似乎在告訴我們:他想把錢付掉,趕著離開。老伯看到了,但我的錢才算到一半,他的眼神看起來有些為難,停頓的手跟姿態像是在告訴這位客人:我還需要一些時間。

 不過,這位客人似乎沒有接到,他把準備付錢的那隻手稍微放下之後,他往老伯的方向更進一步,再次把錢遞到他眼前。此時,在攤位後面掌廚的女兒看見結帳卡著,放下料理台,趕過來幫忙把帳結完。

 這個情景所透漏的訊息,讓我聯想到自己以前帶實習生的樣子。我剛開始帶實習生的時候,我對於他們在實習時該有的樣子有很高的期待,包括出缺席、個案服務的品質、諮商紀錄的內容等,因為當時的我認為,一位碩士生修完學分,又經歷了兼職實習,要達到我個人的期待是一件很基本的事情。因為實習生的成績掌握在我的手上,想當然,實習生表面上會盡力的滿足我的要求,但彼此的關係中卻隱藏著衝突,但我卻選擇視而不見,甚至會覺得這些都是理所當然。

在關係中只要有一個人橫擺著「理所當然」這四個字,就會看不到另一個人的心智。

 在買早餐的場景裡,那位急著付錢的客人,可能覺得應該要有「理所當然」的結帳速度;在我督導實習生的經驗裡,實習生應該要有「理所當然」的表現。我們所要的,是要求對方符合自己期待的樣板,有關對方的努力、限制、為難、委屈,甚至是已經盡力的樣子,全都視而不見。

 事實上,在那樣的關係裡,只會有「我」,而沒有「我們」,你自然難以將對方的處境認真考量。你所能做的,就是將自己的以為,套用在彼此的關係上,然後你一而再,再而三的失去各種關係,然後覺得莫名其妙,覺得都是別人有問題。

 之所以會處在這樣的輪迴裡,可能是你早年的時候很少有機會,能有一個大人好好的陪伴你,使你體會到被他人理解、被看見、被接納的感覺,可能也沒有機會在這樣一段穩定又安全的關係中,學到自己的樣子、自己在關係中的樣子,以及彼此影響到對方的樣子。

 好像這種無以名狀的孤獨感,就是這麼來的。除了用「理所當然」來面對世界跟人們,你好像也沒有學到別的方法。

 先試著感覺自己吧!當「理所當然」的念頭,或你覺得對方一定得怎樣的想法出現的時候,允許給自己一點心理上的空間,先停下來,否則劇情一定又會重演,眼前這個人又將要離你遠遠的。這樣練習個十來次,你就會有機會慢慢看見新方法與舊方法的不同。

 過程中,你很可能會忍不住走舊路,又要對方照你的意思做,搞的彼此都很不舒服,新的鞋子一開始總是不好穿,這些都是練習過程中的必然現象,不要自我挫敗,然而,珍貴的是你願意為了更好的自己努力的那份勇氣。要是不小心又走了舊路,你可以跟對方表示不好意思,這樣的坦白,這樣的調整,你身旁的人也一定都看的見,你會因此而慢慢擁有更多好的關係。

 祝福你成功遠離「理所當然」,還你理當要有的豐富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47內容數
    歡迎大家留下意見或問題,一起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