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迷信?

2023/01/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小的時候,忘了媽媽不知道哪裡不舒服,我特意關心地問她說:「還會痛嗎?」,說特意關心是我們家不是那種會噓寒問暖溫溫馨馨的家庭,只是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這已經算是有點肉麻的問話(是說,我那麼小已經知道肉麻是怎麼回事了嗎?),結果一開始媽媽好像不理我,過了一會兒才有點生氣的說:「不要這樣子問,好像希望我還在痛!」,我那時真的是心裡感覺到受傷了,明明我是好意,但卻被說成是惡意,這個事情深深地刻在我心底從來不曾忘記。

我之後如果要問候生病的人,一定會想好措詞,比如不能問“現在還痛嗎?”,而是要說“現在有好些了吧?”,一種採取吉祥話的說法,說出口的話要讓人家聽的舒服也是很重要的,不然不但白白好心被雷親,自己心裡也會有說錯話的歉疚感。

是說其實這真的是老一輩的人才會這樣感覺吧,現在的一代應該不會執著這種些微的話語的差異,只要有感受到關心就好了吧,那真的是有點像迷信的感覺,難道你被人問說:「還有在痛嗎?」,就會繼續痛,然後就是那人害的?唉,我這當年的陰影也太大了,到現在還陷在心魔裡,有時不小心對婆婆講出這樣不適當的話,每每都讓我在心裏天人交戰,提醒自己下次不要再說錯話啦!
15會員
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