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有一雙便鞋,從新買一直到今天再度穿出門,居然已經超過十年了。這對於一個經常長程散步的人來說,是一件非常不尋常的事。當初購買的地點,是永康街商圈裡的一家服飾雜貨店,外觀看起來,十足的日式風格,走進去後,才發現老闆娘正好也是日本人。店鋪是狹長型,待我一路瀏覽到最裡處,想說應該是無功而返(或是全身而退)時,映入眼簾,貨架上一字排開著,造型典雅的娃娃鞋。見我駐足凝觀,老闆娘輕巧的移動過來,在一個客氣的距離內,停住後,開始介紹這鞋的由來,滯留在我腦中揮之不去的,是幾個關鍵字:「京都」、「老師傅」、「手工」,還有鞋底的「made in Japan」字樣。現此時,我陷入了某一種結界之內,破解的唯一方法,就是趕快把鞋子買下來,然後不要回頭,直直走出去。
之後的許多年,被我穿到鞋底磨平甚至穿透的鞋子,不知凡幾,連登山鞋都換到第三雙了,奇妙的是,這雙「職人手作」的便鞋,卻存活下來了,但我並沒有把鞋像工藝品一樣給供奉起來,這鞋領我上街長征的次數,並沒有特別少。曾經以為,用來扣住鞋面上那枚別緻的牛角扣的那條繫帶,像是京都仕女的手腕那樣的纖細雅致,會在某時某刻無預警斷裂,讓我糗變成穿著單腳拖鞋。但是目前還沒發生。不過,這鞋的中底部分,大概是因為不堪長期的踩踏,早些年,已經分崩離析。想救回這鞋,又想維持這鞋原有姣好的形體型態,問了幾名修鞋匠,都給我搖搖頭。最後變通的辦法,是請鞋匠做一對特級厚的鞋墊。當然,對於長走者來說,是有害腳底健康的。所以,這鞋從此進入半退休狀態。有些鞋,靜置幾年下來,鞋面皮質會皸裂、剝落。這鞋,不是沒有,但狀況輕微,也有可能是我視而不見,我眼中只有這鞋優美的局部,與全部。
我以為這一切是自己中了蠱,然而,某一年穿著這鞋去東京造訪友人,他竟注意到了,略過我全身其他的裝扮,跟我聊起了這鞋,我告訴他那幾個關鍵字,他恍然大悟之後,點頭稱是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