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一首詩〈我姊姊住台北〉有感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早上難得有空閒,坐在客廳隨興划著手機,常點閱的粉絲專頁跳出一首詩,詩名叫做:〈我姊姊住台北〉
「我有個姊姊,她住在臺北十年了
她很忙,所以臺北也很忙
她冷的時候,臺北總是全台最低溫
她深夜加班,臺北的燈也沒熄過
姊姊打電話回鄉下 只說想家
此刻的天空時不時,掠過飛機一架
姊姊常常讓我去找她
在她眼裡,我是移動式的家鄉 
姊姊跟臺北緊緊相擁,漸漸地
我在她身上能看見高速穿梭的線條
我若將手電筒照她身上
牆上投影的是一零一大樓
她很常下雨、說挫折並不容易晾乾
她躺下會成為一座盆地
她有很多小巷,並認為迷路是種美學
她如果笑了,臺北某處的行道樹一定開花 
我姊姊住臺北 一個人
冬天的夜晚,姊姊會摘下弦月
輕輕刮除整座城市寂寞的細節
打電話給我的時候
我的窗外,彷彿就飄下雪花 」
作者是周盈秀,連結如下:http://eslite.me/4qaclm
我也住台北,我沒那麼悲慘,我只在下雨時想像詩意,天冷的時候,圍繞身邊的孩子都是小暖爐,為我驅趕寒氣。
剛到台北時,我也不太習慣台北的快節奏,但現在已喜歡上這不拖泥帶水的步調。
剛到台北時,我也不太習慣台北人的冷淡相處模式,但現在則喜歡上這互不干擾的禮貌。
剛到台北時,我也不太習慣台北的車水馬龍,但現在也喜歡上這四通八達的方便。
台北盆地夏天像個悶鍋,冬天卻陰雨綿綿,太陽不常露臉,因此夏天很熱、冬天很冷,春與秋才是最宜居的時節。
春天陽明山繁花盛開,秋天欒樹行道樹變化顏色,冷時、熱時就努力盼望下一季的來臨,心情不必隨之起伏。
年輕時很怕聽到「城裡的月光」,還當自己是遊子的我,每次聽都掉淚,懷念故鄉的陳舊、故鄉的落伍及故鄉的不方便,一方土養一方人,台北只是因工作地點不得不屈就的地方。
後來結了婚、買了房,生了三個小孩,也就紮紮實實地落地生根,住址成了戶籍,我成了台北人,住在那個被叫做天龍國的地方。
不知不覺我也變成了家鄉人口中的台北人,但仍期許自己要有溫度、不忘本,骨子裡永遠還是個純真的鄉下孩子。
自製的陶藝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