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2 工作分解

2023/0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陣子開通方格子帳號後,目標是達到這樣的狀態:利用睡前90分鐘回顧一天工作情形,打完日誌大約11點多休息。期待形成固定的作息。
我先前是在傳播業工作。工作上接觸陌生領域各種人事物是稀鬆平常的事,能時常學習新知也是這行業迷人甜頭。只是如何能在時限下完成任務?過往我多向前輩學習、從實務累積工作方法,但時日一長總感覺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我在一次偶然機會學習專案管理。原本每次面對不熟悉業務霧裡看花感,彷彿前方有高人打了 spotlight指點迷津。我從圖書館借了一本國際專案管理師認證(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PMP)第六版磚頭書,瀏覽一遍感到十分受用,便在網拍下單一本成為藏書(而且已絕版,不好買)。對於從來沒有在書業工作過一天的我,現在要進到這陌生領域,剛好把專案管理現學現賣,也驗收學習成果。
今天運用專案管理知識體系如「建立工作分解結構(Work Breakdown Structure, WBS)」、組織分解結構(Organization Breakdown Structure, OBS)、資源分解結構(Resource Breakdown Structure, RBS)流程等工具與技術中,提到的分解結構概念,把「加入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這個結果/目標一一拆解成工作流程,如下:
  • [ ] 閱讀合作社知識文件
  • [ ] 閱讀〈友善書業供給合作社現行章程
  • [ ] 找尋3位入社推薦人
  • [ ] 填寫入社志願書
  • [ ] 繳交入社申請書
  • [ ] 親自列席一次理事會
  • [ ] 繳納股金及年費
  • [ ] 開通訂、退書平台帳號,可開始進退書
把這些項目列舉出來後,目標就不會感到遙不可及。接下來一一執行,把「我想開書店」朝向「我開了一家書店」!
*更多開店故事就在《想開書店荊棘日誌》,如對本店有興趣光臨者歡迎留言,開業後我會通知您喔!
7會員
52內容數
開店荊棘路。記錄我在屏東披荊斬棘和貴人相助的故事。 在籌設書店的日子裡,每天利用半小時,回顧當天發生什麼事(盡量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