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如我們想的那樣運作

2024/02/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想要為自己發聲沒錯,我也不想讓妳覺得軟弱,而是這世界有時不如我們以為的那樣運作。」

 我們實習生工作累了,到外面走了幾圈,人力室就接到一通投訴電話,說我們單位有人不認真上班。一般來說,說錯話的人要道歉,我也是這樣教小孩,只不過這位該負責的人位居要職。

raw-image

 實習生氣著要找對方理論,還想告她。我明白實習生受了委屈,私底下問了幾位跟投訴人交手過的同仁,我歸納了一個結論:「是個大家都有共識的問題人物」。既然這樣,事情就好辦。為了實習生,為了單位,當下該做的就是止血。跟主管討論後,我帶實習生去找接獲投訴的同仁澄清,才說了兩句,對方就笑笑著揮手說沒事。

 「以後在職場遇到有人亂傳,可以先私下問問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她在什麼位置,因為一個系統讓這樣的人存在,一定有它的原因,很有可能系統本身就有問題,甚至有可能會先處理提出問題的人。這樣思考我知道不對,但我不想妳拼到受傷,先盤點妳有的資源,找到可以幫妳的人,想想怎麼做最能達到妳的目的。」

 或許,這是種身在江湖的安身之道吧?回想多年前自己在勞資會議上的直衝與堅持,磨著磨著就變成“看起來是退讓,但我只是在集氣”的態勢。

 感謝我的前主管,姜主任與張學務長的智慧傳承,教導我要達到目的,有時需要繞一些彎,而不只有直球對決。眼看自己敬重的前輩們接連退休,自己也從年輕氣盛的熱血仔,成了也能分享經驗給後輩的繼承人。

 是說,我這個督導當得還算稱職,是吧?

18會員
47內容數
歡迎大家留下意見或問題,一起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