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雜記|維也納 (上)

2023/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歐洲當交換學生時,除了與學妹環歐十國,自己獨旅前去布達佩斯外,其實還有另外一段旅行。
這一趟,算是「我們」在歐洲的第一次出國。
除了與我同寢室的兩個學妹外,另有我們的同學Dean和Zed一起參與這一次的旅行,對我來說這樣多人的組合確實是我在尚未來到國外以前,對於交換學生一起旅行的想像模樣,一群人一起玩、一群人不用害怕、一群人很熱鬧,確實是,卻也不盡然是如此。

出國前的準備

在十月初的一個晚上,我們大夥人一起在宿舍討論這趟出國旅行,從找住宿、找交通到去那裡行程該如何安排,都是讓人既煩惱又困惑的問題,要找一個容得下五個人的住宿地點,要如何從HK一路順暢坐車到維也納,到了那裡以後又該選擇什麼樣的交通方式,光是搜尋這些問題,就花上我們大半的時間了,最後由Dean負責一次幫大家訂下住宿和交通,而行程則是大夥列了幾個選項,彈性調整。
光是這一晚,就讓我心底萌生,出去玩真的一點也不簡單的念頭,尤其一夥人出去玩更是。

搭上旅行的那班列車

從HK搭上國鐵到Padubice接著到Brno下車後,轉乘RegioJet的跨國火車,一路往南,約莫搭了兩小時後抵達維也納,這一路上車程漫長,在轉車時有些不確定感,不確定是不是搭對車,不確定車子到底會不會來,總之旅行總會充滿各種不確定,而一夥人一起出去玩的好處就在於,即使充滿不確定,或者可能搭錯車,甚至在歸途時天很黑時間很晚了也都不會害怕,甚至疲憊的回憶也會成為歷久新的記憶。
RegioJet的跨國火車

抵達維也納

抵達維也納下車後,映入眼簾的是現代式的車站、開放式的月台,和捷克老舊的車站產生極大的區別,氣候也溫暖許多,也許是新鮮感、也許是久違的現代感,讓我好喜歡維也納帶給我的第一印象。
維也納的地鐵,特別讓我印象深刻,月台的配色簡潔,主要都是以灰色配上該條路線的色彩,讓人可以清楚明瞭自己處於哪條地鐵線,至於車廂,則是使用昏黃的燈光,使得車廂內的色調像是電影畫面,微黃昏暗,正當我還在觀察整個環境氛圍時,發現同行的朋友們有些小躁動,下車後才知道,原來剛剛搭車時,車門旁一名精神狀況不佳的人直接在地鐵裡撒尿了,他們說剛剛地鐵裡味道很重,幸好,我的鼻子對於臭味一直不太敏感,不然我對於維也納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會伴隨著尿騷味了吧。

美景宮花園

記得我們應該是搭公車去到這的,每次出外有搭車行程,有室友C在總是能夠百分之百安心。下車後,走上一小段像是花園大道的路程後,接著美景宮就會映入眼簾。
典型的巴洛克建築、佔地廣闊的花園以及水池和噴泉,完全符合了17世紀帶給人的既定印象,以往這類建築對於我來說沒有太大的吸引力,但那片花園卻意外的讓人很喜歡。
氣溫19度,天色很藍帶點微黃陽光,拍了幾張照片後,大夥就一起在花園裡的長椅坐下,看著天空發呆,看著看著甚至還看到了長榮航空的班機劃過天際,好愜意,那時候是真的,真真實實的活在那個當下,那種感覺特別踏實、快樂。
後來一路向美景宮下宮走去,沿途有高聳的植栽牆,一對國外情侶請我幫他們拍照,不得不說他們的構圖方式好可愛,於是幫他們拍完後,我和朋友們也接連模仿,那個躲在植栽牆後偷偷探出頭看彼此的可愛畫面,當然這個畫面輪到Dean和Zed時,瞬間成了搞笑畫面。

百水公寓

離開後,我們先是步行了一段路,才搭上車前往百水公寓,走向搭車路上,途經一個公園發現公園內竟然設有打水器,於是突發奇想的我們竟在路邊開始打起水來,還讓家中開淨水器、不久前剛因腸胃不適進醫院的Dean來試水溫,水質嚐起來還不錯呢!
玩著玩著,公園裡的噴泉剎那間開始噴起水來,水花隨著風潑撒,伴隨著夕陽折射,讓噴泉呈現金黃色彩,若當時的我已經看過《Soul》這部電影,我想看見噴泉呈現金黃色的剎那,就如同電影裡的22號看見葉子從樹上落下的瞬間,雖然平淡而不起眼,卻足以讓人療癒、體驗活著的美好。
到達百水公寓以後,這是第一次讓我感受到什麼是理想與現實的差異。
雖然這棟建築確實特別,柱子、窗戶、色彩無一重複,伴隨著樹一起共生,但曾經在高中課本上看見的模樣真實地出現在眼前後,心裡頭卻總會有些悵然若失的感受,原來就只是這樣嗎?
那時候我的心底出現了這樣的想法,當然我並非是不喜歡眼前所見的事物,而是如同我在環歐日記中曾提及的感受,當我們未曾抵達某處時,會對它充滿想像進而堆砌一些不切實際的幻想,當我們真正抵達時,現實未能滿足那份想像時,自然會有股失望產生。
也是自那時候開始,我漸漸能夠去調適對於生活上的些許不平衡,當現實是無能為力時,唯一能夠改變的就是自己的想法,當想法改變了,對於現實的不滿足自然也能降低一些了。

多瑙河畔

歐洲的河畔,總讓人想像會有幾座咖啡館,之前沒有來過的我們,卻也是這麼以為。於是離開百水公寓以後,我們也是這麼安排,想像著去河畔旁的咖啡館,慢慢度過漫漫午後時光直到夜晚。
當然,我都說了那是尚未抵達前的想像,當我們走到多瑙河畔時,想必是一家店也沒有的情況,不過河邊倒是很適合散散步。
「 Renee,你這麼不常跟男朋友聯絡,你男朋友都不會怎麼樣嗎?」不曉得為什麼,想起這段路,總會浮現那時候Dean問起我的這個問題
忘記當時的我確切回覆什麼,但我想應該是不會啊,我們都這樣這類的回答吧。那時候在外的日子,即使在台灣有男友、有家人,可我並不常與他們聯繫,比起有人的關係存在,我好像更喜歡自己的生活,雖然有些時候,我確實會感到無比的孤寂。

第一夜

走回住宿處的路上,我們順道去超市買了義大利麵和冷凍披薩回去作為晚餐,那晚把披薩放入烤箱後,慢慢的看它加熱、膨脹有股說不出的可愛感,即使那晚的義大利麵並不那麼好吃,但光是這個披薩的期待感,就足以覆蓋過其他不美好,也因為有一群人,所以即使食物不那麼好吃,也能夠全部吃完,我想這就是一群人的魔力吧!
寫於2020.1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74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