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說,人生沒有如果。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好聽到某一集馬克信箱,提到了類似的概念,
所以就來談談如果的事吧。

我其實到人生某個階段之後,就很少感到後悔了,
除了有時候耍笨,會內心撻伐一下自己以外,我沒有什麼後悔的事情。

「不後悔」的生活是如何形成的呢?
這和兩件事息息相關,且聽我道來。
其一是從馬克信箱聽來的,加上一些我自己的理解:
人很容易對於自己過去沒有選擇的道路,或是沒有得到過的事物,抱持著偏頗的想法。有些人高中選了文組,大學也進了文組的科系,但在看到理工科職涯發展好像比較順遂的時候,就可能會產生「假如我當時選了理組,我現在或許就有更好的發展」這樣的想法,但很少會去均衡的把負面的結果也想一遍,其實選了發現讀不來,或者不喜歡,也完全是有可能的。(反過來,理工人看到讀商科的人發大財,也可能是同樣的反應)

而有些人在選擇了某個對象之後,發現處不來的時候,會覺得「早知如此,當初就應該選另一個。」
但誰說換一個結果就一定會變好呢?

所以說,為了不要被自己的幻想迷惑,我們要記得為自己平衡一下報導,
這樣就不會總感覺,自己好像錯失了某些不曾存在的可能性。
可能性從來就只存在於未來,而不是過去。
其二是我用來說服自己的心理建設,其實我已經不太確定這個想法從何而來,或許是在某個極度後悔時刻,為了解放自己而誕生的信念。
我給了自己這樣的心理建設:
我要相信自己過去的每個選擇,在那個當下(基於當時的問題解決能力、心智成熟度、精神穩定度等素質上限),我已經盡自己所能做了最好的選擇。
雖然我們都明白人都會犯錯,但偶爾卻會不小心忘記,我們就是人啊,總會有犯錯、不察或失常的時候。也就是說,我們得把自己當人看,允許他/她是個會犯錯的普通人,允許自己被原諒。

我們總得與過去的自己和解,理解當時的自己會做出那樣的選擇,一定也有基於時空背景的考量與無奈。畢竟當時的我們,不可能預料未來的發展會如何,現在這個處於全知視角的你,回頭去苛責自己,是不是不太公平呢?
人生其實真的沒有什麼如果
平行宇宙如果存在,那麼所有的如果也都只屬於平行宇宙,一樣不會是我們的。

況且,如果當時我們都做了別的決定,
那我們也就不會是現在的自己了,不是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ucia_Ph
Lucia_Ph
我只是想從你的全世界路過,什麼也不想帶走 : )______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