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國七海文化園區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興建於戰後初期,供援華美軍居住的招待所,後來改由政府官員蔣經國一家所使用。因此今日被稱為「蔣經國故居」,同時新規劃為「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日前開幕,蔣經國的後代致詞時表示,此故居見證了蔣經國如何為國家熬盡心血,也見證了蔣氏如何作為一位處變不驚的掌舵者,帶領國家度過許多驚滔駭浪的時刻。
這類「風雨生信心」的話,我從小到大聽過的,不知凡幾,已經很膩了。老了之後,我知道找一些不一樣的書來看,才開始明瞭,把臺灣拖入風雨飄搖的危機裡,是蔣介石及國民黨造成的。自己捅的婁子,自己收拾,這是天經地義的吧。令我無法平衡的是,今日臺灣自詡為自由民主國家,卻對於反省過去歷史,顯得唯唯諾諾。歷史人物,自有其功過,應該一併客觀攤在陽光之下,讓受恩的人繼續緬懷,讓受創的人得以一吐長年不能說也不敢說的積怨。但現在的執政方向與社會氛圍,並非如此。
事實上,台北市政府列管的市定古蹟名單中,與國民黨及蔣家相關的,何止蔣經國故居而已,連山西軍閥暨國民革命軍陸軍上將閻錫山之故居,都名列其中。當然,1949年以後,流亡政府播遷來台的一干政治人物,也是臺灣歷史的一部份,必須正視而不該輕易抹滅忽視,但今日這些以公部門資源所判定或列管的文化資產,在回顧歷史的詮釋方式上,卻顯得極度偏頗。
只不過,在網路上看到一些與我立場同溫的言論,卻將「蔣經國學術基金會」歸為「不當黨產」。這是一種錯誤的指責,將兩件不相干的事混為一談,並用以作為抨擊對方的論點之一。我實在覺得,這很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