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IRST SLAM DUNK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五看完灌籃高手回到家已經凌晨一點半,帶著疲憊的身軀爬上床,心理的彭湃卻久久不能平息。
謝謝井上老師讓我能在26年後再度與青春相遇,也謝謝井上老師用這樣的方式讓我們重溫舊夢之餘,也能有新的體驗,我想這就是標題上THE FIRST的深意吧。
(也希望冨樫老師在兼顧健康之餘,也能讓我的另一個青春有個結局。)
--------------以下可能有微雷,請自行斟酌。-------------------
3
2
1
有別於以往我們觀看灌籃高手的視角,這次的主角是宮城,一個相較於打籃球四個月就能有如此成績的櫻木、擁有湘北王牌光環和俊俏臉龐的流川、三分能力極強且出手速度快的三井、身為隊長和神奈川最強中鋒的赤木,宮城嬌小的身形顯得沒那麼突出。
但正是因為如此,這樣的宮城這樣的主角,才更貼近現實,像極了你我的人生。
真實的人生不可能永遠順遂,也不是偶然遇到了什麼機遇從此扶搖直上,有的只是更多的缺憾和扼腕,但也正是因為經歷過這些生命中重要的課題,才能在領略了什麼之後義無反顧。
雖然在入場之前對於山王戰整體的劇情走向與細節已經滾瓜爛熟,但當這些畫面實際在你眼前透過3DCG的技術呈現出來的時候,還是感動的一蹋糊塗不能自己,尤其是安西教練的那句:現在放棄,比賽就結束了。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因為灌籃高手而開始打籃球,小的時候,我爸更因此在家門口釘了一個籃框。每天晚上五點多,附近的小朋友都會自動跑回家,乖乖坐在電視機前面跟著唱 媽晡西ㄏ一沙西我誰你,結束之後再不約而同的跑出來打球。
還記得那時候大多數人搶著當流川楓、三井壽,但就是沒有人搶著當宮城。
雖然這只是漫畫、電影,但現實生活中多少人也是在默默地堅持著,在那個沒有人看到的夜裡,在那個沒有人肯定的日子裡。
灌籃高手帶給我最多的感動就是,我們能在這五個人身上看到他們成長的軌跡,與之一同成長。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盲區,流川楓在遇到澤北之前的自負,更多時後他都想憑藉自身的能力得分,但在與山王決戰的最後,他竟然下了先前絕不可能做的決定。
當身為隊長,身為隊伍支柱的赤木在不敵河田的時候,井上老師細膩的筆觸和如同神之領域的分鏡,讓我們完全可以理解他內心的徬徨與無助。
一次次的進攻失敗,一幕幕的防守失利,昔日的神奈川最強中鋒在山王面前也顯得蒼白無力。直到在體認到得分很重要,但不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出來得分的時候,他選擇相信隊友。最終在彼此互相扶持的路上,一次次收穫更好的自己。
2022年對很多人來說都不是個容易的年,對部分人來說這樣的經歷可能是痛苦的、遺憾的,但這些在投資路上的扼腕和缺憾都是必經的過程。在這個大家都想速成翻身的年代,如同很多人眼裡看到的盡是澤北和流川,能在2023一開始就遇見這部作品,是我的幸運。
#得分很帥,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出來得分;預測神準也很帥,但獲利不是需要你每次都很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淡定看台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景氣燈號V.S台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台指籌碼使用指南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