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作用不要比較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經歷化療是每個人都不願意的,但是當必須面對的時候,還是要勇敢面對,回想起我第一次打化療的時候,也是裝完人工血管那天被通知要打第一次化療,懵懵懂懂的打完第一次,因為沒有特別不舒服的感覺,也沒有嚴重過敏,只是因為是第一次施打所以速度很慢,耗時了八九個小時才完成,回來剛開始只有疲倦的感覺,到了第三天,整個人很不舒服冒冷汗,也一直反胃,讓我驚覺到原來副作用會在之後才發生,後來轉院後打了新的組合藥物,反胃、疲倦、流鼻血,腹瀉、在那個時候心理素質也是非常脆弱。
記得有次有位戰友跟我分享,她是一名大學生,剛好她的學姐也是罹患癌症,而這位學姊是接受化療沒有副作用的體質,所以每次只要是系上的聚餐這位戰友有時因為治療身體不是所以婉拒了許多次的聚會,而這位學姊就會跟其他人說她自己治療的時候都沒有這麼多問題,不曉得為什麼這位戰友會有這麼多不舒服。
每個人對於藥物的承受程度都不盡相同,就像常常會在社團裡面很多都會詢問這個藥會有什麼副作用,大家所分享的充其量就是他們所遇到的狀況,可以參考但並不是代表說自己都會遇到,可以先有一個預備心理,知道這些情況要怎麼去面對處理,再參考其他人的狀況時自己一定不能夠慌了陣腳,而有些很熱心的前輩也會告訴別人說,這個不行那個不可以這樣做,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面對疾病的方式以及心態,不是自己的那套才是最好的。
療程的進行以及面臨到哪些的副作用真的無須比較,如果自己的身體面對化療這麼大的考驗還可以沒有太多的不舒服,那真的很令人羨慕,但不該是用來強加在其他病友身上的,每個人身體對於藥物的承受力都不同,而我認為這也沒有什麼好炫耀的,畢竟大家的狀況都是乳癌,都必須面臨很多辛苦的療程,應該要互相鼓勵而不是還在互相比較。
每天在病友社團都會有很多的資訊交流,也會有許多戰友分享自己的治療狀況,可以參考可以學習,但不要迷思自我,還是都要以主治醫師的安排為主,自己也不要過度恐慌,我想病友社團的初衷是讓大家可以有互相鼓勵的地方,絕對不是用來互相比較的以及造成恐慌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于紫晴
    于紫晴
    今年26歲/碩士畢業/文字工作者 1.紀錄治療過程與其他醫療經歷 2.紀錄生活當中的所獲所感 3.創作各式文學作品 4.闡述社會觀察之心得 歡迎留言討論與互動 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